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高效课堂构建论文

时间:2022-06-10 10:32:31

高中语文高效课堂构建论文

随着最近教育部提出的新课改政策,许多高中学校都进行了创新性的教育改革,针对高中的语文教学有了全面且全新的教学方向。新的教育改革中明确规定,高中语文以提高学生的人文方面的素质为主,促使学生能具备语文的实践能力及语文的审美能力,养成良好的科学文化和思想道德素质,最后促进同学的终身学习能力和个人发展。

一、高中语文的重要性分析

语文是人与人之间最重要的交流、沟通工具,也是一门基础学科。语文学科极其重要,其重要性不仅表现在日常生活中,在高中三大学科之一的高中语文中的重要地位亦尤为突出。高中语文不仅是高中同学通往理想大学的最根本的基础,对于同学学好其他学科,提高学生的理解运用语言文字的水平也打好了基础。所以说,学好高中语文可以为继续学习和终身的发展做好铺垫。

二、高中语文的现状分析

根据传统的教学模式和本文作者的亲身经历发现,现在的高中语文教学中普遍存在以下几点不足:

(一)教学方式方法落后

传统的“填鸭式”的教学模式和教育方法,影响着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不能激发同学的学习兴趣,使学生缺乏探究精神、实践能力、创新精神以及人文精神,这样就直接影响了同学今后的个人发展[1]。

(二)教师的专业素质有限

在高中语文教学中,老师的角色特别重要,老师是课堂的引导者及知识的传授者,所以老师的专业技能和文化素养都能影响学生的发展,同时老师的思想也会直接影响同学对社会的认知。据调查,许多高中语文教师,一直用着传统老套的教学模式及方法,由于老师本身有限的专业技能,未能紧跟现代的发展步伐,与时代的发展脱节,造成学生不利于摄取所学知识。

三、高中语文高效教学的基本理念

所谓的高效课堂是指教学效率和教育效果能够有比较高的目标达成的教学课堂,也就是说在有效的课堂基础上、完成教学任务、达到教学目标的效率高、效果好且能得到较高的社会效益和影响力的教学课堂。四、高中语文高效教学的构建模式高效教学是高效课堂的基础,高效课堂是有效的教育课堂的最高境界。那么如何才能构建高中语文的高效课堂呢?(一)教学中融入情感常规教学只重视传授文化知识,很少顾及学生的道德及心里方面,老师和同学之间更是缺乏情感的交流,以至于学生感受不到情感的熏陶。根据新课改的要求,教学中,老师要与学生加强情感交流,走进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师生关系融洽,会让同学们感觉到轻松的课堂气氛,使同学们乐意学语文,这样就大大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率。

(二)让学生充分认识语文的重要应用价值

在当今充满挑战的这个时代,电子花朵与机械化、脑力劳动多于体力劳动,以至于工作易变不稳定。人们为了生存就要更多的思考,需要更多的语文知识去思考,学习语文可以培养和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写作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按照新课改的精神,在让学生学会必要的语文知识外,还要让学生掌握必要的技能、为他们将来的谋生打下基础。所以老师要提高语文魅力及其诱惑力,让同学充分认识语文的重要性,让学生保持刻苦学习的动力[2]。

(三)激发学生对学习语文的兴趣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课堂教学中,语文因为它本身的特殊性,让学生感觉它比较抽象难懂,要想方设法让同学们对语文产生学习兴趣。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运用一些生动的形象、直观有趣的教学方法,创造出同学对语文运用的环境;引导学生的积极动手能力,鼓励学生积极探讨。让学生在课堂的每一个换届中都能体会到步步为营的喜悦,使他们渐渐喜欢上语文,树立起学习的信心。

(四)学生应经历“学习——思考——实践”的反复循环过程

同学们在书本上学到的知识都是以前的人总结出来的经验,这是间接的对知识认识,应该把间接经验变成自己的直接的经验。怎么把间接的经验转化为属于自己的直接经验,就需要经历“学习——思考——实践”的过程。学生要通过有效方法的学习,把已会的知识储存起来,把没有完全掌握的知识利用教材重新学习思考,思考后就要进行一一实践。

(五)应抓住青少年的特点,因势利导

高中生的精力比较充沛、接受新鲜事物比较快、好奇心较强,但有些同学观察事物不到位。因此,教学中老师要适当点拨,同时高中生好动,好奇心重,表现欲较强,教师要在教学中抓住同学的生理特点创造机会和条件,发挥同学的学习主动性。另外,老师尽可能在教学中让同学自主探究,通过抓住青少年的这些特点,因势利导,让学生更乐于学习语文知识,也更乐于接受和掌握语文知识[3]。

总之,实施语文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并不是机械的执行上述的环节,而是让每一个环节都相辅相成,且相互贯通。它在教学中有很大的可操作性和灵活性。高效课堂解决了很多诸如内容多、时间少等问题。课堂上,教师从角色和观念上转变,做到高效率、高质量教学。

作者:吴娟 单位: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红桥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