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阅读教学策略探析

时间:2022-05-13 08:21:05

高中语文阅读教学策略探析

伴随着经济、文化和社会的发展,人们越来越意识到阅读的重要性。从国家层面来看,一个国家要想提高自己的文化软实力,需要不断提高国民的文化素养,而国民的文化素养的提高离不开阅读。从个体层面来看,一个人要想提高自己的文化软实力,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而自身的文化素养的提高离不开阅读。因此,阅读无论对国家还是对个人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阅读的学习主要靠教育,主要靠学校教育。基于此,基础教育对语文阅读教学越来越重视,各方面对语文阅读教学的研究也越来越丰富。高中语文阅读教学作为高中语文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教学效果不仅影响着学生的语文学科的学习效果,而且影响着学生的其它学科的学习效果。因此,探究高中语文阅读教学的策略,以提高高中语文阅读教学的效果,显得尤为重要。那么,作为高中语文教师,如何对学生进行有效的阅读教学指导,不断提升语文阅读教学的整体效果呢?本文对此尝试作一些粗浅的探讨,以期有助于高中语文阅读教学的深入开展。

一、充分发挥学生的阅读学习主体性,调动学生的阅读积极性

学生是阅读学习的主体,只有充分发挥学生的阅读学习的主体性,才能把学生的阅读积极性的调动起来,才能为提高阅读教学的效果奠定较好的基础。作为高中语文教师,如何把学生的阅读学习的主体性充分发挥出来呢?我们认为,教师在进行阅读教学过程中应该引导学生,让他们主动融入到阅读中来。在阅读教学过程中,要改变传统课堂的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主体,增强学生阅读的自主意识。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主要起着引导的作用,在课程上建立一个和谐民主的教学氛围,为学生创造一个自由的学习环境,给他们更多的表现机会。同时,学生对阅读材料的理解都千差万别,对于阅读过程中出现的“标新立异”,教师不应批评,而是给与引导和鼓励,在这种环境的激励下,学生的内在潜能方能最大限度的发挥。因此,一节成功的阅读课程的开展,学生应该是课堂的主人,老师们辅以引导,设计一些问题与活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主动参阅读教学中。

二、加强阅读指导,提高阅读教学的效果

作为高中教师,如何更好地加强对学生的阅读指导,以提高阅读教学的效果呢?一般来说,应该从以下方面着手。一是要引导学生学会阅读文章。教师在阅读教学中,引导学生抓住文章立意,全面理解文章是提升学生阅读能力的要求。但是,由于学生对语文阅读缺乏全面的理解,使其对阅读并不重视,这是阻碍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提升的一大障碍。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应当引导学生进行深度阅读,从全方位角度鉴赏文章内容,正确把握不同文章的深刻内涵,在阅读中体验文章立意,从而提升学生阅读能力。二是要善于进行阅读教学的提问激疑。陶行知说过:“智者问得巧,愚者问得笨。”那么,究竟何为“巧问”呢?首先,须要选准并把握好“问点”。比如“关键点”就是教学内容的重点,就是作品语篇的“文眼”,就是文本结构的“纽结处”,就是作者表达的“动情点”。再如“疑难点”,主要包括教学内容的难点、疑点和模糊点等。还有“含蓄点”,就是作品中意犹未尽、欲说还休的地方,以及或显或隐、或多或少的“空白”现象。上述“问点”选准了,就能有效发挥“激励与唤醒、启发与引领”的主导功能。其次,须要把握好“提问时机”。“不愤不启、不悱不发”强调的就是这个道理。提问可设在学习思维的“阻滞点”上,也可设在学习思维的“高潮点”上。三是要教给学生一些阅读的方法。如横向比较阅读法、纵向比较阅读法等。所谓横向比较阅读法是指对不同作家相似主题的作品进行比较,比较中要对不同作品当中的段落、表达内容的形式、蕴含的情感等进行详细的对比,以便对其中的思想内涵有深入的理解,对作品的认识更加多元化。通过这样的比较,阅读效果会有明显的提升。所谓纵向比较阅读法主要是指比较不同作者对同一题材的描写,对其中的时代背景、文章内容以及主题思想进行分析,之后再从历史、社会等角度对文章进行全面分析,并引导学生总结文章主题。这样比较,可以提升学生对同类作品的客观认识。如同样为描写田园风光的诗句,由于背景和创作心境的不同,陆游在《游山西村》中写出了“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而孟浩然在《过故人庄》中写出了“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四是要着重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高中阅读教学中的批判性思维的渗透,主要依靠对学生批判能力的启发和引导。想要给学生传递相应的知识,教师就要更多更丰富的知识。那么想要在阅读教学中渗透批判性思维,就要求教师拥有批判性思维。教师要转变教学方法,在阅读教学中,教师不仅要传授知识,还要传授学生获取知识的能力和途径,鼓励学生对待结论和陈述大胆质疑,提出自己的看法,运用搜集的信息进行梳理整合,利用依据和理论佐证自己的看法。以《项链》一课的学习为例,路瓦载夫人为何冒着被遗失的风险也要去借一枚真项链,而不戴一枚假项链?由一个内容引发学生的讨论,讨论总结路瓦载夫人是对自身现状的不满,希望能通过上流社会的社交以改变自身的处境。

三、融语文阅读于日常学习生活之中

由于语文阅读教学的内容通常是根据教材的相关内容进行,而学生在课上所学习到的阅读知识、阅读内容、视野范围也只能局限在教材中,限制学生思维能力、理解能力和阅读能力的发展。因此,引进课外阅读资源已经成为语文教师的必行之策。语文教师可以根据教材内容,推荐扩展阅读文本,规定学生以周或月为单位阅读相应书籍并撰写读后感。

作者:梁轼瑞 单位:河南省商丘市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