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新课改的探索与实践

时间:2022-06-10 10:30:25

高中数学新课改的探索与实践

基于现代教育的发展需要,新课程改革提出要求高中数学全面落实开展素质教育,突出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切实提高学生的综合数学能力,不断优化高中数学的教学质量和效果。笔者基于以上背景,尝试就高中数学新课程改革的探索与实践做出浅要的论述,以期能够得到广大教育工作的指正。

一、注重对学生的能力培养

在新课改下高中数学逐渐从传统教学的困境中走出来,一改以往以理论知识灌输为主的教学习惯,重视学生主体性的发挥,将对学生经验、学科知识和社会发展等三方面内容的整合作为教学重点。同时,新课改要求高中数学教师在教学中能够高度重视对学生知识和技能的培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掌握正确的数学学习方法。所以在新课改下,高中数学教师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学习成果,同时还要关注学生在学习中的体悟。通过制定各种分目标来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客观来讲,高中数学是一门相对比较单调的学科,特别是纯理论知识教学部分,一般很难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所以这也就需要高中数学教师在实际的教学中能够将数学教学与社会实践紧密的结合起来,引导学生积极的参与到社会实践中,通过对实践的观察与体验来促使学生找出问题、探索问题、解决问题,从而实现学生数学能力的提升。以新课改下高中数学对学生数学知识应用能力的培养为例,新课改要求高中数学教学能够回归生活,实现教育与生活的紧密结合,通过具体的生活情境将抽象的数学模型形象化,使学生对数学问题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从情感、思维、和价值观念等多个方面来促进学生数学知识应用能力的提升。另外,在高中阶段,学生的生理和心理都处于一个变化比较频繁的时期,所以,新课改也要求教师在教学中能够针对不同阶段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和规律,进行针对性较强的数学教学,让学生能够在数学学习中更加的投入,使学生感受到数学问题是普遍存在于日常的生活和学习中,从而使学生能够主动的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进而促进学生数学知识应用能力的提升。

二、着眼于学生的长远发展

在当前的信息化时代,信息技术的快速更新下,高中数学与现代信息技术的结合已是大势所趋,且随着计算机设备在人们生活领域应用范围的不断扩大,计算机对人们生活的影响力也在持续增强。因而,在新课程改革要求高中数学教学能够与时俱进,紧跟时展的步伐。在新版的北师大版的高中数学必修三中新增的《算法初步》正是对新课程改革要求的积极响应,通过让学生学习基本的算法知识和案例分析,来培养学生形成基本的算法思想,促进学生思维逻辑能力和表达能力的提高,为学生今后进行更加系统的计算机学习和研究奠定了基础。其次,针对中学生减负的要求,新课改下,高中数学教材进行了较大的幅度的调整与删改,比如新版北师大高中数学必修二中的《立体几何初步》,在过往的高中数学教学中,这一章内容是作为重点内容来学习的,学习要求以理解和掌握为主,而在新版的教材中虽然也保留了相当的一部分内容,但是教学要求明显降低,对部分内容的讲解趋于笼统。相对在,在新版的北师大高中数学教材中,增加了对利用向量解决立体几何问题的讲解,倡导学生借助向量来解决立体几何问题,这一方面降低了学生学习立体几何的难度,同时也提高了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对学生的思维进行了有效的训练和提升。且利用向量来解决立体几何问题,相对传统的立体几何解题方法,更具创新性,有助于促进学生的思维转换和空间概念的形成,对学生今后的发展与成长而言,这无疑是有着较大的裨益的。

三、数学教学手段更加丰富

新课程改革要求高中数学培养出符合时展需要的现代型人才,因而,仅是凭借传统的教学方法是难以实现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的,更谈不上对现代新人才的培养。所以,新课改不仅更新了高中数学的教学观念,同时也引进了新的教学手段,丰富了高中数学的教学手段。通过这些教学手段,不仅促进了高中数学教学的发展,同时也有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

总而言之,随着我国教育教学事业的不断发展,高中数学新课程改革是大势所趋。作为高中数学教师,我们应该积极顺应时代潮流和社会发展的趋势,不断提高自己、充实自己,加强自身的素质建设,积极吸纳新的教学知识,丰富自己的教学方法与手段,同时树立科学的教学理念,正确处理现代教学与传统教学之间的关系,努力上好每一节课,从而更好地满足学生的需要,促进学生数学综合应用能力的提升,最终实现高效优质的高中数学课堂教学。

作者:李建鹏 单位:渭南市瑞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