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核心素养的语文阅读教学思考

时间:2022-03-25 11:20:08

基于核心素养的语文阅读教学思考

摘要:随着新课程教育改革的不断发展,高中语文的教学也要紧跟时代的潮流,改变原有传统的教学方式来提高教学的质量,增强学生的核心素养。阅读教学是高中语文课程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教师对学生进行阅读的教学培养能够对学生的语文思维能力和语文构建能力产生重要的积极作用。所以身为高中语文教师的我们在进行阅读教学课程设计时,要对教学方式进行改革创新,增强学生对于阅读学习的积极性,教导学生学习阅读技巧,增强学生的阅读能力,实现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和提升。本文将对基于核心素养的高中语文阅读教学进行探究。

关键词:核心素养;高中语文;阅读教学

核心素养是从人的全面发展及适应社会需要出发,回答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一教育目标的问题。我国的基础教育改革的灵魂是培养具有核心素养的学生,而语文阅读核心素养的培养很多时候是依靠学生在亲身实践中对经验的积累、探索和体悟,教师在进行教学活动中要实施有效的教学方法,加强对学生阅读能力极其主动性的增强。创新课堂教学的模式改革在语文阅读教学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让学生们能够在阅读中进行更好的思维活动,培养学生的阅读的技巧和思维,实现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1]

一、注重对学生语言构建和运用能力的培养

高中语文中的阅读课程是课堂教学中的主体,随着新课程教育改革的发展,核心素养已经成为了新课改的目标之一,也是世界教育研究的重点。高中语文学科是我国高中教育中的一门重点学科,内容包含了整个中华文明的发展史。随着我国文化自信的不断增强,社会对于传统文化以及文学知识的需求变得越来越多,语文学科在教育中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而且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语文学科的教育目标和课程理念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教师要结合教学内容和学生的特点,从实际的教学运用不同角度开展对学生的教学活动,要督促和鼓励学生运用多种形式进行阅读学习。对于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培养就要从学生的语感培养入手,教师在对学生进行高中语文阅读课堂教学中要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语感,在学生养成良好语感的基础下,让学生的语文构建能力和运用能力得到提升。学生是课堂教学活动中的主体,教师在进行教学活动设计时要注重学生的特点,尤其是随着新课程教育改革的不断发展学生作为课堂中的主体地位不断地得到彰显,教师在对学生语言构建和运用能力培养的过程中可以使学生养成独立的自主阅读习惯,教师对学生阅读进行相应的引导作用,然后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布置一定阅读书籍任务,并且要通过丰富多样的方式配合检查来让学生逐渐养成自主阅读的习惯,从而让学生的语言构建和运用能力得到提升,促进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发展。例如,教师在教授人教版高中语文必修一第三单元鲁迅先生的《纪念刘和珍君》这一篇课文时,这篇课文主要展示的是近代中国历史发展的那一段黑暗时刻,以及处于那一时段的知识分子们对于促进国家现代化发展所开展的各种爱国运动。由于高中语文教学不再仅仅只依靠教师的教学方法,更注重师生之间的互动和学生对语文学习的自觉能动性。教师在讲授这门课时,可以提前在课下为学生们布置相应的阅读任务,让学生们阅读和课文内容相关的其他阅读材料,这样不仅能够让学生的阅读内容不再仅仅局限于课本知识,可以阅读更多的课外内容,还能够促进学生阅读能力的发展,增强学生对于阅读学习的积极性和兴趣,促进学生更加愿意投入到语文的学习之中,在兴趣的基础上完成了对语言构建和运用能力的培养,让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得到提升。

