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三结合

时间:2022-11-21 05:12:00

解放思想三结合

在社会变革转型时期,许多思想与实践都具有创新性特征,而非重复性的思想与实践。同时,解放思想也有一个方法问题。为此,继续解放思想应做到三个结合:

一是“疑”与“悟”的结合。古人说,大疑大悟,小疑小悟,不疑不悟。意思是说,悟由疑生,只有疑进去,才能悟出来。从一定意义上说,解放思想就是一个由疑到悟的过程。正是由于提出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三大疑问,我们党才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道路、旗帜的大彻大悟。这样的敢疑善悟,应当成为我们继续解放思想的楷模。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确实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是我们面临的世情、国情、党情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在众多新变数、新挑战、新考验面前,一些同志在思想观念、能力素质、作风形象上与形势任务还存在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如果在新的形势任务面前失去了清醒,失去了忧患,失去了疑问,不找差距,不愿揭短,生怕否定自己,那么,就会阻碍思想的解放和工作的进步。长期以来,党中央反复告诫全党,要增强忧患意识。在某种程度上,忧患意识就是疑问意识。苏格拉底说,未经反省的生活是无价值的生活。也可以说,离开了反思、疑问,思想本身就难以进步。继续解放思想,就是要根据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反思自我,反省自我,反问自我:在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面前,“我们有什么不适应、不符合”,“我们还被什么所束缚障碍”?发出了疑问,就找到了结合性、针对性、具体性和突破性。疑是前提,悟是结果。疑字当头,悟在其中。无处“问障”,何以“清障”?只有问疑束缚,才能开悟解脱。

二是“虚”与“实”的结合。解放思想首先是个思想路线、精神状态、理性先导问题。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是浑然一体的,也可以说,解放思想的标准是实事求是,要求从实际出发,把解决实际问题与探求规律、升华理性统一起来。为什么我们有些同志解决了一件实事,能悟出三个道理;而有的同志解决了三件实事,却悟不出来一个道理呢?原因在于后者在解放思想当中割裂了“实事”与“求是”的关系,也就是忽视了“虚”与“实”的结合。当前,我们要特别强调克服那种不注重学习、不注重务虚、不注重“换脑”,以为只要“干”就行了的片面认识、简单之举。要想科学发展,前提是要通过解放思想把传统发展观置换为科学发展观。现在,谁也不会否定解放思想要落到实处。问题是我们所说的实处,既是指实际的事物,也是指实际的思想。解放思想要落实到人的思想观念的现代性、科学性上来。马克思曾经说过,光是思想力求趋向现实是不够的,现实本身也应当趋向思想。在推动科学发展的过程中,实践的力度往往体现了学习的深度。做到了虚实结合,工作中会收到乘法效应。而那种虚归虚实归实、汤归汤水归水的思想认识,既不利于继续解放思想,也难以推动实践上的突破。我们只有在继续解放思想当中把虚与实结合起来,才能把许多真理性的认识内化为人格,内化为灵魂,转化为倍增的、明天的、持久的能量。

三是“破”与“立”的结合。事物发展的永恒规律是除旧布新。邓小平说过,解放思想就是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这一论述明确了解放思想当中破与立的关系,强调了解放思想当中破与立的结合。对于思想解放和改革开放,我们不能说此一时段只管破,彼一时段只管立。现实中我们时常感到某些旧东西挥之不去,某些新东西呼之不来。这种改革开放的纵深张力不够,原因就是思想解放的破立结合不够。当前,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继续解放思想,坚持破与立的结合,更加显得十分重要。试想,如果阻碍科学发展观落实的思想观念、利益格局、体制机制、路径模式、政绩导向不被打破,适应科学发展观落实的思想观念、利益格局、体制机制、路径模式、政绩导向怎能建立?旧模式的“板结”,严重挤压新模式的生长。科学发展强调统筹、协调、普惠、公平等等,必然触及到对一些既得利益的调整,而惯性又往往是顽强的。无从言破肯定无以言立。特别是推动科学发展大量涉及开发民智、调动民力、提高民享、普及民惠的内容,有大量事关公共性、群众性、社会性、统筹性的难题需要破解,只有注重并善于倾听群众的呼声意愿,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把少数意识变为多数意识,把部门意识变为公共意识,科学发展观中以人为本的理念才会进一步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