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阅读教学经验探析

时间:2022-04-04 11:13:24

高中语文阅读教学经验探析

【摘要】高中语文阅读不同于初中以积累阅读量、培养语感为主,而是将引导学生全面系统地阅读文章、深度剖析文章的中心思想、体会作者感情及社会意义为重点。根据高中语文阅读课程的教学方法,结合教学经验,对于如何进行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关键词】高中语文;阅读教学;经验分析

在高中语文课堂教学中,阅读教学是重要部分。素质教育改革以来,提高语文阅读的能力成为了语文教学的重中之重。学生阅读的材料会对其价值取向、文化素养和审美情趣产生直接的影响。阅读的作用十分广泛,不仅可以增长知识,积累素材,还可以提升个人的语文素养和综合素质,积累丰厚的文化底蕴。因此,高中语文教师在阅读教学中应该特别注重教学方法的优化以及教学内容的设计,从而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提高语文阅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学生在阅读的过程中感受到语文知识的魅力。

一、引导学生正确认识阅读在语文学习中的重要地位

《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中明确指出:高中语文教学的目的是让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培养学生的文学鉴赏能力,提高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和语文水平。高中生在这个年龄阶段已经具备一定的阅读能力和鉴赏能力,因此,在阅读过程中,要不断完善并充实个人的世界,并且提高对客观事物的判断和认知能力。在语文阅读过程当中,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阅读在语文学习中的重要地位,对培养学生独立阅读的能力引起一定的重视,在教学中教会学生独立阅读各类问题的文章。《课程标准》中已经明确了阅读在语文课堂中的重要地位。因此,重视学生阅读,由教师积极的引导学生,从而逐渐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积累丰厚的文化底蕴,为学生的发展奠定良好的知识储备和文学基础。

二、优化教学方法,积极采取群文阅读教学模式

为了适应新的教学模式的需要,群文阅读教学在课堂中被广泛应用。群文阅读是近年来国家推行的一种新型的语文阅读教学模式,主要是指教师和学生共同选择一篇文章,进行讨论分析,教师给出相应的指导意见,学生进行深入研究,最后得出对文章的深刻理解的阅读教学方法,同时要求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可能地阅读更多的文章。这种新兴的教学模式是师生共建阅读课堂的一种模式,师生一起选定文章,一起对文章进行讨论分析,在分析中得出文章主旨和内涵,从而达成一致共识。这样的学习方法可以激发学生兴趣,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加深师生关系,对语文阅读教学有很大的帮助。同时,这种新型的阅读模式突破了传统的语文阅读教学方法,别具一格,使学生能够融入其中,充分培养了学生的自主意识,为学生的阅读能力奠定了基础,有利于学生的终身阅读。该模式具有新颖独特的特点,能够吸引学生,使学生主动参与到阅读活动中来,同时还锻炼了学生的阅读能力和分析能力,对提升学生的语文素质和综合素质起到了重要作用。群文阅读教学,选好文章是关键。好的文章关系到教学目标和学习目标是否能够达成,关系到课堂是否有效。在确定群文关联主题时,教师首先要对材料进行整合,以学生的阅读水平和能力为依据,设置群文阅读的教学目标,再根据目标确立主题,联系文章题材、作者、中心思想、表达方式等方面综合分析,截取重要片段,在重视层次和整体效果的基础上科学合理地搭配文章,是文章的选择更具合理性,从而为学生的群文阅读提供更好的素材,为学生阅读能力和语文素养的培养提供更好的服务。

三、引导学生通过合作探究来培养阅读能力和鉴赏水平

培养学生语文的运用能力、审美能力、探究能力,主动进行探究式学习是《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的要求。因此,教师在进行语文阅读教学时,要把学生的自主探究意识的培养和能力的锻炼作为教学重点,真正使学生的阅读能力和教学水平得到提高。首先,发挥好教师的主导作用,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在语文阅读的学习过程中,学生既要培养独立阅读的能力,又要学会团结协作。通过合作学习的方式,学生在阅读活动中不仅使自身对文章的认知得到了深化,还培养了自己的合作意识和协调能力,实现了高效学习。合作探究是现代人必须具备的素质。在教学中,教师提出阅读学习的要求后,可以对学生进行分组,让他们自己去进行小组阅读,在小组阅读的过程中总结文章的类型、主题、社会意义,最后交流学习过程的感悟。也可以在阅读一篇对话多的文章时,让学生分角色朗读,既增添课堂趣味,又加深了学生的印象和理解。要在实践活动中让学生明白自己才是课堂的主体,树立学生为中心的观念,积极参与到课堂中来,从而更好地掌握知识,锻炼技能。其次,要对文本的客体地位有一个正确地审视。学生探究性阅读的过程就是在阅读中对文本进行对比的过程。在探究性阅读教学中,教师要引导学生与文本进行交流,将语言符号转换为生动鲜活的形象,从而使这个形象在文本中得到更好地呈现。

四、引导学生正确阅读,在实践中培养阅读能力

古语道:“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语文阅读的教学过程当中,最重要、最关键的就是教学方法的选择。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教师要采取正确的教学方法来引导学生主动进行语文阅读的探究性学习。教师要对面前的教学方法做出改变,要总结出新的有利于学生接受的新的教学方式,来促进学生的学习。学生也要转变学习观念,重视语文阅读的学习。首先,要让学生学会选择阅读内容。要鼓励学生多读经典、名著之类的经过时代历练的作品,从而在有限的时间和精力下读对书,汲取更多的精华。其次,教会学生合理安排阅读时间。高中阶段学生的学习任务都比较繁重,要合理安排阅读时间,在不影响主要课程的学习下尽可能地多读书,培养自己的语感,积累写作素材,提升文化素养。第三,引导学生养成记录读书笔记的习惯,让学生写下自己的理解感悟,在丰富学生思维的同时培养了学生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第四,引导学生积极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对于某些开放性结局的作品续写结尾,从而锻炼学生的认知能力和思维能力,让学生在对作品进行再创作时提升自己的写作水平。

五、除课本阅读之外,增强课外阅读

在语文阅读教学的过程当中,教师应为学生获取丰富的语文资源,选取合适的教材展开教学活动,从而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理解能力和分析能力,增强学生的语文素养和综合素质。因课本篇幅和题材有限,学生仅仅只在课本当中积累素材远远不够。因此,要积极落实学生的课外阅读实践,引导学生多读一些高质量的文章,尤其是四大名著等经典作品,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课外阅读是丰富学生知识、积累写作素材的重要方式,不仅能够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提升语感,还能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增强语文学习的质量,能让学生在写作时迅速搜索到写作素材,对于材料的引用信手拈来,文章的思想精髓也能够得到提升,作文内容也不再空洞。综上所述,阅读教学是语文教学的重要内容,教师要综合一切因素为学生设计好每一堂阅读课的教学内容,引导学生阅读课的学习,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感受语言文化的魅力,全面提升阅读能力和语文素养,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参考文献:

[1]任梦.高中语文阅读教学中的拓展延伸环节研究[D].哈尔滨师范大学,2018.

[2]辛欣.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研究[D].哈尔滨师范大学,2018.

[3]何立军.高中语文阅读与写作互动教学研究[A].《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研究》科研成果集(第十三卷)[C].2018,(03).

[4]梁艳丽.关于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的思考[J].纳税,2017,(30):175.

作者:谭荣燕 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凌云县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