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背景初中语文古诗词鉴赏探讨

时间:2022-09-26 08:50:14

互联网背景初中语文古诗词鉴赏探讨

【摘要】现如今,随着互联网行业的发展,互联网+教育的优越性日益突出,在教育教学领域应用互联网技术辅助教学,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初中语文古诗词教学一直是教学的难点内容,传统的教学方式较为单一,不利于学生理解古诗词之美,利用互联网技术鉴赏古诗词,对提高学生的古诗词鉴赏能力大有裨益。本文以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为切入点,阐述了互联网背景下信息技术渗透古诗词教学的意义,分析了初中语文古诗词教学的常见问题,重点探讨了互联网背景下初中语文古诗词鉴赏教学策略,以期指导教学实践。

【关键词】互联网;初中语文;古诗词鉴赏;常见问题;教学策略

一、互联网背景下信息技术渗透古诗词教学的意义

互联网对教育领域的渗透日益深入,古诗词教学中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教学,使现代化教学手段和技术充实初中语文教学,意义深远。主要有三大意义:一是有利于丰富教学内容。互联网背景下,为初中语文古诗词教学赋能,赋予了古诗词教学利用信息技术教学的可能,将信息技术融入到初中语文古诗词教学之中,集文字、数据、图形、图像、动画、声音等为一体,声情并茂展示古诗词文化韵味,展现古代文人的文学造诣,教学内容更为丰富和多元。可以带给学生更为全面和立体的古诗词意境感知,助力学生更好地理解古诗词。二是有利于激发学生兴趣。初中语文教学中学生学习古诗词,受限于古文表达的自限性,加之自身的认知水平不高,理解古诗词时存在诸多困惑,学习起来觉得较为枯燥和乏味。互联网背景下的古诗词教学通过优化教学方式,带给学生对古诗词的多样化理解渠道,如微课、多媒体等信息技术的应用,可以较好地调动学生学习古诗词的积极性,激发学生学习古诗词的兴趣。三是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古诗词教学难度较大,其中丰富的情感和凝练、深邃的语言,难以在传统的讲授为主的教学课堂上直观呈现,互联网背景下,文本资源、音频资源、视频资源海量,初中语文古诗词教学可以让学生借助互联网各种资源,有针对性地进行古诗词学习,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诗词文化,从而提高学生的古诗词鉴赏能力。

二、初中语文古诗词教学的常见问题

(一)古诗词的意境理解难度大

古诗词意境绝美,诗者和诗心均体现在古诗词意象之中,初中生要想在言简意赅的文字中理解诗词意境,有一定的难度。究其原因,一方面,从学生方面而言,由于初中阶段的学生诗词积累有限,对于诗词中的典故和历史渊源了解不够,不能充分了解古诗词的深意,也就难以形成相应的意境。另一方面,古诗词本身构思巧妙,要想充分理解诗词意境需要技巧、情感和思想升华的意境,需要长时间的学习和积累,无法速成。

(二)古诗词的语言精练隐喻多

古诗词的语言较为精练,语言结构和层次有着诸多内在联系,隐喻在古诗词中的应用也较多,语言背后的历史背景和思想情感,需要深入了解古诗词,才能领会古诗词的语言美。现如今,在初中语文古诗词教学中,教师的教学目标以“背诵”为主,忽视了古诗词语言艺术,没有深挖语言背后暗藏的丰富情感,学生对古诗词的理解存在一知半解,鉴赏能力自然也就难以提高。

(三)古诗词的形式和韵律讲究

初中语文古诗词教学中的常见问题,还表现在古诗词的形式和韵律讲究方面。韵是诗词格律的基本要素之一,品鉴古诗词,品鉴古诗词的韵味必不可少,但古诗词的形式多样,韵律讲究,诗人在诗词创作中有规律地运用韵脚,赋予诗词音律性,朗朗上口。要想做好古诗词的形式和韵律的细分和鉴赏,属于较高层次的古诗词学习,尤其在古诗词鉴赏中做好古诗词形式和韵律的研究,可以为古诗词鉴赏加分。学生要想分析古诗词的形式和韵律,没有一定的古诗词鉴赏基础,很难达到鉴赏的目的。

(四)古诗词的情感细腻且丰富

古诗词意蕴深远,情感细腻且丰富,要想体会古诗词的细腻情感,并非易事。就目前而言,在初中语文古诗词教学中,对古诗词的情感鉴赏,学生多借鉴教师的意见和建议,不能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不能结合自主对古诗词的理解做出古诗词的情感分析鉴赏,尤其对于古诗词中深层次的情感表达,许多学生难以体会,给古诗词鉴赏带来了困境。

