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课外阅读指导方法

时间:2022-08-18 11:21:03

高中语文课外阅读指导方法

摘要:新课标教学改革背景下,教育的知识在书本中有了更加鲜活的表现,书本内容也将变得更加丰富。近年来,教育界不断更替高中语文教材,为的是出版更加适合高中阶段学生学习的语文教材,且语文教材的更替也对课外阅读方面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课外阅读是高中语文学习内容的重要部分之一,学生一旦能够掌握丰富的课外阅读知识,那么在日后的语文阅读学习中能够学以致用,进而达到提高自身阅读能力的目的。

关键词:新课标;高中语文;课外阅读;指导措施

一、高中语文课外阅读指导现状分析

数据调查显示,不同年级的学生在课外阅读上既有着相同的表现,又存在较大的差异。学生往往在新生入学时对阅读有着较大的兴趣,并且也会定期通过网上书城以及图书馆等相关资源订阅各类课外书籍进行阅读,但随着其学业任务不断加重,学生投入到课外阅读上的时间将会越来越少,基本上处在高三年级的学生没有太多的阅读时间,这就造成很多高中年级学生语文课外阅读能力较弱,且对课外阅读的文章的选择上没有太多的选择,更没有阅读计划,这将很难发挥出语文课外阅读的真正作用。其次,高中阶段的学生在课外阅读书目的选择上往往比较随意,部分学生会选择阅读一些含金量不高的书籍进行阅读,这类书籍的实用性并不高,可以说这种形式的阅读大多是娱乐性的阅读占据了主体。随着高三的到来,学生分给课外阅读的时间更是少之又少,即便选择阅读课外书籍也是大多倾向于功利性,大多精力还是停留在高考上。学生在课外阅读书目的选择上和阅读方式上都有着一定的差异,但富有文化特色、民族精神的文章更适合学生阅读,且教师在学生课外阅读中也起着较好的指导作用。当前,能够有针对性地做出课外阅读指导分析的教师并不多,即使当前已经有教师意识到他们在学生课外阅读过程中做出指导的重要作用,但迫于应试,教师还是会将高考放在课堂教学的首位,阅读指导工作通常只有开头没有结尾。

二、高中课外阅读作品的选择指导

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兴趣方向进行课外书籍的选择。这样不仅可以满足自身的喜好,更能够丰富自己的知识库,但处在高中阶段的学生往往有着较大的学业压力,即将来临的高考使得他们的课业压力逐渐加大。基本上在校期间学生都在学习必修课,在课外阅读上所能分散的精力少之又少,这就使得他们对课外阅读作品的了解较为浅薄。因此,为了面对这一问题,教师可以定期为学生分享并推荐部分书目,从而方便学生进行参考与阅读。此外,教师也可以向学生分享一下免费的图书阅读及下载网站,从而方便学生对其喜好图书进行阅读与下载。

(一)根据课程原则,选择阅读对象

语文课程是一门集工具性与人文性于一体的课程,新课改对高中语文课堂教学有着严格的要求标准,其不仅仅要求教师在对学生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对其阅读习惯进行培养,同时更需要教师在对学生进行培养的过程中提升学生对书籍阅读的兴趣以及自我陶冶情操的习惯。而在这一过程中,不仅仅需要教师提升其对阅读教学的认识,同时更需要学生可以自主地对阅读方法及阅读习惯进行学习。学生在阅读优秀课外作品的过程中,可以有选择地进行重点摘录,将一些自己认为重要的部门抄写下来,背诵、记忆,长期的积累有助于学生更好地掌握优美词句的精髓,进而将其转化为自己的知识。合理阅读对象的选择,能够帮助学生找准适合自己的阅读作品,进而提高自己的欣赏能力与分析能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还可以定期为学生介绍并分享部分国家传统书籍,如四大名著等,在阅读这类作品的过程中学生能够感受到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传统文化的悠久,这些优秀的文学作品能够让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一个全新的认知,进而提高自己的精神境界。新课标下,课外阅读的选择对象是多样化·85·的,学生可以根据自的喜好自主选择阅读作品,教师充当的是学生阅读道路上的引导者。

