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校园教育提升写作质量

时间:2022-04-14 11:25:00

结合校园教育提升写作质量

内容摘要:

清溪是东莞的东部经济发展名镇,又是客家人聚居较为集中的地方,也是有名的革命老区;是全国闻名的麒麟之乡,是客家山歌流传之乡,也是有名的文化重镇(国家、省作协委员达7人,少年作家王虹虹)。这些都为我们搞好作文教学提供大量、有利的条件。

关键词:传统文化提高兴趣实践教学

总书记曾指出:“不能整天把青少年禁锢在书本上和屋子里,要让他们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打开他们的视野,增长他们的社会经验”。今天我们提倡的素质教育,就要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为主要目的,积极引导学生从事实验活动和实践活动,培养学生乐于动手,勤于实践的意识和习惯。社会实践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和补充,是理论联系实际教学原则的体现。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结合当地的传统文化,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知识、提高能力,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正体现这一教学原则。

一、挖掘当地文化,开展校本教育

《课程标准》指出:教学活动要从本班本校本地的实际出发,创造性地灵活地选择和运用教科书的各种设计,把听说读写和综合实践落到实处。清溪镇虽然地处东莞东部,但东与惠州相连,南与深圳仅半小时的车程。清溪人乘着改革东风,把握发展大好时机,靠者勤劳与智慧,大力发展经济,经济实力取得长足的发展,经济总值名列东莞第四,出口创汇名列全市第一名。

清溪又是一个革命老区,东江支队曾在清溪长期活动,有不少老游击队员,还留下几座古老的炮楼。

清溪又是一个客家人聚集地,80%都是客家人。客家人的先进文化、勤奋好学、勤劳刻苦的精神广为流传。清溪有坚实的文化底蕴,客家山歌广为流行。

清溪是全国有名麒麟舞之乡,在全国群众艺术节中,获得金奖。2007年代表广东省旅游节到澳大利亚进行友好表演。

清溪又是一个勤劳人生活的地方,他们爱好读书;有着客家人良好传统美德,崇尚文化、热爱文化、重视文化。有深厚文化基础,涌现一批优秀作家,如全国作协委员李观添,广东少年作家王虹虹,清溪镇中小学生爱好写作成风,可以说写作人才辈出。

为了提高学生写作水平,我们在教学中积极开展校本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校本教育,开展形式多样写作指导,培养学生兴趣,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

1、作好三年的作文计划。提高学生的作文水平是一个系统工程,作为教育者要心中有数,根据教学进度、教学要求对学生进行作文训练,这才能有的放矢、有条不紊提高作文水平。现在的初中语文虽然不强调文体知识,但在教材和日常教学中,我们还是要根据不同文体进行教学,给学生灌输一定的文体知识,如初一要对学生进行记叙文的训练,逐步学习叙议结合的记叙文,初二学生就要学习说明文的说明技巧和写作方法;初三重点学习议论文的写作方法。我们心中有了这个计划,怎样才能更好实施这个计划,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除了课堂上教学外,还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我们在教学中就充分发挥当地的传统文化,既是学生熟悉的,也是学生感兴趣,学生写起来也有话可说。

2、结合课程进度开展参观、访问。我们根据教学大纲要求,根据课程内容,结合课本所学的知识开展参观、访问。如在初一《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结合当地的历史,学生熟悉的地方、熟悉的人和事,我们特意到了大利村采访老游击李四婆后人讲述锁炮楼的故事,学生回来以后写作文有话可说,得心应手,下笔滔滔不绝,很多学生平常害怕写作文,通过活动,学生明白写作文原来如此简单,这么容易,很多学生从此不害怕写作文,还对写作产生兴趣。

3、结合综合性学习,开展社会实践。我们现在教学大纲要求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动手能力、学生的活动能力。初中三年语文,每个单元都有综合性学习,要求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现在很多教师,觉得开展这样活动,废时间、废精力,吃力不讨好的活,经常都在课室里开展社会实践,凭空想像、闭门造车,学生写作搜刮枯肠,半天写不好一篇作文,我们在教学中比较注重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如初一的《我爱我家》,我们先让学生对自己家进行调查,然后组织学生到附近几个同学家进行参观,进行现场作文指导;初二《说不尽的桥》,我们组织学生参观‘清溪桥’;初三《话说千古风流人物》等。

