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课堂与信息技术的有机融合

时间:2022-03-25 11:16:29

高中语文课堂与信息技术的有机融合

摘要:新课程改革的发展影响了教师的教育理念,科学技术的进步为教师提供了优质的教育资源,在天时地利的教学环境下,教师对自身的教学要求逐渐变高,学生也更加渴望在课堂上获得更多的知识与技能。基于此,作为一名新时代下的高中语文教师,我们要懂得利用多媒体技术,发挥多媒体技术在课堂上的存在价值,从而调动学生学习语文知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学生在轻松、愉悦的课堂环境下得到进步与成长,实现提升高中语文课堂教学质量的目标。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高中语文;有机融合;直观画面;文本问题;拓展内容

多媒体技术在课堂上的使用可以将教学内容更加具体、形象地展现在学生的面前,能够培养学生学习知识的兴趣,使学生对待知识的学习更有动力,而这是教育资源匮乏的传统教学时期所难以实现的。因此,作为一名新时期教育环境下的高中语文教师,我们定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教育环境,充分合理地利用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以求最大程度上发挥学生学习语文知识的主观能动性,使学生对语文知识的学习产生深深的热爱,在课堂上保持学习语文知识的热忱态度,最终实现语文水平的优化,语文学科素养的发展。下面,我将结合自身教学实践经验,对多媒体技术与高中语文教学的有机融合作以下几方面论述:

一、多媒体技术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价值分析

多媒体技术蕴含着极其丰富的教育教学地资源,将其应用到高中语文课堂教学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在高中语文的学习阶段,学生的学习压力是比较重的,正常的教育教学模式是无法使学生们的语文积极性得以提升的,因此我们相关的任课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技术的形式来助力,使得语文课堂教学内容最大化,吸引本班学生们的兴趣,把他们高中语文的知识学习能力发挥出来,进而直面地感受到语文文章知识的魅力所在,如此一来,就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课堂的趣味性,进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利于提升高中语文课堂的教学效率。同时,多媒体技术运用于语文课堂,我们任课教师要以相应的教材为主,使得教学内容更加广泛,可对课本内容进行延伸和扩展,这极大地丰富了课堂教学内容,在它的辅助下,使得高中的语文知识更加直观地展现在学生们的面前了,从而使得他们的语文学习能力得到了崭新的发展,进而培养了学生的思维能力,使得本班的高中生们更加积极地参与其中,这可以大面积地逐渐地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使学生学习语文的积极性提高。

二、以多媒体技术创设直观画面,营造轻松课堂氛围

在传统时期的高中语文教学中,教师所利用的教育资源与如今相比相对匮乏,教学方法也不够恰当,所以课堂上的氛围较为沉闷,学生学习语文知识的热情不高。基于此,作为一名新时期教育环境下的高中语文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创设直观画面,将学生的心绪吸引到画面当中,从而因势利导地助力学生理解语文知识,在轻松的课堂氛围中使学生以最佳的学习状态获取语文知识和技能,实现将多媒体技术与高中语文教学有机融合的目标。比如,在教学《荷塘月色》这篇课文时,首先,我对学生介绍了和作者相关的文学常识,使学生了解了这篇文章的写作时间和地点,并利用多媒体技术为学生直观展示了作者所描绘的唯美画面,激发了学生阅读这篇文章的兴趣,同时对学生提出了尝试理清文章脉络的要求。然后,我在多媒体技术所创设直观画面的情境下,引导学生对文中的精美语言做了赏析,使学生体会到了景语和情语浑然一体的妙处,同时也使学生感受到了本文优美精练的语言所带来的表达效果。最后,我希望学生对自身所认为的文中清新隽永、优美动人的语言做下积累,旨在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进而组织学生交流了在这篇课文的学习中所得到的收获。这样,我通过以多媒体技术创设直观画面,营造了轻松的课堂氛围,带领学生欣赏了作者所描绘的荷塘月色美景,使学生有了对全文情感基调的充分把握,领悟了情景交融的写作手法,从而充分实现了多媒体技术与高中语文教学的有机融合。[1-3]

