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作文教学的实用性

时间:2022-08-19 10:52:29

高中语文作文教学的实用性

摘要:高中语文在高考中属于重要科目,是高中生的必修科目。而高中语文作文是语文的重要部分,写好作文等于语文成绩提升了一大步。

关键词:高中语文;作文教学;实用性;创新性

怎样在高中语文作文领域取得高分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高考零分作文也是屡见不鲜的,学会审题是写作文的第一步,大方向是对的,再不济的作文也是可以得分的。语文写作水平并不是一步就能到位的,而要进行长期积累与写作练习。语文教师不能一味地追求结果,更应该注重平时的语文课上作文的辅导。培养学生写作,贴近生活,具有创新性,不盲目照搬,与时俱进。

一、高中语文作文教学现状

高中生学习压力大,各科学业任务繁重。学生花费在写作的时间与精力少之又少。学生本身对写作不感兴趣,只是完成老师布置的作文作业,很难提高写作水平。学生没有机会接触新鲜的事务,缺少创新的原动力。写作内容重复,毫无生命力,复制于网络,不利于高中生作文水平的进步。语文教师,授课学时多,教学任务繁重。很多时候无暇顾及写作能力的教学,导致学生的写作能力止步不前。课堂用于教导学生写作的时间极少,几乎只存在于讲解语文卷子上的作文。写作不重视学生自身对社会的实践感悟,凭空想象,索然无味,毫无说服力。

二、高中语文作文教学注重实用性

高中语文作文教学要注重实用性,让学生养成写作的习惯,在平时可以写日记,记录自己每天在学校所发生的事情,有利于增强语言功底。语文教师传授给学生专业的写作技巧,让学生突破写作的难关。1.带领学生学会审题写好作文,审题是关键。会审题就相当于抓住了写作的核心方向,才不会从开始就跌倒。教会学生分析题目材料,找作文题目中的关键字,从而拟出标题。如果偏题就会导致学生在高考作文中吃亏,得不偿失。只有学会审题,才不会因小失大。比如:根据陆游的“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写出自己对生活的感受。首先要知道这两句诗的意思,告诉我们要在逆境中保持乐观向上的态度,才会在风雨之后遇到彩虹。可以结合自身的情况,写出自己在生活中和学习中战胜困难,赢得胜利。2.注重作文开头与结尾作文好的开头与结尾会为作文加分,能给阅卷老师留下好的印象,会从心里觉得这个学生的写作水平高,和大多数学生不一样,能更胜一筹。阅卷老师觉得批改作文是一种享受。比如写一篇关于母爱的作文,可以在开头和结尾用排比句形容母爱。母爱像冬日里的暖阳,温暖着我们的心灵;母爱像春天的大地,充满生机与希望。3.拟好作文的框架从总体上看,作文段落之间井然有序,条理清晰,不东拼西凑。每一段该写什么,要做到心中有数,不慌不忙,各个段落之间联系紧密,互相呼应。4.抓住作文的中心思想作文写作时,要突出文章的中心思想,把自己想要表达的观念写清楚,让老师一目了然,简明扼要,不拖泥带水。很多学生写了好多口水话,就是没能写明白自己想要表达的意思,更没有凸显出中心思想,文章平平淡淡,毫无情感起伏,更无法升华文章的精髓。5.鼓励学生阅读名著阅读名著,不仅能够增长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还能够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心中储备知识,写作时才不会动不了笔。作为语文教师,可以给学生推荐一些名著,让学生在课后阅读。比如朱自清的散文,学习描写父亲对儿子伟大无私的爱。阅读路遥《平凡的世界》,学习路遥用简单的词汇描写出朴实无华的黄土高原人民的故事。6.规范书写,为写作加分要求学生,字迹规范,不潦草。老师在阅卷时,看到书写潦草的作文,完全没有耐心看完,即使写得好,也影响老师给出高分。写作因为字迹的原因而丢分,是不值得的。每个人都知道分数在高考中多么重要,一分能够干掉很多人。

三、高中语文作文教学注重创新性

高中语文作文教学改革,需要我们一起创新。语文作文课堂教学,不单单是教师自己的事情,学生同样有义务配合老师教学。新课改,要求教师创新教学模式,推陈出新,取其精华,推其事物向新的方向发展。高中语文作文教学也是一样需要创新。1.让学生走进生活,走进自然生活与自然是写作的源泉,走进自然,让学生感受大自然的神奇力量,从而写出优秀的作品。很多高中生几乎没有时间亲近自然,每天沉迷于学习中,缺少对大自然的领悟。很多学生对春天的描写,停留在春暖花开,不创新,不真真切切地感受,就不会被大自然折服。语文教师,应该倡导学生多接触自然,感受它的美好。2.在借鉴的同时创新学生很多时候写作,喜欢百度,喜欢抄写作文原文,这样不利于培养写作能力。教师要引导学生不能仅仅成为一个知识的“帮运工”,而要在借鉴他人文章的时候,还要借鉴他人的写作技巧和手法,要在掌握核心技巧的基础上加以创新。唯有创新,作文才有生命力。高中语文作文教学改革,需要我们走进生活,感受生活,用文字描绘出对生活的真实感受。需要教师在教学方式中加入实践,实践掌握真题,悟出真知。高中语文作文教学改革,需要我们不断创新,需要我们不断积累经验,不断总结出适合我国高中语文作文教学的模式。

参考文献:

[1]张聪聪.刍议高中语文作文教学的实用性和创新性[J].高考,2021(8):75-76.

[2]李霞.关于高中语文作文教学的实用性与创新性研究[J].天津教育,2020(34):140-141.

作者:刘建萍 单位:甘肃省兰州市第五十九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