4、利用鹿鸣文学社,进行写作培训。2007年东莞市中学文学社参展中,我校‘鹿鸣文学社’获得市一等奖,各个方面都可以说都在我市前列水平,特别我校王虹虹同学在写作表现出来的天赋,吸引和影响我校广大同学,激发出巨大的创作、写作热情。为了提高我们学校学生写作水平,发挥当地有效资源,我们学校大力宣传王虹虹同学,举办文学兴趣班,举办写作知识、文学知识讲座,邀请全国作协委员李观添同志进行多次讲座。我所教的班级很多同学经常在报章发表文章。

二、提高学生写作兴趣

我们都知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为了提高学生的写作兴趣,,除了上面所讲的开展各种活动外,我们还结合清溪的历史文化来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

1、客家山歌与诗歌写作相结合

(1)诗歌是世界文艺史上最古老的珍品,是文学之母。我们不但要学习诗歌,还能写一点简单的诗歌。诗是一种能集中反映社会生活和抒发情感的文学体裁。它是诗人用浸透感情的、有内在节律的、形象而富有质感的语言,通过比喻、夸张、拟人、象征等一系列手法,把某种独特感受抒发出来。我们在教学生学习诗歌一般都会讲一讲诗歌四个主要特点:感情、想象(意象)、语言(节奏、韵律)、行列(可忽略)。我在学习诗歌之前,给学生提示一些学习诗歌的问题,让学生对诗歌进行探究:①诗歌的表面写什么东西?它又是象征什么内容?②诗歌表达诗人的什么思想感情?从那些诗句看出来?③诗歌的写作顺序(起、承、转、合)是什么?④诗歌的节奏、韵律怎么样?这样,学生学习诗歌就知道从那些方面去理解,赏析诗歌也知道怎样品味,也知道怎样写诗,写成怎样的才叫诗歌。例如我在教《山的那边》这首诗时,学生就可以提出“山”象征什么?“海”又象征什么?“山那边是山”说明什么?“铁青着脸”用的是什么修辞?“一次又一次”、“一座座”、“一次次”表达诗人什么样的思想感情?这些问题。

(2)我们让学生明确我们只是学习写一些古风诗或现代诗歌。一般来说,初中学生写诗歌的确有点困难,我在要求学生写诗把握好几点:①古风诗押韵‘一三五不论,二四六押韵’中间可换韵。②尽量用形象的语言,正如说:“太直白就不是诗”。形象的语言就是用具体事物的形象来表达抽象的思想感情。要通过赋、比、兴三种方法来体现。如“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朱门、冻死骨就是运用比的方法。③写诗时比较困难的是写了第一句,就不知道第二句写什么。我让学生抓住起、承、转、合这一顺序,另一种是以感情递增为顺序。‘起’:即是开头,一般来说,开头可以切题词,就是起句与题目的字词重合。如王昌龄的《闺怨》:“闺中少妇不知愁,春日凝妆上翠楼。”‘合’:就是诗的结尾。有诗论家说:“一篇全在结尾”。初学者简单知道在结尾句点破全诗的思想,突出诗的题旨。如李白《静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④诗的思想、感情是诗的灵魂。所谓“诗言志”就是诗中要表达的思想感情、志向、抱负等;“诗言情”是诗中所抒发的感情。所以诗的立意要高、新、深,要以情动人。

简单来说写诗一有情、二有序、三有形、四有韵。以笔者认为把握这四点基本可以写出简单诗歌吧。至于对仗、平仄古绝诗、格律诗、词的要求。我们教学生写些新诗,培养一下兴趣就达到目标了。