二、注重对学生文化理解能力的培养

高中语文课堂的核心素养具有综合性和实践性的特点,语文学科的学习对于三维目标的培养尤其重视,而在语文核心素养中的基本能力分别是解读文本能力、与人沟通和交往能力、语感语文学习方法、语文学习习惯,它们组成了一个人语文能力的基础,培养学生的文化理解能力是学生以后进行语文学习最基本的能力之一。语文教学的重要目的就是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高尚的情怀,这都表明了在核心素养下语文教学要求培养出来的学生具有完善的核心素养。教师在高中语文阅读教学的过程中要注重对学生文化理解能力的培养,教师可以更多地引导学生进行丰富多样的互动活动,让学生们能够在各种实践活动中养成高水平的文化理解能力。同时,丰富活动的展开还活跃了课堂的气氛,增强了学生对语文阅读学习的积极性和兴趣,能够让学生们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高中语文阅读课堂教学之中。这样,学生们在一种轻松愉快的氛围之下,达到对自身文化理解能力的提升,促进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发展[2]。例如,教师在讲授人教版高中语文必修五第一单元契诃夫《装在套子里的人》这一篇课文时,这篇课文是具有浓重的讽刺意味。但是由于作者所运用的写作手法比较深奥,学生在理解上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教师为了能够让学生在课堂学习中增强文化理解能力,可以结合文章内容列举相关的国内外经典著作的论述,教师还可以就课堂所讲内容进行介绍,开展故事讲述演讲比赛、主题班会等形式的活动。让学生们在这种丰富多彩的活动之中得到锻炼,并且在锻炼实践中增强自身的文化理解能力。教师要在这些活动中尽量更多给予学生方法指导和技能的传授,来提升学生文化理解能力。

三、注重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

高中语文课堂对于学生的培养不仅仅局限于提升学生的语文知识储备,更注重于对学生综合素质和思维能力的培养。就语文学习的综合性而言,进行高中语文的阅读教学阅读材料不只局限于语文课堂的课本,所有的热点问题和时政材料,也可以运用到学生的语文教学环境之中,让学生们海量地阅读各种各样的资源,并且进行自主的陈述和讨论,让学生们对于语言的思维能力得到锻炼和提升。语文核心素养所面对的对象是学生,而学生是具有主观能动性的人,这又决定了对于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培养也要根据学生个体的不同而产生相应的变化。教师在对学生进行思维能力的培养过程中,要注重因材施教,根据学生自身的特点和教学内容制定合适的教学方法,降低学生在语文阅读学习中的难度,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自尊心,让他们对于语文阅读学习产生更多的好奇和积极性,并且在这种好奇和积极性之下,促进学生对于语文阅读学习的深入探索。语文核心素养的阶段性是因为学生发展具有阶段性,学生的发展是一个由低级到高级的过程,每个阶段的学生的认知能力是不相同的,这就要求教师在进行关于语文核心素养的培养时要注重学生的阶段性,根据学生各个阶段的认知能力来进行对应的培养,制定符合学生各个阶段的培养方法。同时,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设计时还要注重教学的主体是学生,在课堂设计中,要多加入学生自主思考的环节,让学生们在自主自觉的思考、讨论的过程中,增强自己对于语文阅读材料单的理解能力,让自己的思维能力在这种过程中得到锻炼和发展。例如,教师在讲授人教版高中语文必修二第一单元朱自清先生的《故乡的秋》这一篇课文时,教师就可以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加入很多的实践活动,让学生们在这些实践活动中培养和锻炼自身的能力。教师在课堂刚开始时,可以先对所讲授的课文内容进行初步的解释和相关材料的展示。之后,教师在向学生们展示更多的不仅仅局限于课本阅读内容,并且将学生们分为不同的小组,让学生们在阅读完所给材料后进行小组之间讨论,让学生们各抒己见,表达对于这些事物和事件进行陈述和辩论,增强小组讨论的实践结果,在小组讨论结束后,教师可以让每一个小组选出一名代表。对于本组所提出思想进行最终的总结。在每组成员都阐述完自身的思想观点之后,教师进行最后的思想总结,指出学生思考结果的优点和不足之处,并且让学生们明白了解自己日后培养重点,让学生在日后的学习过程中根据自己的薄弱项进行专门的深入学习,这样不仅能够提升学生语文的学习成绩,还能够让学生们在小组讨论中锻炼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让学生的思维能力也得到一定的提升,促进学生语文核心素养能力的发展。

核心素养是知识经济和信息时代对人才提出的新要求,指向核心素养的教育是世界各个国家及地区的共同追求,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具体到课程改革上,要求基于基础教育各学科本质,建立各学科各学段的核心素养体系。因此,为了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加强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锻炼,对于未来全方位人才的培养具有重要的意义。身为高中语文教师的我们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更要注重对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锻炼和发展,让学生们在学习知识的同时,综合能力也得到提升,这有利于帮助学生成为一个全方面综合发展的高质量人才[3]。

参考文献:

[1]顾之川.润语文学科核心素养[J].中学语文教学,2016(3).

[2]陈涛,巩道坤.基于核心素养的高中语文阅读教学策略探究[J].现代教育,2018(18).

[3]张钱伟.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探讨[J].散文百家,2017(8).

作者:黎宜 单位:重庆实验外国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