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07-08 10:34:30

高中语文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分析

摘要:翻转课堂在近年来的高中教学改革活动中越来越受到学校的重视。但是,目前的翻转课堂在高中语文教学应用中却依旧存在课件质量参差不齐、学生参与积极性不高、学习效果评价无法量化等问题。针对高中语文翻转课堂的实施现状,提出了一些具有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

关键词:翻转课堂;高中语文;应用

在先进教育理念和互联网技术的融合下,共同打造出了“翻转课堂”这一新兴的教学模式。这一新兴教学模式尊重了学生的学习个性化差异,培养了学生自学、质疑、分析和解决问题等各种学习能力。可是,目前翻转课堂应用于高中语文教学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本文就将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一些改进措施。

一、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含义和特点

“翻转课堂”又称“颠覆课堂”,是指通过改变传统教学过程中教师与学生的角度,逆向安排知识传授过程,重新编排课堂教学形式和教学内容的新型教学模式。传统的教学模式是课堂传授知识,课下师生交流。而翻转课堂则是教师在课前将学习内容以视频或电子书讲解的方式发给学生自学,然后学生再把自学过程中不懂的难题拿到课堂上来探讨,从而得出答案。翻转课堂可以引导学生带着思考和问题上课,而且也使师生互动交流的时间大大增多。

二、翻转课堂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现状

第一,教师制作课件质量参差不齐。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由于各个教师的水平不同,所以制作出来的课件质量也是参差不齐。例如,在制作“勾践灭吴”这一课件时,很多教师将制作重点放在了课文字句意思的分析和理解上,重点讲解了“昆弟、贾人、资皮、资絺、乏、择、蓑笠”等文言字词。学生在学习教师提供的课件后,对于课文的大概意思也基本能够看懂,只是对于“勾践灭吴”这段历史所发生的时代背景、人物性格等信息知之甚少。如果学生对故事发生的背景等信息都不了解,学习课本内容就失去了它应有的意义。第二,学生参与积极性不高。传统教学模式下的学生,教师教什么,学生就学什么。但是在翻转课堂中,学生成为了学习的掌控者,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进度安排学习时间。令人担忧的是,学生已经形成了对教师的依赖,让他们自己去学习,就如同失去了方向,长此以往,学生就会对翻转课堂失去兴趣。第三,课堂学习效果评价无法量化。翻转课堂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它能够改变学生的学习思维和学习习惯,将过去在教师督促下被动地接受学习转变为学生个人的自主学习。尤其是在锻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等能力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不过,学生能力的提升是一个长期坚持的结果,难以用具体的分数去量化。而现在的家长都是依据学生的考试成绩来掌握学生学习情况的。所以,翻转课堂的学习效果无法量化,成为制约这一教学模式继续深化推广的重要因素之一。

三、翻转课堂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一)精心准备自学课件,提高学生自学成效

教师在制作“勾践灭吴”这一课件时,首先,要搜集一些有关于勾践、夫差、文种及吴国、越国其他相关人物背景的资料。然后,要介绍“勾践灭吴”这则历史故事的时代背景、人物性格,让学生对故事发生的宏观背景有一个大致的了解,理解勾践那种卧薪尝胆、刻骨铭心的亡国之恨。最后,根据课文内容,分析其中的文言字词,并在此基础上翻译全文。这样设计课件,可以帮助学生对课文有一个更加清晰的认识。

(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鼓励学生积极参与

翻转课堂中,学生的参与积极性是确保学习成效的重要因素。为此,教师需想方设法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到课件知识的感知、体验、合作、实践中来。比如,在学习《胡同文化》这一课时,可让学生回家问问家长小时候所居住的胡同都是什么样的。这样一来,学生的兴趣就会被调动起来。当学生问了父母小时候所住胡同的样子,发现其跟自己脑海里的胡同不一样时,学生就会产生好奇心,进而深入研究这篇课文。

(三)建立量化评价机制,构建活力语文课堂

翻转课堂的学习效果评价应该将教师评价、学生自我评价和家长评价结合起来进行全面的量化评估。具体措施包括:第一,高中语文教师建立一个具有统一量化标准的翻转课堂评价模式,具体指标包括学生自主学习的表现、在学习小组中的表现、在提出问题方面的表现、在分析问题的表现等等。第二,将教师打分、家长打分和学生个体打分按照不同的权重进行评价,比如学生的打分权重可以低一些,家长打分权重次之,教师打分权重高一些,等等。第三,评价模式的建立要考虑到不同学生知识基础的差异性。对那些学习基础好但是自主学习效果不明显的学生,要加强督促;而对那些学习基础差但自主学习效果好的学生,要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总之,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确实在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方面具有特殊的作用和价值。可是目前高中语文教学引入翻转课堂还属于初级阶段,出现问题也是在所难免。教师要积极总结问题和不足,不断优化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方式方法。

作者:张建斌 单位:桂林市临桂区临桂中学

参考文献:

[1]柴柏清.高中语文“翻转课堂”教学之思考[J].学周刊,2016(15):59-60.

[2]童志斌,李姗姗.关于语文学科“翻转课堂”的冷思考[J].课程教学研究,2015(5):3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