三、互联网背景下初中语文古诗词鉴赏教学策略

(一)综合多种媒体展示,品味古诗词的意境美

互联网背景下,多媒体技术的应用颇受初中语文教师的青睐。对初中语文教师而言,利用多媒体技术创设相应的古诗词学习情境,通过特定情境展示古诗词意境,铺垫,造势,渲染,引领学生由浅入深了解古诗词的诗意,让学生把握、领略诗词构造的意境,可以更好地让学生与古诗词产生共鸣,帮助学生了解古诗词蕴含的艺术魅力,进而品味古诗词的意境美。如在教学《木兰诗》这首古诗的时候,木兰作为古代巾帼英雄的形象不易理解,借助多媒体表现花木兰替父从军的故事,将这首诗的爱国精神和木兰形象以视频的形式播放,学生在多媒体技术的情景再现下,欣赏女英雄英姿飒爽的艺术形象,感受花木兰勇敢坚毅、忠孝两全、深明大义的英雄形象,在特定的情境下,感受“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以及“木兰是女郎”的真情实感,揣摩花木兰替父从军的心理活动,抓住整首诗所表达的意境,品味《木兰诗》的意境美。

(二)巧用微课新课导入,挖掘古诗词的语言美

互联网背景下微课作为新型教学资源脱颖而出,教学形式丰富,微课类型多样,凭借短小精悍、主题突出、使用方便等特点,在教育教学领域的应用较多。古代的诗歌概括力强、体制小,巧用微课做好初中语文古诗词的新课导入,让学生通过欣赏微课、观看微课视频,初步了解即将学习的古诗词。在播放到重点内容的时候,可按下暂停键,重点分析,然后在语文教师的引导下,帮助学生挖掘古诗词隐含的意思,突破学习古诗词的重点和难点内容。如在学习《春江花月夜》这一课的时候,后人曾评此诗为“孤篇盖全唐”,艺术造诣较高,学生要理解诗歌表达的“哀而不伤”的感情基调,需要具备自身的鉴赏能力,通过设计以“春江花月夜”为主题的微课,微课设计中勾勒出一幅春江月夜的壮美景色,景、情、理有机融合在精心的信息化教学设计之中,千古绝唱的诗意语言美呼之欲出,作者对宇宙人生的思考“人生代代无穷,江月年年只相似”,深富哲理意味,人事易逝、自然永恒,在诗人张若虚的笔下言简意赅,颇富新意,引导学生阅读、鉴赏古典诗词在精练含蓄、韵味隽永的语言之中,高度概括的艺术形象,感悟作者的情怀和思想,以及引发的哲思,字词运用的巧妙,意味深长。

(三)利用智能朗诵点评,演绎古诗词的韵律美

诗词中用韵与乐曲的“律”“调”密切相关,中国古代诗词最讲究形式和韵律,有着“随律押韵”“随调则韵”的特点,独特的韵律美在鉴赏中不容忽视。互联网背景下利用智能朗诵点评的方式,从古诗词韵律的角度,点评朗诵过程中学生对对称、押韵、平仄、对偶等句式的音律美的掌握,不仅可以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还可以提高学生对古诗词的鉴赏能力。如在初中语文古诗词教学中,定期或不定期地举办古诗词知识竞赛,让学生在动画课件营造的各种古诗词的季节、情感、数字这些场景中,以声音洪亮,吐字清晰,读音准确,感情饱满、真挚,语速的快慢、声调的高低,甚至表情的变化、动作的设置等多种要素为智能朗诵点评指标。竞赛以小组为单位,学生做评委,答题方式为电子抢答器方式,评委要根据说出的诗词判断是否符合进行打分。比赛时,诗朗诵则是借助信息技术,根据表演者情感进行智能打分,教师点评。这样学生在赶、超、比、拼的诗歌竞赛中学习古诗词相关知识,自主探究古诗词的韵律美,不仅学习兴趣较高,而且学习的质量也较高。

