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置艺术对中国架上绘画的影响

时间:2022-08-22 07:59:23

装置艺术对中国架上绘画的影响

20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初,中国处于建国初期,且当代艺术尚未萌芽,为宣扬新中国的诞生,中国的架上绘画基本可以概括为歌颂式的绘画,都是为了表现美好新中国而创作,歌颂式和浮夸风式题材的绘画基本发展成主要的艺术思潮,架上绘画基本上服务于政治,画家们的思想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限制,所有艺术的意识形式依然沿袭着传统。

60年代中后期,是中国历时十年的时期,更是架上绘画的黑暗时期,政治绘画几乎占据了整个艺术界,以“高、大、全”、“红、光、亮”的表现手法歌颂领导人是那时文艺工作者所必需的理念,由于当时的“当代艺术”和“前卫艺术”的概念尚未从西方传入中国,加上当时中国社会的政治环境,很多艺术家在创作的时候都很小心翼翼,贸然的创新只会被加上“反革命”的帽子,所以这个时期基本上没有自由的艺术作品,绘画带有严重的政治特性。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经济开始迅速发展,中国架上绘画开始呈现“百花齐放”、“解放新思想”的热潮,很多文艺工作者开始接触外来文化,并从中吸取养分,他们渴望对自己的作品进行大胆的创新,无论是技法、观念、题材,甚至到表现形式,都需要注入新的观念。

80年代的中国,传统架上绘画发展到了一定程度,艺术家们总会在作品的精神本质和表现形式上寻找突破性,而这正值是装置艺术开始影响中国的时期,在众多观念艺术的影响下,一些传统艺术家或索然走向装置或开始对架上绘画的观念、表现对象、表现形式、视觉效果做大胆的尝试和改革。其中改革最为明显的艺术观念、表现形式都与西方流入中国的前卫艺术有着极大的关联。装置艺术在中国有如此大的影响,并且还得到认可和容纳,有其内在的因素。一方面,当代国际艺术的整体性发展是世界艺术史的必然规律,对中国艺术家的刺激和推动也是必然的;另一方面,中国社会实行改革开放以后,经济发达、国人生活水平提高、综合国力增强,社会结构中的某些方面的观念也呈现出工业或后工业时代的趋势。所以,装置艺术在中国还是有了长足的发展。

装置艺术是当代中国现代前卫艺术中重要的艺术样式,它的美学特征是以对传统艺术的反诘与超越为其特征的,此思想热潮很快波及传统的架上绘画,很多传统的绘画创作者开始把目光转向了关注绘画自身的发展问题,在其绘画语言、视觉形式、表现题材上大胆突破,融入大量空间艺术的视觉元素来表现自己的作品,通过对前卫艺术的解读与分析,来改革传统架上绘画的艺术形式,使架上绘画具有时代性的特征。再者,前卫的视觉形式与创新的观念正是架上绘画所追求探索的时代象征,它代表的是作品与时俱进的审美准则,一件优秀的艺术作品必须在拥有前卫观念的情况下,将与时俱进的视觉形式展现给观众。随着中国文化、经济走向世界,形形色色的西方前卫艺术也在中国艺术家们的推从下慢慢流向大众社会,并形成有力、有影响的文化意象,有的画家选择了装置艺术的观念,有的画家敏锐地把握了装置艺术中的形式美学的意蕴,也有的借鉴了装置艺术空间视觉效应。总之,装置艺术所呈现出来的形式、空间、观念、甚至色彩都已被画家们广泛采用,使架上绘画的表现空间逐渐加大,开拓出新的视野,这也必是所有画家们所孜孜以求的目的。

近些年出现的当代架上绘画,特别是当代油画创作已经充分向我们证明:伴随着文化背景的巨大转换以及外来文化与新媒介艺术的巨大影响,一种更新的创作方式已经迫不及待的展现在众人面前。90年代初,以石冲和冷军为主的画家群体开始用架上绘画来表现根据自己的观念制作出来的装置作品。石冲在90年代初创作的一张油画作品《行走的人》就是这个时代具有代表性的当代架上绘画作品之一,它是先由一个观念到装置,再由实物转向画面的过程。以创作此画为例,在前一阶段,石冲更强调的是以象征性的图式符号隐喻生存的荒诞与无奈;而在后一阶段,石冲则重在以非同寻常的想象力与高超的技巧来处理架上绘画的真实空间与幻觉空间这一现实命题。作品中的石膏人物是石冲根据真人翻制的,其处于行走状态中,不仅目无表情地直视着前方,还双手捧着一条被晒干的鱼。这种装置性的绘画作品,以逼真描绘的形式表现甚至会使人忽视画布的二维平面性,而那僵硬冷漠的石膏“人”则在观众眼里变成了不可思议的真实;按照他自己所说的“我试图在不丢开架上绘画的知识和技能的同时输入了装置、行为艺术的创作过程和观念形态,从而创造出‘非自然的摹本’。”

冷军也是中国当代画最具代表性的几个装置绘画艺术家之一。受装置艺术的启发,在创作前,他也是精心选择有代表意义的物件进行组合,然后再加以逼真的再现,使其绘画作品注入装置艺术中所持有的观念性和视觉形式。在作品《新文物——新产品设计》中,冷军将一台机器处理成了文物状,并试图以将来人的眼光来审视现代工业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它虽然只是冷军对以机器为代表的工业社会所作的警惕性喻示,但却真实地表达出一个朴素的人文主义思想者所发出的沉重呼吁。可以这样说,他们的艺术既是平面的装置艺术,也是对当下生存环境的直接反映。面对时代的变更,一些中青年艺术家在赋予绘画以更新的含义时,已经开始建立了全新绘画体系。很多画家把装置艺术搬上了架上绘画,并且更给予架上绘画全新的诠释方式,从某程度上来说,让架上绘画在现代艺术时代中重新焕发了新的活力与生机。

总而言之,装置艺术发展演化造就了一种全新的现代艺术形式,而形式多样的装置艺术直接刺激了架上绘画的繁荣与发展,也促使了架上绘画的艺术观念和表现形式向当代艺术的转型。如今,我们已不能单纯以一种传统的、基本的美学观去对当代的架上绘画作品进行认识和解读了,当代画家直觉本能所表现出来的物化形态在当今艺术世界里融入了太多我们需要通过对装置艺术的认知才能了解的视觉元素了。因此,当代架上绘画在表现题材和思维观念上会随着形式多样的装置艺术拓展出更为广泛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