古诗词赏析解题方法思索

时间:2022-04-18 05:46:00

古诗词赏析解题方法思索

“古诗文鉴赏”历来是学生头疼、老师心烦的一道题,因为既费时又费力,还难以得高分。在高三最后阶段的复习中,我设计了一套方法,通过五“读”俱全(读题目、读作者、读注释、读诗歌、读题目)来全面了解诗歌的主要内容,为解题作好准备;而答题时通过三“是”而行(是什么,是怎样描写,是什么思想感情),帮助学生迅速准确地答难题,取得较高成绩。

一、读题目,明内容

诗歌的题目就像窗口一样,透过题目能知道诗人所写的内容。古诗的题目往往能揭示诗歌写作的时间、地点、对象、事件、主旨等,如2008年天津卷所考王维的《山居即事》题目就交代了事件:在山中居住发生的事。从题目可以让我们体会到诗人以山中那幽静的环境表达悠然闲适的心情。又如,海安县2009届期中考试卷《宿云梦馆》题目传达了诗人寄居在外,思念家人,渴望与家人团圆的思想感情。名诗《钱塘湖春行》题目传达出全诗的内容信息,即诗人抓住西湖早春的特点选取了水面、云脚、早莺、新燕、乱花、浅草、绿杨等景物细细描绘,表现了诗人对西湖美不胜收的早春景色的无比喜爱之情。

二、读作者,论时世

通过了解诗人,可以知道他们不同的创作风格和流派,从而确定作者的朝代、风格,为后面分析语言、表达技巧、思想内容和诗人的观点态度作铺垫。诗人的人生经历、性格特点以及他所遭遇的时代,都会在他的诗歌中刻下深深的烙印。爱国忧民的杜甫可以写出“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雄浑悲慨,聪慧温婉的李清照则有“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的绵密悱恻。同为盛唐山水田园派诗人,王维追求隐逸,诗中有画,孟浩然追求入世,语淡而意长。熟练掌握诗人可以充分了解诗人所处的时代,可以更加清楚地了解诗人诗歌中所表达出来的感情。如2008年高考江苏卷所考李白的《登金陵凤凰台》其中一问:“请分别概括这首诗颔联和颈联的内容,并说说其中寄寓了诗人什么样的感慨?”通过对李白的了解,李白是一个不慕权贵、豪放洒脱、傲岸不羁的形象,同时也是一位对国家充满热爱的诗人,可以初步判断答案可能与他豪放洒脱的形象有关,从描述金陵的变化可知,此诗写的是李白对人事沧桑、自然永恒以及六朝兴废的感慨。

三、读注释,明背景

诗前小序和诗后注释,往往包含了许多重要信息。诗前“小序”,往往介绍诗人的写作缘由和背景。文后注释,往往写明作者创作的时代背景,甚至作者的思想感情也在其中。例如2008年全国卷II中的《春日即事》第二问:“这首诗表现了作者什么样的情绪?”在注释中介绍李弥逊历任中书舍人,户部侍郎等职,因竭力反对秦桧的投降政策而被免职,可知作者在政治和生活上不尽如意,而答案“表现了作者政治上失意后的寂寞以及感叹世态炎凉的情绪”就可以从注释中获得。所以在答题时,千万不能忽视注释及小序所蕴含的重要信息,它往往是解答题目时一把重要的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