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画在绘画艺术的地位和价值

时间:2022-10-23 10:08:10

国画在绘画艺术的地位和价值

摘要:中国国画出现在遥远的过去,经过长时间的洗涤,直到现在,中国国画拥有着很高的艺术地位和艺术价值。在经过不断的演变以及不断的创新之后,中国国画将中华文化所拥有的特色融入其中,意义非凡。本篇文章讲述了中国国画特有的美学意义,并且详细地说明了中国国画的艺术地位和艺术价值。

关键词:中国国画;绘画艺术;艺术地位

一、中国国画存在的美学意义

1.造型上的美。泼墨画作为中国国画的主要代表形式中的一种,它一般情况下画的是山水画,中国山水的壮观景象在画的描绘之下意境十足,可是当我们认真观看中国国画时,我们是看不到生活中的山水情形的,因为这些画是画家心中对山水的一种体会、一种印象,由心生画,并不是简单的模仿实际看到的景象来作画。所以,这画的美,不是简单的外在之美,它是一种深刻的领会,将自然之景与自身之情情深刻结合的一种产物,画里的每个景物都有自己的专属韵味。2.形式上的美。中国国画的形式之美可谓是经历千年的修炼,每朝每代的名画家都不断思索和不断改人物进,程序化的美被提炼出来了,这种艺术形式,是美不可言的。用国画线描人物中,高古游丝描绘和用铁线描绘是两种完全不一样的感觉,前者适合绘画温雅的女子,而后者适合绘画英勇无比的男子。不同的事物,在描绘的时候所用到的绘画技巧是不一样的。3.笔墨上的美。我国的文房四宝中的笔墨纸砚,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们也是中国画进行绘制的主要工具,尤其是笔墨,中国画的笔墨,在线条上,有着独特之处,它如流水,流畅、连贯,也变化多端、相互交融,简单之中有着神秘的意义,各种形式的表达在线条之下都可以展示出来,灵动性很强,画家掌握对各种线条的运用之后,就会有一种挥洒自如的快感。4.意境上的美。中国国画之中,意境之美是非常重要的,“意”就是说画家的心里感受和想法;“境”就是说实实在在看到的画面。所以,总结起来,意境美就是把画家的心与实际的景融合在一起。中国国画同中国诗句一样,对情感的表达都十分重视。画家如同诗人一样,把自己的壮志情怀融入创作之中,而且有时候表达都十分含蓄,一语多关,让人去不断思索,给人的想象空间十足。

二、中国国画拥有的艺术地位

1.使世界艺术更丰富。中国国画意义非凡,作为世界艺术的一部分,丰富了世界的多样性,得到了很多世界艺术名家的认可,毕加索就是其中一个,他不仅对中国画做出了很高的评价,而且还认真学习中国画,模仿中国名画家齐白石上百幅画。中国画走在世界的道路之上,不断向世界展示其的特色之美,而世界艺术也因为有它而自豪,因为有它更多彩。2.对世界艺术的引领。中国传统艺术无论以往还是现在,对世界艺术的引领作用都是不可否认的,它与不同国家的各色艺术一起成长着,并带领着世界艺术向前进。中国艺术家在公元5世纪之前,就懂得了艺术的本质所在,到了汉代,他们懂得了用书画展示个人情怀,他们注重对神的描写,神大于形。总之,世界艺术发展之中,中国国画的引领作用重大。

三、中国国画拥有的艺术价值

1.文化的传承。中国书法享誉世界,中国国画和书法是传统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一直是史学中的重要所在。研究中国的发展史,我们会发现,这与中国绘画历史关系密切,绘画史展示了中国的发展历史。因此,要想将中国的文化发扬光大,就必须要传承和发展中国国画。千年发展之下的中国国画,已经变成浓缩的精华了,有着独具一格的审美特点,区域性非常浓郁,在中国,人们高度赞赏着国画,但是由于区域性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尤其是东西方之间的差异,所以其他区域的人是很难领会到中国国画所存在的意义,这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中国国画的进一步发展,所以,面对西方文化的不断侵入,我们作为中华文化传承的重要使者,合理传承中华文化、诠释其的特色所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2.文化的价值。中国国画有着高尚的艺术价值,它不仅能够美化人们的生活,也能陶冶人们的情操,而且还能对人们内心世界、精神世界的需求进行满足。在历史的不断推进以及文人的不断完善之下,中国国画拥有了与众不同的特点,其对创作中的线条、笔画的运用,已经达到了成熟的地步了。中国国画的描绘在展现了景之美、物之美以及人之美的同时,也抒发了画家的胸怀。物质得到满足的人们开始对精神生活展开追求,如今,中国国画已经在中国人民的心中扎根,同时也在世界人民的心中,中国文化在世界之中展示了魅力所在,这是中华民族的骄傲。3.文化的交流。新中国诞生后,特别是进行了改革开放之后,多元化的艺术从世界各国传来,世界各国文化的涌入,使得中国艺术界出现了百家争鸣的场面。如今,中国国画的发展方向已经成为举世瞩目的事件,世界各国中,许多艺术家、艺术爱好者如中国人民一样,支持着中国国画向世界走去。中国国画的世界化,使得世界人们更加了解如今的中国,了解中国的文化、中国的人民。中国美术界、文化界与世界各国的交流,促进了各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相处,有利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发扬光大,也有利于中国和世界之间的互相认识,中国国画的艺术价值更上了一层楼。总而言之,中国国画各方面经过不断发展,形式内容之上都得到了丰富。中国国画紧跟时展前进着,造就了许许多多令人震撼的作品,一直是人们精神食粮的重要组成部分。

四、结语

中国国画的意义、地位、价值都是重大的,我们作为中华儿女,时刻要记住我们伟大的中华文化,在此基础上对外来文化应持有正确的态度,吸收好的,拒绝糟糕的,而且要支持、鼓励我国国画的创作和发展,要让中国国画得到世界上更多的人的赞赏,使得中华文化遍布世界各个地方,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的优秀文化。

参考文献:

[1]彭吉象.艺术学概论[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

[2]贺西林,赵力.中国美术史简编[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

[3]孔六庆.中国画艺术专史-花鸟卷[M].南昌:江西美术出版社,2008.

作者:孟繁益 单位:河南美术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