三、以多媒体技术导入文本问题,激发学生探究兴趣

在多媒体技术还没有普及以前,许多教师也开始改变了直接对学生施行“题海战术”的教学策略,而是根据教学内容提出合理的问题,但在多媒体技术被广泛应用的时代环境下,教师提出问题的方式若是变得多样性,对激发学生的探究兴趣会十分有益。基于此,作为一名新时代下的高中语文教师,我们可以通过利用多媒体技术导入与文本相关的问题,从而引导学生带着浓厚探究兴趣去解决问题,如此必定能够实现高中语文教学效果的优化,完成将多媒体技术和高中语文教学有机融合的任务。比如,在教学《林黛玉进贾府》这篇课文时,首先,我以多媒体技术为学生播放了87版电视剧《红楼梦》的视频片段,集中了学生原本分散的注意力,对学生提出了阅读文章的要求。然后,我根据学生对视频片段的印象和对学生阅读能力的了解提问道:“王熙凤的出场有什么特点?王熙凤的出场给林黛玉带来了什么感觉?文中侧面描写王熙凤的作用是什么?”从而在文字和演员表演相结合的情况下引导学生分别探究了这几个问题,引导学生积累下了小说多角度刻画人物形象的方法。最后,我对学生提出了课下阅读《红楼梦》的要求,让学生交流了这节课的学习收获。这样,我通过以多媒体技术导入文本问题,激发了学生的探究兴趣,培养了学生分析特点环境下人物形象的科学态度,从而顺利完成多媒体技术和高中语文教学的有机融合。

四、以多媒体技术拓展教学内容,增强学生学习动力

高中语文中所需要学习的内容相对与其他学段而言多出了许多,将重点内容讲完已是不易,拓展教学内容更是绝大多数教师所不敢想的,但是将多媒体技术应用在课堂中却可以轻松实现。基于此,作为一名新时代下的高中语文教师,我们要思考如何以多媒体技术才能够节约课堂时间,从而顺利拓展教学内容,以求让学生认识到自身的知识储备的不足,增强学生学习语文知识的动力,最终达到丰富学生文化修养,做到将多媒体技术和高中语文教学有机融合的目的。比如,在教学《鸿门宴》这篇课文时,首先,我以多媒体技术为学生介绍了与《史记》和司马迁相关的文学常识,介绍了这篇文章的历史背景,从而初步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动力。然后,我利用多媒体技术为学生播放了这篇文章的音频朗读素材,使学生对这篇文章的生字有了正确的认识,进而结合多媒体技术播放的《鸿门宴》电影片段,引导学生学习了如何培养和谐有效的人际沟通艺术。之后,我与学生一同对文中人物的性格特点做出了评价,让学生尝试阐述作者刻画项羽所体现出的思想感情。最后,我对学生提出了在课下尝试自主阅读《史记•项羽本纪》这部分内容的要求,旨在丰富学生文言文的知识储备,让学生明白学无止境的道理。这样,我以多媒体技术为辅助教学工具,对教学内容加以拓展,从而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动力,一定程度上丰富了学生的文化修养,切实达到了将多媒体技术和高中语文教学有机融合的目的。

五、借助多媒体技术,来拓展课堂教学容量

为了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实现对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培养,我们任课教师需要对高中语文课堂教学内容进行拓展和延伸,在多媒体技术的辅助下,我们教师要科学合理地利用它来进行教学,使得相应的语文课堂主动性得到提升,使得本班的学生积极地投入到语文课堂的学习之中,促其发展,将语文知识图文并茂、声像俱全、动静结合地呈现在学生面前,让本班学生的学习力更上一层楼,有利于增强学生们的逻辑性思维,拓宽学生的眼界。例如,在教学《逍遥游》这一课时,我们任课教师会利用多媒体技术先让学生们跟着进行朗读,然后利用它来展示相应的课文知识,把庄子的这种思想很好地诠释出来,利用图片和视频,对教学内容进行补充,达到了丰富课堂教学内容的目的,让本班的学生能直观地感受到语文知识的魅力所在,促其崭新地发展,还提高了任课教师的教学效率,这一模式的运用可谓一举两得,能极大地丰富高中语文课堂的教学知识内容。

总而言之,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多媒体技术已经在高中语文课堂教学中得到了有效的应用,有效地发展了高中语文课堂的容量,发展了本班高中生的语文个性素养,为增强学生们的综合素养能力提供了良好的便利条件,在这个信息化科技发展的时代,高中语文的教育教学方针,要跟随时代潮流的进程,把文本之中的教育内涵发扬光大,并结合实践、情感、意志和个性进行创造,能极大地使语文课堂加以改变也能使得学生对这门学科发生质的看法,能有效地提高高中语文的教学效率。

参考文献:

[1]王爱丽.巧用信息技术,演绎高中语文的精彩[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8,15(5):70.

[2]拜玉芳.浅议多媒体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J].文学教育(上),2018(2):92-93.

[3]赖晓芸.浅谈高中语文课堂与信息技术的有效结合[J].现代语文(教学研究版),2017(10):102.

作者:于洋 单位:长春市第一五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