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教材鲁迅小说课例教学研究

时间:2022-08-12 11:26:23

初中语文教材鲁迅小说课例教学研究

摘要:在初中语文教学中,鲁迅作品非常重要,而且也是教学重点内容。而在众多鲁迅作品中,鲁迅先生的小说更具有教育意义。在教学活动中教师要充分把握小说本身的特点,体会小说中所包含的深刻内涵,从而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学习相关知识。基于此,本文对初中语文教材中的鲁迅小说进行了探究,希望能够对相关教学工作的开展起到积极作用。

关键词:初中语文;鲁迅小说;课例教学

鲁迅先生的小说不仅在我国文学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而且具有非常重要的教育意义。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综合考虑学生的实际情况,挖掘小说中的精华,使学生深刻体会到小说的特点及艺术手法。同时,教师应运用合理的教学策略对学生进行引导,帮助学生学习和理解相关文章。

一、鲁迅小说作品的特点

相对于其他小说作品来说,鲁迅小说作品更受到教育者的喜爱,并被编写到小学、中学语文教材中。鲁迅小说作品之所以会受到如此重视,主要是因为这些作品具有非常鲜明的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1)现实主义。鲁迅的小说作品充满了强烈的现实主义色彩,这些作品不论是在当时,还是在现在都能够起到非常好的警示作用。通过这些小说作品,教师能够看到封建社会教育的落后,对现在教育起到很好的借鉴作用。(2)人物形象鲜明。鲁迅的小说最为明显的特点是塑造了众多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而且人物性格的塑造没有脱离现实,这在一定程度上使鲁迅先生的小说作品具有明显的感染力[1]。(3)语言风格简洁。鲁迅先生的小说没有使用过多华丽的语言,都是通过非常朴实的文字打动读者的内心,拉近作者与读者之间的距离,并带给读者发人深省的力量

二、学习鲁迅的小说作品时应重点注意的事项

(一)了解时代背景。鲁迅的小说作品绝大多数是对当时社会背景的强有力批判,所以在教学中,教师要引导学生了解鲁迅先生的生活背景与社会背景,让学生切实感受到当时的生活现状与社会制度,否则学生会因为时代背景差异,无法掌握鲁迅先生小说作品的本质[2]。所以,在对鲁迅小说作品进行教学时,教师要做好课前讲解工作,通过播放视频、图片等资料让学生对当时社会背景有较为深入的了解,缩短鲁迅先生与学生生活的距离,从而有效避免学生在课堂中因时代背景的差距而发生脱节的问题。(二)分析人物性格。鲁迅先生的小说作品中的人物具有非常鲜明的特点,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对这些人物进行重点分析,抓住这些人物自身典型的性格,让学生更好地了解文章的主旨。例如,《社戏》对主要人物性格的塑造就非常明显,桂生是聪明活泼的,双喜非常有责心且具有较高的驾船技术,阿发是憨厚无私的,六一公公是淳朴善良的,这些在课文中的很多地方都能够得到体现。在了解了主要人物的性格特点后,再对《社戏》中所发生的故事进行解读就会变得较为容易,学生更容易掌握该篇文章的主旨。(三)反复揣摩细节。在课文教学过程中,教师还应有意识地带领学生熟读教材,初中语文教材中所选取鲁迅先生的小说作品较为简单,文章篇幅也相对较短,都节取自每部小说的精华部分,因此,教师当在实际教学中带领学生对课文中的语言逐字逐句地进行品味,抓住小说中的每个细节,并反复揣摩。这不仅能使学生对小说情节有更加深刻的了解,而且还有利于揭露文章的主旨内容。

三、鲁迅小说作品的艺术手法

在初中语文教学中,《孔乙己》是一篇值得学生反复推敲的文章,是教学中的重点文章。因此,下文便以《孔乙己》为例,重点分析鲁迅小说作品独到的艺术手法。(一)从细节上塑造人物性格。在《孔乙己》这篇课文中,鲁迅先生塑造了孔乙己这一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孔乙己是一个带有强烈悲剧色彩的人物,他受到了封建社会的严重迫害。鲁迅先生在对孔乙己人物形象进行塑造时,利用大量细节勾勒出人物性格特点。例如,从小说最后从孔乙己所表现出来的几次脸色便能够看出来作者在人物性格塑造上的良苦用心[3]。孔乙己在出场时脸色为青白的,而且在皱纹中还夹杂着些许伤痕,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孔乙己非常穷困;第二次对其脸色进行描写则是在与他人发生争吵时,此时他是涨红了脸,表现了他当时对别人说他偷书的愤怒;最后是别人质疑他考不上秀才时,他的脸上呈现了灰色,让读者感受到他的悲凉。这些细节描写对把握人物性格特征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学生应仔细阅读此篇课文。(二)正面描写与侧面描写的结合。《孔乙己》这篇文章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艺术表现手法便是将侧面描写和正面描写进行了非常巧妙的结合与应用。该表现技巧在一定程度上对促进故事情节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在文章最开始时,鲁迅先生就向读者介绍了孔乙己的人物形象特征,通过正面描写为读者刻画了一个封建科举学子的形象,而在下文中通过描写“我”和他人眼中孔乙己的形象让读者更加清楚地了解了当时的时代背景[4],此篇文章使用了大量的侧面描写表述了“我”眼中的孔乙己及其人物发展,让读者产生了较强的代入感,推动了故事情节的发展。所以,在《孔乙己》这篇文章中,通过正面描写和侧面描写的结合,对孔乙己的人物形象塑造产生了积极作用,这也是小说中的重要表现技法。(三)讽刺嘲笑艺术的应用。鲁迅的小说作品还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特色,就是对于讽刺手法的灵活使用。鲁迅先生在小说中并没有将自己的想法或观点直接表达出来,而是通过使用大量讽刺手法引导读者了解自己的想法,体会小说所表达的思想。讽刺是鲁迅先生在小说创作过程中最为常见的表达技巧。例如,当孔乙己偷书的事情被人拆穿后,便急红了脸,说道:“你怎么这样凭空污人清白。”这种语言的设计让读者感到诙谐,一个非常可怜而可爱的形象便出现在了读者的脑海中,这比直接对孔乙己进行讽刺更具感染力,而且还能让读者感受到鲁迅先生在小说写作过程中的巧妙构思。

鲁迅先生在我国文学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其作品更是具有时代意义和非常重要的教育意义。在对鲁迅先生的小说作品进行教学时,教师应引导学生了解小说创作的时代背景和小说本身所具有的现实意义,使学生掌握作品中的技巧,再通过有效的教学方法让学生走进鲁迅先生所创造出来的小说世界。总之,在初中语文教学中,教师应重视对鲁迅小说的研究,从而充分发挥其在中学教育中的积极意义。

[参考文献]

[1]陈婧.初中语文鲁迅小说课例教学思考[J].文教资料,2018(6):89.

[2]赵小娟.小说自主阅读教学课例分析[J].中学语文,2017(15):36-37.

[3]肖仁华.初中语文课外阅读的思考与探索[J].语文教学与研究:综合天地,2016(7):24.

[4]龙秀永.初中语文教材中关于鲁迅作品的教学思考[J].科学咨询,2017(23):134.

作者:蔡鸿莉 单位:福建省泉州市第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