(3)我们把客家山歌与古风诗比较,让学生明白诗歌与山歌的区别:山歌中有强烈抒发感情:我想阿妹千百番,一日唔得一日还。上昼唔得下昼过,下昼唔得日落山。运用比喻:满山树木条条长,唔知哪条好做梁,甘多阿妹情甘好,唔知哪个情较长。托物起兴;芹菜结籽连打连,同妹相识两三年,百样语言都讲尽,风流两字就唔前。这些都与诗歌比较相似。让学生练习把它改成诗歌。

(4)教学中把学诗与写诗相结合。我们把写诗的一些知识传授给学生,让学生知道怎样才叫诗,让学生边学习诗边练习写诗。如学习九年级上的《雨说》,学生把握诗歌的顺序、运用拟人、感情、押韵后就让学生练习写诗。《太阳》《风》《雷》《电》《粉笔檫》《银瓶山》等。学生写出一写带地方特色的诗。

还让学生收集了客家的歇后语:客家婆凉帽——冇顶;伯公下缠牛——不成;猪麻生狗仔——衰尾;捉老鼠入米缸——晒家;百家斜(清溪地名)——自己人(徐家人);上官仓(清溪地名)祠堂——年年有余(余氏)天婶湖佬食肉——孙性。等一些有趣的歇后语。不但提高学生的文化知识,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2、麒麟舞与记叙文、小说相结合

(1)“麒麟”是我国古代传说中的一种罕见而珍贵的动物。其形状像鹿,头上有角,身上有鳞甲。(2)制作材料:用竹篾、沙纸、布料、及红、黄、青等各种颜料绘制而成。(3)表演过程分为“头套”和“尾套”,表演内容是麒麟下山采青,有“踏青”、“踢青”动作,表现其兴奋、喜悦之情;“尾套”表演的是麒麟不畏艰难,通过三次采得食物。全程约40分钟。(4)表演过程配以锣鼓和嗩呐,音乐有快慢变化,嗩呐吹奏的曲目为“水波浪”。(5)“舞麒麟”是增添喜庆和保佑家宅平安,吉祥如意的意义。在指导写作“我家乡的麒麟节”“山歌会”:我先引导学生复习《云南的歌会》。(1)学习文章的总分结构。(2)复习山歌的三种表现形式:山野对歌(场所、方式、年轻的女歌手,以人衬歌。麒麟舞也可以写麒麟手的动作、神态、表情等);山路漫歌(学习以景衬人);“金满斗会”(场面、人数、盛装等,麒麟舞也可以从出山到镇墟)。结合实际,练习写记叙文、练习写小说,学生的兴趣增强了,从而也提高写作能力。

三、传统文化的校本教育在教学中融会贯通。

1、客家人刻苦耐劳、不怕困难的精神与阅读教学中结合,在写作中实践。

“逢山必有客,有客必住山”。客家人都来自黄河边,经过五次大迁徙以后来到广东。由于客家人是后来者,居住的条件、生活条件相对比较落后,形成了客家人的独特精神。

(1)刻苦耐劳,艰苦奋斗。清溪人大多数也是客家人,先人们也只能选择东莞东部山区,在改革开放前要进入清溪就是要走唯一一条蟠龙十八弯的盘山公路。清溪是贫困落后,所以清溪人也特别勤奋,从四平方公里的一个小镇发展成现在有80平方公里的生态科技镇,山上荔枝飘香,山下高楼林立。我们在学习《台阶》中有一段话是这样写的“一年中他七个月种田,四个月去山里砍柴,半个月在大溪滩上捡屋基卵石,剩下半个月用来过年、编草鞋”。我先让同学们读几遍这段话,然后再让同学们说一说自己父母刻苦耐劳、不怕困难的事例。课后布置课堂练笔《勤劳的父亲》

(2)勇于开拓,不断进取。客家人流传着“勒紧裤带出远门,艰苦创业为子孙”。在刚改革开放,清溪人还没有及时跟上形势,他们觉得如果不抓住改革之机,清溪就会更落后,到了90年代末,才奋起直追。为了推广清溪,清溪镇政府决定到人民大会堂去开推介会,所以有了轰动全国的第一个镇委书记在人民大会堂开大会的事例,这就是清溪人勇于开拓,不断进取的精神,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不但要大力宣传这些优良传统,而且在教学中也要贯穿其中,如在教《在山的那边》“不要想着下面有多远,走一步,再走一步”。我们抓住这个主题让学生进行写作自己村里那些勇于开拓,不断进取的人和事。学生通过了解或自己本来就熟悉的人和事,写作起来就得心应手。

