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素养与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研究

时间:2022-08-06 03:22:26

核心素养与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研究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也不断提高。小学语文教学在整个教学生涯发挥着重要的启蒙作用,对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也有严格的要求。同时,语文是一门和生活密切相关的学科,作为语言学科,承载着进行沟通和交流的重要使命,同时能够提升学生的文学修养和内涵。语文写作作为语文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学生文字运用能力和综合能力的重要考查方式。新课标的理念要求,需要在培养过程中重视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从而保证学生全面发展。

关键词:核心素养;小学语文;作文教学

语文是一门综合性极强的语言类学科,在进行语文学习的过程中需要进行语文知识的积累,培养学生的文学思维方式。随着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要求新课改下进行的语文教学要以培养学生对学习的兴趣为主,教学活动要围绕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进行。在语文作文教学时,更要重视培养学生对文字的运用能力,不断提高学生的文学素养,从而使学生提高语文综合能力水平。在教学过程中帮助学生积累文学知识,从而不断提高对语文写作的兴趣,养成良好的写作习惯,最终提升教学效率。

一、树立新的教学理念,发挥学生主体作用

传统的教学方式是以老师进行理论知识传授,学生听来进行,使学生在课堂上处于相对被动的地位。学生的个人经历有限,并且思维发散能力不强,在语文写作练习过程中往往会根据老师上课所设定的作文模板进行写作练习。但学生本身的思维比较活跃,对事物也充满好奇心,同时求知心理重,在引导学生进行写作的过程中可以利用学生的这一特点进行教学方式的创新。同时,针对不同的学生要做到因材施教,不同学生在写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也各不相同,可以将问题相似的学生统一分类,然后在小组内进行辅导。比如,大多数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写作过程中素材积累较少,使文章内容千篇一律,遇到某一个小事就翻来覆去描绘。这时可以引导学生细致地观察自己的生活,从生活中找到写作灵感。有些学生的语言组织能力较差,使文章的表达不够流畅,帮助学生纠正语言表达习惯之后,再进行深入的拔高和提升。只有结合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不断改变教学方式,才能更好地和学生进行配合,从而不断提升学生的文学水平。

二、开发多种课程资源,丰富学生写作素材

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手机和电脑等已经逐渐在生活中普及,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能够接受大量的信息。在进行写作的过程中,需要用多种多样的作文素材丰富写作内容,使文章内容更加生动、形象。想丰富学生的写作素材,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实现。在写作过程中合理运用信息资源播放视频和音乐欣赏等,使学生在短时间内接收到大量的文学信息,还可以通过多媒体技术渲染教学氛围,举行一些文学类的教学活动等。同时,学生也可以利用电子信息技术在课余时间查阅资源,不断丰富自身的内涵。在学习过程中,可以通过绘画板报、制作小报等帮助学生积累文学知识,只有拥有丰富的写作素材,才能使学生在面对写作题目时能够调动文学思维,创作更加优秀的文学作品。

三、创新写作活动形式,激发学生写作兴趣

写作能力的提升需要通过大量的写作练习实现,但是基于学生本身的性格特点,很难在文学训练的过程中集中注意力,往往对老师所布置的作业只是当作完成任务,对于作文练习也是凑字数,最终草草了事。因此,可以在作文教学过程中举办各式各样的文学活动,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不断提升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久而久之,才能养成良好的写作习惯。例如,在“记一次游戏”的写作练习之前,可以在课堂上组织小游戏。将学生分为不同的小组,比如,猜字谜小组、小短诗小组,对于不能在课堂上及时进行文学创作的学生,可以鼓励学生参与到表演的行列,参与教学活动也是体验的过程。在丰富学生文学知识的前提下,又能增强学生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帮助老师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在课堂游戏结束后,可以使学生留下一次印象深刻的语文教学课,再结合课上所举行的活动,写出这次的作文,使学生在进行文学表达的过程中有真情实感。此外,活动的举办应遵循以激发学生情感体验的原则,比如,让学生分享自己养小鱼、小猫、小狗的经历,分享过后,就此写一篇文章。还可以带领学生在校园观察一花一草,给学生灌输观察生活、热爱生活的意识,在这样的活动中,学生的写作欲望被充分激发,写作时也会有更灵活的思维、宽广的思路。小学语文教学中的作文教学是重点也是难点。在作文教学时,要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目标,激发学生对语文学习的兴趣,逐步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写作习惯。善于观察生活,在日常生活中不断积累作文素材,可以使文章的表达更加生动、深刻。

参考文献:

[1]曾庆萍.核心素养下小学语文写作教学思考[A].2019全国教育教学创新与发展高端论坛论文集(卷三)[C],2019:20-21.

[2]罗秋艳.核心素养下小学语文写作教学思考[J].新课程(综合版),2019(9):164-165.

作者:鲁玲玲 单位:安徽省合肥市六安路小学翠微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