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阅读教学策略分析

时间:2022-12-05 08:22:57

高中语文阅读教学策略分析

摘要:在高中语文教学中,阅读教学占有重要地位,是学生获取知识、提升语文素质与发展能力的有效途径,所以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是值得高中语文教师深思的问题。就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有效策略进行了分析与探讨。

关键词: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有效策略

就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来说,其主要目的在于丰富学生的阅读实践体验,引导学生掌握阅读方法,提升学生自主阅读兴趣等,然而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学生课外阅读较少,对学生主体感受有所忽视等,所以提升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至关重要。

一、高中语文阅读教学现状

所谓阅读,是作品创作者和阅读者进行对话的活动,这种对话并非是简单的问答,而是深入内心的交流,可谓心灵的碰撞,当我们对文章投入生命情感时,便会亲见生命本相、领悟文章真义。然而,当前的高中语文阅读教学对阅读本质有所忽视,无论是分析教学还是表演教学,都没有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重视学生体验,有些语文教师虽然也认识到语文阅读教学的重视性,但他们过于重视知识的讲解、技能的培养,从根本上忽视了学生个性。从学生本身来说,他们通常只在课堂上跟随教师的教学思路进行阅读,很少进行课后阅读,这无疑影响了阅读能力的提升。

二、提高高中语文阅读教学的有效策略

1.加大学生阅读兴趣的培养力度。鲁迅先生说过:“缺乏兴趣的学习等同于一种苦役,只有充满兴趣的地方,才有智慧与灵感。”可见教师应加大对学生阅读兴趣培养的重视程度,学生一旦对阅读产生浓厚的兴趣,自然会主动进行阅读,参与学习活动,这是提高阅读教学有效性的必要条件。所以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依据教学内容与学生实际制订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同时要发挥学生主动性,放宽阅读要求,让学生可以依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阅读内容选择,这样学生才能集中注意力进行阅读,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阅读中,从而提升学习阅读效率。2.丰富阅读教学方式。高中语文教学不仅内容翔实,而且种类繁多,所以教师应转变自身教学观念,制定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使教学方法不再拘泥于固有模式,依据学生实际有的放矢地进行授课,对于风格种类不同的文章应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以此丰富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方式。与此同时,教师还要在充分了解与掌握学生学习水平、理解能力的基础上制定多样化教学,在具体教学过程中,扮演好引导者的角色,合理引导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阅读,让学生带着问题进行阅读,从而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与独立思考能力。3.有效结合课堂阅读教学与课外拓展阅读。由于语文是高考的重要科目,传统的语文阅读教学都以高考为主,阅读面相对较狭窄。我们应转变这种观念,课堂阅读教学固然重要,但课外拓展阅读也不容忽视。众所周知,语文教材中的文章有限,通过课外阅读,可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所以,语文教师应鼓励学生阅读课外作品,并加以引导,比如在学习某篇课文时,若有相应的资料,则应该为学生介绍和此篇课外有关的一些课外书,引导学生去阅读;或者将单元视作板块,在课堂上创建课外阅读平台,结合单元主题推荐相应的名篇,从而开阔学生视野,丰富学生阅读体验,发展学生个性,推动学生身心健康发展。4.营造和谐宽松的阅读体验氛围。阅读是语文学习的关键所在,阅读氛围对学生来说至关重要,比如,有些文章中涉及很多描写自然景物的句段,语文教师应依据实际教学情况营造和谐宽松的阅读氛围,让学生在此氛围中品读句子,这种教学方式可以开发学生思维,极易激发学生阅读积极性,若教师能够在学生形成阅读能力的敏感时期给予正确的引导,则可以帮助学生解决在阅读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从而促进学生阅读能力的有效提升。5.有效结合阅读教学思维拓展阅读技巧。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高中语文教师在讲授课文内容的同时还应在文章主题中融入生活真谛,以学生熟悉的方式注入他们的生活与思想之中,进一步帮助学生理解文章层次。另外,教师还要注重阅读技巧培养,由于每个学生都是独立的个体,他们有着不同的资历与理解能力,如何让学生在短时间内分析文章、理解文章主旨,对阅读成果展现有着决定性影响,从某种程度上说,阅读技巧可以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提升阅读教学实效。

总之,高中阶段的学生正处于人格培养、智力发展的关键时期,所以提升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通过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可以促进有效阅读的实现,但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的提升是一项复杂的系统的过程,需要我们的语文教师依据教学内容、学生实际制订相应的策略,从而更好地发挥高中语文阅读教学的作用。

作者:兰晔 单位:贵州遵义航天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余彤辉.也谈“创造性阅读”[J].中学语文教学,2005(5).

[2]曹明海,张曙光.“视野融合”与阅读课程的建构[J].语文建设,2005(5).

[3]李海林.创造性阅读的理性思考与实践分析:再论“创造性阅读”[J].中学语文教学,2005(4).

[4]蔡伟.走向阅读教学的理想形态[J].语文建设,2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