2、崇尚学习的品德贯穿于教学过程中

清溪客家人一直以来都保留客家人崇尚学习、尊重知识的传统,把热爱学习与热爱家乡相结合,有几句流传的客家山歌:(1)崇尚文化,聪明好学。“蟾蜍罗,咯咯咯,吾读书,冇老婆”。(2)溯本思源,不忘故土。有几首山歌很有特色:“清溪水来真鲜甜,老人食用福寿添,细仔食用蹦蹦跳,后生食哩虎生猛”。“仙人面盆水盈盈,嫦娥倒影亮晶晶,我常攀上将军石,夜望月宫忆情人”。我在教学中把热爱家乡、热爱学习与课文相结合。如海伦.凯勒的《再塑生命》,先让学生复述海伦故事:海伦是美国的女作家自幼因病成为盲聋哑人,但他自强不息,克服巨大困难读完大学,一生写了十几部作品,同时还致力于救助伤残儿童、保护妇女权益和争取种族平等的社会活动。接着让学生读海伦为了认识树木遇强风的片断,让学生体会学习之困难。再结合自己父母教育要认真学习,联系自己学习情况谈体会,最后布置练笔《爱在学习进行时》,学生不但在学习中体会到主人公的优秀品德,结合客家人品德,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而且学习到写作知识,提高写作能力。

3、探究客家文化、客家风情与综合性学习写作相联系

八年级下册第四单元综合性学习“到民间采风去”,就结合清溪镇社会实际情况来开展活动。正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清溪客家人有自己的独特饮食文化。清溪饮食与鹅有特别大的关系。

(1)年夜饭吃炆鹅。清溪客家,每家每户的年夜饭必定少不了炆鹅。为什么吃炆鹅呢?原来客家人认为“鹅”与“莪”有关。“莪”就是傻“的意思。吃鹅就是把”傻吃光,祈求明年聪明伶俐、机灵活泼。所以年夜饭吃炆鹅就成为习俗。

(2)年初四回娘家必定有鹅。改革开放前,大多数人都比较穷,回娘家时就带一个鹅腿给自己的父母吃。其实不然,他们一般都带两三个小孩子去,作为老人也不好自己吃,给小孩吃了以后,自己就没得吃了。所以,有句客家话讲“养到女儿就折本,食完鹅臂(腿)就往回转(回家)。

(3)客家人喜欢吃烧鹅。清溪有个“鸿福酒店”,它做的面皮片皮鹅是非常好吃得。先在碟子上放一块面皮,再在上面放片皮烧鹅。再加些葱杆、香菜。然后把它卷成拇指状,咬上一口:鹅脆、鹅香、菜香,鹅油滑,又油而不腻。这道菜色是客家人特别喜欢的。

(4)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学生积累了素材,还结合课文学习,提高写作能力。如《春酒》句子的表达方式。主要抓住人物特点来写。如“已经不知舔了多少个指甲缝的八宝酒”;“我呢,就在每个人怀里靠一下,用筷子点一下酒,舔一舔,才过瘾”。这是一个多么活泼可爱、调皮天真的小女孩。学习抓住人物动作细节来表现人物特征。

(5)学习《吆喝》,通过分析吆喝的内容、声调、音韵节奏来写作。写出客家文化、客家风情与普通风情的区别,也可以从读音、词语、语序等方面来分析。我还让学生用客家话编演一个小品《吃年饭》。

结合校本教育,学生不但提高学习兴趣,而且能学以致用,提高写作能力。

参考书目

1、《诗词作法浅说》花城出版社小舟著

2、《艺术美的欣赏》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林楷著

3、《客家悠韵》南方日报出版社李观添著

4、《语文教学与研究》2007年6月29页华中师大

5、《银瓶山花》作家出版社李观添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