(二)立足新课标,传承经典文化

新课标下,强调了高中语文课外阅读指导选择的自主性。但为了更好地实现国家经典文化的传承,笔者在提出了关于高中语文课外阅读的书目推荐这一举措。在阅读推荐中,新课标提出了丰富推荐书目的想法,将一些国家历史经典著作、诗歌散文等规划在推荐书目中。如古代的一些名家著作、四大名著、有教育意义的短篇小说、赋有美感的诗歌散文、精彩的剧本文章,这些书目的推荐都是为了将国家经典文化融入语文阅读教学中,让学生在阅读过程中可以感受国家传统文化的内在魅力,培养学生深深的爱国之情。当然,现阶段对于新课标所推荐的书目,教育界还没有得到一个较为统一的结论。部分教育家认为,在高中语文课外阅读的指导选择所推荐的书目相对来说过于陈旧,且枯燥乏味的古老书目未必能够引起学生的阅读兴趣,无法发挥课外阅读的真正效果。但事实上,新课标推行一些历史上的经典名著是有着一定的意义的,鼓励学生选择一些国家经典名著进行阅读有助于加深学生对历史的了解,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感。

(三)利用读本,串联课内课外

调查发现,在高中学生所能接触到的书籍并不仅仅包括各类辅导书籍,同时还配有语文读本,用来作课外阅读篇目丰富学生的课外阅读境界,但就单一的读本推荐课外阅读书目根本无法丰富学生的阅读知识库。并且,教师在为学生推荐与分享书籍的过程中,还可以通过多年的教学经验为学生推荐部分在未来的工作与生活中可以利用到的书籍,例如Java面向对象教学等。与此同时,许多学生在阅读的过程中均会在不经意间对语文课本进行忽视,专一于课内必修内容的学习。但事实上,语文读本中阅读书目的选择也是有着深远的意义的。教师可以有效利用起来语文读本,将其作为现成的阅读资源,在开展一些课外阅读指导工作时,可以有效利用起来读本,选择出适合学生阅读的篇目,供学生自由选择。且在讲解课内知识的同时可以贯穿到读本里的一些的内容,让学生利用在课内语文课堂上所学到的阅读技巧去阅读课外阅读,充分掌握阅读的规律和方式,进而做到独立思考,学会知识迁移。但就读本阅读文章的选择上,教师要做好选择指导工作,为学生推荐一些独具时代感特色、中心内容积极向上的阅读书目。

(四)精选流行作品,契合学生性情

新课标下就高中语文阅读书目的指导选择上,教师需要进一步对学生的书目选择进行培养。阅读书目选择不仅会直接影响到学生欣赏能力的培养,也会影响对其阅读兴趣的培养。因此,为了可以提升学生对阅读书目的欣赏能力,教师需要培养学生精选流行作品,从而有效契合其性情。学生除却阅读教师推荐的书目、一些经典名著以外,还会有着自己的阅读爱好。现阶段,数据统计显示,绝大多数高中生的阅读倾向是一些通俗化、娱乐化的流行作品,流行作品中的现代化特色深深吸引着他们。虽然广泛阅读传统文化书籍能够丰富学生知识库的同时陶冶学生的情操,但当今社会是一个信息化发展迅速的时代,学生更容易被一些赋予现代化特色、时代感十足的作品所吸引。教师要学会引导学生,教师可以选择一些能够契合学生性情的流行课外作品,这些作品要符合当下主流思想且具有正能量。

三、课外作品的阅读方法指导

(一)分级阅读,循序渐进

分级阅读方案的提出是为了使得高中语文课外阅读指导工作能够变得更有针对性,进而找到适合高中各个年级学生的课外阅读指导方法和策略。这种阅读方法指导下要求教师根据不同年龄段逐一实施。处在高一阶段的学生往往心理上还比较青涩,在课外阅读的选择上有着自己的想法,更加倾向于一些趣味性、现代化的读物;到了高三阶段,学生在课外阅读上已经有了一定的造诣,有了前两个年级的积累,他们在阅读上有了不同的喜好。分级阅读要求教师明确高中三个年级段的阅读的侧重点,进而在阅读活动中,做到循序渐进,在高一年级可以培养学生课外阅读的兴趣,让学生在阅读过程中丰富自己的知识库。有了前两个年级的阅读知识的积累,学生会逐渐找到适合自己的阅读书目,但基于高三年级的学业压力,学生的阅读时间会有很大的缩短,教师可以为学生推荐合适的课外书籍,减少学生在书籍选择上耗费的时间,让学生少走阅读的弯路,做到高效阅读。可以说,从高中一年级到三年级,学生倘若可以坚持养成阅读的好习惯,那么各方面综合素养也将得到相应提升。

