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古文学习策略分析

时间:2022-04-04 10:39:25

高中语文古文学习策略分析

【摘要】高中语文的古文学习,篇幅之长,令人咂舌;文章之深奥,令人眩晕;言辞之繁复,令人无所适从。在高中语文古文的学习策略上,首先,在理解的基础上熟背古文;其次,把古文知识点分类做好笔记并反复记忆;最后,深悟精髓、提升境界,以古文带动写作。

【关键词】古文背诵;学习策略;知识点分类

高中古文学习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上了高中,才知道初中的古文学习和高中的古文学习比起来,是小巫见大巫。篇幅之长,令人咂舌;文章之深奥,令人眩晕,言辞之繁复,令人无所适从。但是不管我们这些学生怎样的感慨,我们也绕不开高中古文的学习。为了学好古文,笔者结合老师的教学,总结了以下学习古文的策略。

一、在理解的基础上熟背古文

古文是一道坎,但不是一道无法跨越的坎。只要功夫到家,这道坎就能够跨越,而且跨过去之后,还会有别样的风景。现在,问题的关键是怎样跨越这道坎。以我的学习经验,我认为跨越这道坎的首要关口是把课文能熟练的记忆和背诵。我是一只小笨鸟,懂得笨鸟先飞。我在老师讲之前,先把课文预习一遍,大致意思疏通之后,就开始背诵。我先把课文按段落分开,先一段一段地背,背的时候,按句意灵活记忆语句,做到既要记住句子,又要懂得句意,这不同于死记硬背。班里有同学死记硬背。他们记住也很快,你要让他背,他会不打磕巴的一口气给你背下来。但如果中间要是断了,他就还回到第一句重新背。这就是死记硬背的特点,他是靠惯性背的。时间一长,就会忘得很死,记也记不起来。我和他们不同,我是按意思记忆,记得慢,但不容遗忘。而且,有时在寒暑假,我就把要学的古文先自学,然后背诵,这样老师讲的时候,我等于学的第二遍,当然学起来要省力。可是,动的迟的同学就不同了,他们是初学,文本又长,还不好懂,老师的速度是比较快的,一节课讲好几段,讲完就需要背过。这些动的迟又不讲记忆技巧的同学就被动了。一上课,老师检查背诵,这些同学不是挨批,就是磕磕巴巴,真是很尴尬。而我总是很从容,背的不快,但能熟练的把课文背诵下来,老师很是欣赏。背诵课文的好处在于,培养语感,并且熟悉句式,为做课外古文阅读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把古文知识点分类做好笔记并反复记忆

把课文熟练背诵之后,还要认真听讲,老师所讲的古文知识一定要分类做好笔记。并结合例句加以记忆和理解。这些知识尤其不能死记硬背,因为,这些诗词、虚词、句式、通假字、词类活用等,若分散着记忆,不结合例句,就会容易混淆,且没有针对性,效果也不明显,等面对课外文言文的时候,不能自如的运用。所以,我总是先把笔记按老师讲的顺序记下来,接下来再抽时间进行整理,分门别类。有的同学不习惯做笔记,他们就只是听,听完了书上也没留下什么痕迹。自己要想复习的话,根本没什么资料作参照。另外,不做笔记,只是听,容易走神,有的甚至还打盹,这就是学习方法不到位的原因。如果在学古文的时候,眼看耳听,手记笔记,全方位调动我们的感官,那学习古文的学习效率就会提高很多。做好笔记这一部分做好后,只是完成了第一步。可是有些同学只完成第一步,剩下的就把笔记都在脑后,对其不闻不问了。曾经我就犯过这样的错误,自己把笔记记好了,课下没怎么看,做题的时候,出现在了试卷上,我就想当然的答,结果闹了笑话。那是一篇关于韩信和萧何的古文。文章前半部分出现了“韩信亡”的语句。我也没有仔细看前后语境,就想当然地以为韩信死了。可是做着做着,后面韩信又出来了,我就很疑惑了,怎么韩信死而复生了?结果老师判的卷子下来之后,我得的那点分真是少的可怜,那个“亡”,指导老师讲我才搞明白,它竟然还有逃亡的意思。毕竟上明明白白的记着呢?谁叫我没有及时的去记呢?有了教训,我再也不只记不看了。做好多方面的工作,课上认真听,课下及时复习,是学好古文又一关键。

三、深悟精髓、提升境界,以古文带动写作

古文的文采是经历了千百年时间检验的,都是经典美文,不管是结构、还是从语言、思想内涵,都经得住推敲,这无疑是我们学生提高写作的极好范本。经过努力,我的作文不再那么空洞无物,而是逐渐显得大气,学生们也不再排斥古文了,而是用一种仰视的目光来欣赏。古文里都蕴藏着先哲们丰富的生活阅历和深刻的哲理,这才是古文的终级内核,透过坚硬的语言层面,我们终于抵达了古文的核心,也只有真正领悟到古代先贤们的精神,才算真正的读懂了古文。怎样深悟古文的精髓,提升我们自己的精神境界呢?这就需要我们真正动起来,积极搜集各方面的材料,开展不同形式的讨论和辩论,让今人和古人对比,凸显古人人格的魅力,让从中借鉴,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完善自己的人格。总之,经过老师和我们的努力,我们感到古文不再是枯燥无味的第二外语。学习古文也不再味同嚼蜡,在掌握古文知识的同时,古文言文阅读能力也逐渐提升。

作者:李怡然 单位:河北省衡水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