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作文教学逆向思维培养策略

时间:2022-09-24 08:54:26

初中作文教学逆向思维培养策略

在初中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逆向思维非常重要,有利于学生转化思维方式,在逆向思维中思考问题并解决问题,从而提升思维能力。通过对传统思维的逆向转化,学生可获得丰富的经验,从而准确应用逆向思维思考并解决问题,本文就逆向思维的培养策略展开探讨。加深学生对写作的认识是初中写作教学的关键。逆向思维可改变学生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式,进一步优化常规的思维模式,从而启发学生思考,使学生的思维获得拓展和提升。在此基础上应用逆向思维,可引导学生从多个角度思考问题,进而采用多种方法解决各种问题。

一、逆向思维的作文立意

在写作中,学生都是以主观意念为出发点,背离了写作的立意,作文就会偏离主题,变得毫无意义。在初中作文教学之中,教师首先要引导学生弄清楚命题的内涵和要求,从作文立意的角度引导学生逆向思维。这一理念包含作文的内容、构想、意图和动机。学生的立意要准确、独特,既要符合主流意识和自然规律,清楚表达自己的观点,又要清楚、直观地呈现自己的写作意图,让读者一眼就能看懂。立意深远也是作文脱颖而出的关键,在初中作文教学之中培养学生的逆向思维,就是要引导学生写出立意深刻的作文。例如,七年级一卷二单元有“描述一个人”的写作训练,教师可引领学生用逆向思维分析问题,从而明确写作的意图。首先,老师可引出本单元的课文《回忆我的母亲》,向学生讲述,母亲在贫穷时期仁慈、正直、勤奋、俭朴的优秀品质对作者的成长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生活实际来描写自己的母亲,学生作文基本都是歌颂母爱,但母亲所做的错事也让学生反感,让学生厌烦母亲。而通过引导学生运用逆向思维,可减少学生对母亲的厌烦心理,从而使文章内容更精致、主题更深刻。在写作之前,运用逆向思维仔细审题,学生可以更加明确写作要求,使自己的作文能够扣题并做到立意新颖。教师通过引导学生运用逆向思维进行写作,可以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并在这个过程之中不断提升学生的逆向思维能力。另外,教师还要引导学生重视写作,应用逆向思维来提升自己的写作素养,进一步提升写作水平。

二、逆向思维的作文结构

在写作之前,学生首先要构思,在头脑之中形成一个完备的写作思路,这样可使创作比较顺畅。因此,学生在创作以前,一定要结合生活实际进行写作构思,要确保自己的写作源于生活实践,符合客观事实和自然规律。因此,在初中作文教学之中,教师必须教会学生如何恰当构思文章,同时大胆地运用逆向思维,引领学生开创多样的文章结构,发掘学生独特的写作优势。比如,在引导学生写作“童年故事”时,教师可结合七年级语文第一册《西游记》的选文来鼓励学生写作,通过对选文《西游记》的讲解,让学生理清自己的写作思路,鼓励学生在课堂上现场演说。然后,教师可让学生思考师徒四人在取经途中是如何相遇的,自己的语言写出整个过程。同时,教师可从网上选择一些经典片段,如《大闹天宫》《高老庄》等让学生观看,然后鼓励学生应用逆向思维写一篇新文章。而且,教师可通过一些教学实践,给学生讲授“倒叙”“描述”等写作能力,从而提升学生的写作技巧,使学生进一步创新写作理念,而逆向思维的运用能够帮助学生构架一个合适的作文结构。

三、逆向思维的作文构思

逆向思维是一种去中心化、异化的思维过程,是写作的重要环节。而逆向思维的质量会影响写作的质量,这就要求逆向思维还应具备客观性、创造性、指导性和整体性。而思维的客观性是以社会存在为基础的现实生活经验,写作不能随便歪曲事实,也不能把事件叙述得太过离谱、违背自然规律。逆向思维的构思创意是使创意更加独特,使作品不同于其他作品,避免雷同。整体性是指写作是一个完整的思维过程,将抽象化的思维转化为潜意识的启发。而应用逆向思维最为关键的,就是对学生的写作认知进行重铸,在此基础上逆向重组,使学生在写作时有更突出的表现。所以,教师在教学之中要培养学生的逆向思维,引领学生对写作主题进行构思,培养学生的逆向思维能力,使学生的写作更精致,更富有创造性。比如,在写关于“叙事”的作文时,老师可以引领学生逆向思维,对作文进行重新构想。引导学生阅读《西游记》,让学生讲述唐僧和他的三个弟子前往西天取得真经的故事,然后跟学生一起观看网络中的《西游记》视频,与学生一起研习。唐僧和他的三个弟子前往西天的过程虽然坎坷不平,却能使学生更深刻地感悟生命的真谛。从逆向思维来看,人不论身份多么高贵,都应该不断努力,固守本色,坚守立场,否则就会误入歧途。学生可运用逆向思维构思,从而升华文章的内容,提高作文的质量。

四、逆向思维的作文选材

逆向的材料选取是从作文中心的相反方向选取写作材料。需留意的是,选材之中的逆向思维不是完全意义上的逆向思维,而是在写作中“取别人不取的东西”,这样才能让自己的文章与众不同,引起读者的注意。台湾作家三毛的作品之所以深受读者喜爱,主要是她在选材时运用了逆向思维,选择了与众不同的领域,写出了自己的人生情趣。她写了撒哈拉沙漠居民的奇怪习俗,那里的人几年只洗一次澡,他们洗澡就像医生给病人灌肠一样,这让读者感到很诧异,自然也就产生了阅读兴趣。而这种与众不同的材料,满足了广大读者的猎奇心理,使其产生了浓厚的阅读兴趣。例如,以“我的家庭”为主题写作,大部分学生会写家庭和睦幸福,家庭成员敬老爱幼、互相认同等,而如果从反面选取素材,我们可写家庭之中父母之间、母亲和祖母之间的“磨擦”,而经历这些摩擦之后获得的幸福更来之不易,每个人都期望家庭融洽,而这需要每个家庭成员用心去经营。从反面入手来写这个作文,会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也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从逆向思维来选择写作素材,学生更能体会到写作的角度是多方面的,从而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综上所述,就一篇作文而言,从构思开始,教师就可引导学生运用逆向思维思考。而就学习阶段而言,学生可以通过大量训练,进一步从整体上逆向总结,从而打破常规,提高学生的逆向思维能力。教师通过培养学生的逆向思维,引导学生更好地构思和写作,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

作者:周艾娟 单位:江苏省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行知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