(二)读写结合,以写促读

新课标背景下着重要求高中教师培养学生自主阅读能力,学生的自主阅读能力将直接影响到其独自阅读的能力以及对书目内容的理解能力。在自主阅读能力中不仅仅包含有阅读能力,同时还包含有写作能力等。因此,为了可以进一步培养其自主阅读能力,教师可以让学生在抄写一些优秀课外阅读书籍中的优美文章,在这一过程中能够更好地实现知识的记忆,这对学生阅读的积累而言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需要注意的是读写结合,以写促读并不是短期就可以形成的,而是一个漫长的积累过程。为从根本上培养学生的课外阅读兴趣,提高学生阅读能力水平,实现以写促读,教师可以鼓励学生定期写读书笔记。在学生书写读书笔记的过程中,学生不仅仅可以将自己的理解与想法进行记录,同时更可以对其中的名人名言以及感兴趣的话语进行记录与摘抄,以丰富学生的知识库,且可以在读书笔记中记录自己的读后感,从而使学生得以在记录读后感的过程中进一步深入对该书的理解与领悟。

四、课外阅读兴趣的提升指导

(一)情境创设,激发阅读兴趣

情境创设教学法的提出,是为了从根本上激发高中生的课外阅读兴趣,从而有效提升其高中语文阅读课的教学效率与教学质量。那么如何才能够将情境创设法更好地应用在语文课外阅读教学课堂上呢?这就离不开教师的努力,教师必须对情境教学法有一个正确的认知,在阅读教学过程中做好教学引入工作,使得课外阅读兴趣提升指导课堂具有一定的情绪特色,从而引起学生在情感上的共鸣,进而能够提高学生对课外阅读的兴趣。在情境创设教学中,教师可以利用生活展现情境法、实物演示情境法、音乐渲染情境法、表演体会情境法。以表演体会情境法为例,戏剧性作品更加深入人心,教师可以利用表演体会情境法,让学生选择《雷雨》中的一个激动人心的场景进行表演,将文章中所赋予人物的情感充分地表达出来,扮演者在表演话剧的过程中能够感受到文章中不同人物的性格特点,并能够领悟到经典的力量。

(二)微信公众号推送,增强互动性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使得智能手机得到较为广泛的普及。一时间社会上出现一大批网络通讯工具,微信不仅仅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常用的通讯软件之一,同时其也是网络中的数据信息交互平台之一。在高中课外阅读兴趣的提升指导工作中,可以充分利用起微信平台,将其作为课外阅读书籍网络宣传的有效载体。现阶段,微信已经出现很多具有阅读性质的课外阅读平台,这些平台上上传了很多新时期阅读内容,涉及的阅读领域也较多。需要注意的是基于网络环境的特殊性,阅读公众号所上传的文章种类较多,一时间学生很难做好鉴别工作。这就要求教师做好相关的宣传工作,推荐一些有利于青少年阅读的微信公众号,让学生得以在阅读公众号上学习到更多积极的知识。此外,教师还可以定期为学生推荐一些新兴书籍以及微信推文等,从而方便学生可以及时接触到新兴书籍。这一方法的施行不仅仅可以提升学生的阅读积极性,同时也可以方便学生对现代化社会中所使用的信息化工具有所了解,进而更加方便其未来的工作与生活。

(三)尊重个性化阅读,多元评价

个性化阅读主要源于学生在不同学习阶段有着不同的阅读兴趣,不同学生之间的阅读喜好方向有所不同。这种情况下,将会导致学生在阅读领域的知识经验深浅有所不同,进而使得他们对阅读材料的认知态度也有所不同。如,教师可以在语文课外阅读课堂上做出关于个性化阅读的指导工作,并引入部分新兴类型的书籍,从而方便学生对其进行详细挑选,基于高三课余时间较少,留给课外阅读的时间也是少之又少,挑选合适的课外阅读内容有利于学生课外阅读知识积累任务的顺利完成。

五、结语

为了做好新课标下语文课外阅读的指导工作,文章就现阶段中国高中语文课外阅读指导现状展开了一个系统化的分析。在做了基本的调查工作后,得出中国高中阅文课外阅读领域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的结论。于高中生的阶段性学习而言,提升学生的课外阅读能力并不仅仅是对语文阅读教学的一个补充,更是帮助学生做好知识储备与训练的桥梁。在阅读课外书籍的过程中,学生可以提高自身的自主学习能力,这对学生的成长有着深远的意义。新课标的到来,也使得教师不断在阅读教学工作中做出改变,以此来解决最初存在于高中课外阅读中的相关问题。

参考文献:

[1]刘战.高中语文课外阅读优化策略分析[J].课外语文,2020(27):13-14.

[2]王万能.高中语文课外阅读指导方法及实践探究[J].考试周刊,2019(39):51.

[3]张洁.关于高中语文课外阅读新思考[J].考试周刊,2019(4):68.

作者:郑希斌 曹江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