(四)借助网络平台交流,探讨古诗词的情感美

互联网背景下借助网络平台交流古诗词,通过利用信息技术打造古诗词专题学习网络,让学生在课堂内外都能有探讨古诗词的空间,更好地把握古诗词的情感美,将对学生的语文学习综合素养的提高非常有帮助,学生在鉴赏古诗词的过程中,学生的赏析能力、文学理解能力、写作能力等都可以得到较好的提升。在具体做法上,对于古诗词鉴赏的一般方法,初中语文教师应做好归纳和引导,给予学生一定的鉴赏技巧,常见意象的理解掌握、表现手法、情感等等,都是古诗词鉴赏的要点。当学生有了充分的知识储备之后,不仅学习古诗词会非常轻松,对古诗词的理解也会更加深入。教师可以利用网络技术,通过微信、QQ等平台,组建专门进行古诗词学习和讨论的聊天群,在其中分享学习心得,分享优美的诗词及其解读,打造专门服务于学生古诗词专题学习的网络,调动学生参与积极性,潜移默化中增加学生的知识积累,熏陶学生的审美情趣。

四、互联网背景下初中语文古诗词鉴赏建议

(一)科学合理应用信息技术

互联网背景下初中语文古诗词教学有了新的发展机遇,语文古诗词教学具有大容量、快速度、高密度的特点,但在利用信息技术开展古诗词鉴赏的教学活动中,对于信息技术的应用应遵从适时、适量、适度的原则,结合教学的实际需要灵活运用不同的信息技术,最大化发挥信息技术的作用,使互联网背景下的信息技术作为辅助古诗词学习的有效工具。

(二)精心设计信息技术教学课件

精心设计信息技术教学课件,在初中语文古诗词教学中至关重要。对古诗词相关的教学课件制作,要兼顾容量和质量,既要为学生营造最佳的学习情境,又要精心设计问题和环节,循序渐进引导学生鉴赏古诗词,体会古诗词背后的深意。如可以发挥教研组的团队合作作用,采用集体备课的形式,每人备课一单元——主备解说——其他补充——集体完善——课后反馈,既节约了时间,又易聚合多人智慧,便于提高教学质量。

(三)确立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地位

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初中语文古诗词教学中,信息技术的应用也应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始终围绕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人进行教学实践,信息技术就是要以其优势营造一种学习情境,构建古诗词学习的具体意象,将抽象的古诗词字句具体化、形象化,学生利用信息技术学习古诗词,自主探究意识在相关意境下得到激活,创新思维得到启发,让学生的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使其在课堂上积极参与、认真思考、相互合作、敢于质疑、大胆展示,自主表达对古诗词的理解和看法,直抒胸臆碰撞出思维的火花,发出会心的微笑,使课堂成为师生互动、双向交流的过程,使信息技术的辅助作用发挥出来。

(四)传统教学和现代教学融合发展

互联网背景下初中语文古诗词教学有了新的发展,但仍然不能忽视传统教学的积极作用。信息技术只是一种媒体,只能是教学的辅助手段。长期以来在教学实践中,传统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方法也较为经典,即传统语文教学中的阅读、背诵、口语表达、片段写作、板书设计等方法和环节,仍具有优势。为此,我们应兼容并蓄看待传统教学和现代教学,综合运用两种教学方式,使之融合发展,共同为提高学生的古诗词鉴赏能力服务,才能促进学生更好地学习语文。

五、结语

总之,古诗词是初中语文重点学习的内容,互联网背景下初中语文古诗词教学任重道远,要想最大化发挥互联网的作用,促进初中语文古诗词鉴赏教学活动的开展,应从综合多种媒体展示,品味古诗词的意境美;巧用微课新课导入,挖掘古诗词的语言美;利用智能朗诵点评,演绎古诗词的韵律美;借助网络平台交流,探讨古诗词的情感美,多措并举将抽象的古诗词内容具体化,将互联网背景下的信息技术与初中语文古诗词教学有机融合,提升和强化学生的鉴赏能力,从而促进初中语文古诗词教学活动的高质量发展。

参考文献

[1]古娇.农村初中学生古诗词赏析能力的实践与思考[J].读与写(教师),2020(7).

[2]郑明雯.关于初中古诗词教学的几点思考——以《游山西村》的教学为例[J].考试周刊,2019(33).

[3]陈秋咏.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古诗词教学的有效性[J].小学科学:教师,2020(7).

[4]帕提曼·塔西.初中古诗词课堂教学分析研究[J].长江丛刊,2019(12).

[5]何慧娟.幽居的自由闲适独处的孤寂失意——孟浩然《夜归鹿门歌》解读[J].中学语文,2020(27).

[6]张伟娜.初中语文古诗词教学现存问题及策略研究[J].文化创新比较研究,2018(34).

[7]李明桓.关于初中语文古诗词教学有效展开的几点建议[J].中学生作文指导,2019(35).

[8]陈志玲.初中语文古诗词鉴赏教学优化策略[J].中学课程辅导:教师通讯,2020(18).

作者:曹晴 单位:迭部县洛大九年制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