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作文教学的实用性及创新性

时间:2022-07-08 10:31:29

高中语文作文教学的实用性及创新性

摘要:高中语文是整个语文学习的一个重要阶段,高中语文不只是对学生们基础与能力的考验,更主要的是高中语文最终以高考语文为考验。高中语文成了备战高考的冲锋枪,因此在学习时要求我们要有新的氛围和方式。其中高中作文,尤其是高考中的作文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考生们的命运,因此,有高考作文有“得作文者得天下”之称。

关键词:实用性;创新性;高中作文

随着教学改革的进步,传统教学理念与现在的教学要求有了教的的分歧,所以对于高中语文教学理念应该要与时俱进。尤其是在作文教学过程中,老师不应该只是注重学生的写作成绩,还需要重点培养考生的语言素质。

一、高中语文作文教学现状

传统的作文教学一般分几个步骤,首先老师留出时间让同学写一些命题作文,然后进行评比,并通过对相应文章的比较,然后探讨该作文的优缺点,最后让学生自己评价自己作文的优缺点,从而提升写作水平。从老师方面方面来说这种教学方式是比较好的,通过对比评价可以让学生了解自身的问题,从而使其写作水平获得有效的提升。但是从学生方面来说,这一方法浪费了他们大量的时间,在这种教学过程中学生会有大量的时间来进行充足的休息。根据相应的结果显示,这种传统的教学模式只能让少数的学生获得收益,因为更多的学生只是利用这课堂来进行休息,对于他人的作文只是在进行欣赏,并没有进行比较,自然也分辨不出文章的好坏,更无法发现自己的不足。长此以往,就造成学生的写作水平出现两极分化现象。所以,在语文作文教学过程中,教学的实用性与创新性需要进行提高,这样才能有效的提升学生的写作水平,利于学生的多元化发展,并最终达到提升高中语文教学质量的目标。

二、如何加强高中作文教学的实用性

高中作文教学是培养一种固定的写作模式,然后使学生们在可以再短期内将作文的写作能力提升到某种高度,从而得到较高的分值。也可以说,这种模式的教学在创新能力方面对学生进行了抑制,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这种教学方法的效果在逐渐减弱。例如,从实用性方面来看,学生们作文得分要有亮点。比方说,鲜明的开题可以让给阅卷老师有眼前一亮的感觉。在加上完美的结尾对整篇文章进行一个完整的总结,并最终为文章划上一个完美的句点,这样就能够使你的作文脱颖而出于同类作文。因此,从作文教学的实用性来看,可以让学生们选择采用各个击破的方法,首先是对于作文的开篇练习。不同类型的文章选择不同的开头,并进行经常性的书写,从而达到培养学生们写作的一个能力,这样才能才能对三年后的高考稳操胜券。当然,实用性的作文教学有着许多的方面,从其他方面着手,也是可以实现这一目标的。例如,不同类型文章的得分点不同着手方向也不同。一般象征性的文章,大都会以叙事的方式开始展开,从中找到象征的主题,并将主题体现出来,最后升华从到一定的高度。

三、提升教学创新性

1.创新教学

在作文教学过程中,老师需要引导学生在生活实践中进行发现,以对学生的观察力进行有效训练。作文就是学生对生活、情感、感悟进行表达的一种形式。所以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老师需要对学生进行正确引导,让学生在生活中认真体会与感悟,由生活琐事中看出大道理,并用文字记录下来。让我们的学生对生活进行感悟后书写文章,不仅可以明确表达出学生思想,而且贴合生活实际,可以让读者感同身受。

2.发挥学生想象力

想象是创新的重中之重,只有学生发挥其充分的想象力,别出心裁,才能达到新的高度。但是老师为了使自己的学生得到高分,往往会限制学生的想象力。而现在教学的改革的正在破除这一弊端,现代的教学需要老师去激发学生无限遐想的能力,打开想象的空间,从而放飞大家的思维,并最终创造奇迹。老师可以在课堂上出一些新奇的题目通过启发引导的方式来提升学生的想象能力,从而使学生的发散得到思维,最终提升作文教学的创新性。

3.良好的学习环境

整个作文教学,需要构建一个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这样才能让学生放下自己的的心理负担。此外老师还应对学生进行不断的肯定与鼓励,以便增加学生在写作方面的自信心,达到提升学生的写作兴趣目标。而传统的教学过程中,老师只会以高考作文的要求来对学生的作文进行否定,让学生在短期内接受更多的高考模式。这样按部就班的的写作训练,在很大的程度上阻碍学生的创新能力,不利于学生的多方面的发展。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推进,老师需要创建更多的开放平台,让学生的创新写作能力得到充分的发挥,并增强学生的写作热情。4.提升学生积极性在教学过程中,老师需要不断的引导大家,让大家有着较高的积极性。例如将优秀作文进行通过公开的展示,让学生获得成就感。或者可以将好的文章刊登在校园报刊上,增加学生自身的荣誉感。这些都可以带动学生的积极性,并通过参加各项写作活动,来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新的作文教学,就是通过对学生书写作文的积极性的调动,来达到提高学习效果目的,还让作文教学的创新性得到了实践。总之,高中作文的考试是为了检验这一阶段学生的学习成果,记住我们是为了学习而学习的并不是为了考试而学习的,教师在教学中也应该注意自己的教学方式不能本末倒置。值得注意的是在高中作文教学中,应着重培养大家作文写作的实用性,通过对各方面的作文类型了解让学生并找到自己的所长,此外,学生只有充分发挥自己的创新能力,才能写出与众不同的作文。

作者:杨甲 单位:渭南市渭南中学

参考文献:

[1]王瑞霞。浅析高中语文作文教学的实用性和创新性[J].教育教学论坛,2013,(10):234-234,235.

[2]赵春香。针对高中语文作文教学实用性和创新性的思考[J].课外语文(教研版),2014,(3):127-127.

[3]王鑫逢。提升作文教学实用性与创新性的几点研究[J].文理导航(上旬),2014,(4):22-22.

[4]董健良。对提升高中作文教学实用性与创新性的研究[J].考试周刊,2013,(74):4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