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课堂如何运用语言艺术

时间:2022-03-25 04:10:01

地理课堂如何运用语言艺术

【摘要】课堂语言是教师最主要的教学方式。在地理实践教学中,教师对地理知识的讲解是否明确最主要的就是语言表达的是否恰当合理,合理运用正确的语言表达,教学效果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关键词】地理课堂;语言;运用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老师的语言修养在极大程度上决定了学生在课堂上脑力劳动的效率,高度的语言修养是合理利用时间的重要条件。”由此可见,教师能否用准确教学语言表达知识内容对提高教学效率是非常重要的,既讲授了知识,又增加了学生的印象,便于学生记忆知识点,我每上一节课都会思考,怎样组织语言能更高效地让学生了解知识、理解知识、进而记忆知识;每听一节课,我都会想这位老师如何运用语言表达知识点的,哪里表达的更准确、更精炼达到了教学效果。因此我十分注意在课堂上的语言表达,防止对学生产生情绪上的影响,进而影响学生的听课效果。我们教师就是用课堂的语言开启学生的智慧,引导学生,鼓励学生,督促学生,赞美学生,让他们在课堂上学会更多的知识,用于修正自己,提高自己。课堂语言是教师实现教育功能的主要手段。

一、导入新课中注意有吸引力的语言运用

导入是课堂教学的重要环节,能否在一开始就将学生分散的思维拉到课堂上,并能充满求知的欲望,这就是课堂导入的关键。导入的方式很多,有时我们用视频导入,有时用图片导入,但更多的时候还是用语言导入,在备课时总是考虑什么样的语言能够更加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现在的高中生对信息化的产品都比较感兴趣,因此我在讲《全球定位系统及其应用》一节时,导语如下;“我们都知道,小天才电话手表,带上它,家长就知道孩子在什么位置了,这与我们地理学的哪种技术有关呢?”从而激发学生对新课的学习兴趣。在讲《人口再生产类型》时,我以提问的形式导入,大家想不想知道地球上现在有多少人口呢?以前也有这些人吗?那人口增长是怎么增长的呢?引起学生的思考,进入课堂内容。从而把学生的思绪从室外转移到室内,把注意力集中在本节课的知识内容上。

二、教学过程中注意肢体语言的运用

在课堂教学中肢体语言可以辅助教学,肢体语言是教师进行教学活动的一种途径,课堂教学中适当运用肢体语言进行教学,既能唤起学生的兴趣又能进行直观教学,我在教学时,自己先进行肢体表达,有时也让学生帮助我来表达,让学生参与到学习过程中,这样通过视觉感受或是亲身体验,来感受知识,理解知识,记忆知识。比如我在讲述“昼夜长短时引申出太阳升起的方向时”,就用了这一方式。我面朝南站着,用左胳膊代表日出方向,右胳膊代表日落方向,当北半球昼长于夜时,两肢胳膊的夹角大于180度,说明日出东北方向,日落西北方向;当北半球昼长短于夜长时,两肢胳膊的夹角小于180度,说明日出东南方向,日落西南方向;再比如讲述天气系统中的气旋能形成锋面(北半球)而反气旋不能形成锋面时,我让十个同学手拉手围成圈,逆时针转运并向中心运动,他们就会聚在一起,你碰我,我碰你,形成交界面,就是锋面;而反气旋时十位同学就顺时针向运动,会越走越远,同学之间就不会有接触,就不会形成锋面。这样学生就可以很形象地让学生理解知识,补充教师口头传授知识或是简单的白板展示知识(学生立体感不强)方面的不足,增加课堂的趣味性、直观性,增强了知识的动感化,将理论知识用肢体语言呈现出来,让死板的课堂活起来,睡觉的同学也不睡觉了,在游戏中讲授了知识,使教学效果事半功倍。

三、高中地理课堂语言要具有科学性

地理学是一门兼有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性质的综合性的学科,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应用科学严谨,准确精炼的语言展示地理学科的科学性。教师要用科学严谨的语言进行教学,杜绝随意性的语言,防止学生在高考做题时,分析问题不准确,不能正确规范的做答,如:在讲述温带大陆性气候下形成的植被有,温带草原和温带荒漠。但学生在回答时往往答成温带沙漠,一字之差涵盖的意义就不一样了,荒漠化是指气候干旱、降水稀少、蒸发巨大、植被稀疏贫乏的地区都称为荒漠,意为荒凉之地,沙漠化是指沙质荒漠,是荒漠中面积最广的一种类型。再如:地中海气候下形成的自然带是亚热带常绿硬叶林带,亚热带季风气候条件下形成的自然带是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带,教师在引导学生学习时一定要注意两种自然带中一字之差,知识点就差了很多。因此在课堂教学语言讲授知识时一定要准确,不能随性讲解,地理知识的科学性一定要具备。

四、地理课堂教学中要运用精炼的语言

语言精练就是讲课不啰嗦、简洁,减少教师的口头禅和重复表述知识。教师在表述知识时要精炼,在帮助学生分析问题时抓住关键词语,才能正确回答问题,在平时讲课时,教师在时刻传送这样的信息和分析方法,学生逐渐形成习惯,记忆知识的效率会提高,回答问题的准确率也会大幅度提高。如:在讲述热力环流中等压线的弯曲状况,概括成“高凸低凹”,学生就能正确记忆,高气压,等压线向上凸,低气压,等压线向下凹;在讲述月相时,月球出现的时间和在天空中的位置可概括为“上上西,”说明的是月亮在农历上半月上半夜西半边天出现;“下下东”表示的是月亮在农历下半月下半夜东半边天出现。这样学生在没事时就会顺嘴说出口诀,既记忆了知识,又增强了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五、在课堂教学中也要用到无声的语言———沉默

在课堂教学中,沉默有时也可以成为一种巧妙而有力量的语言。在课堂教学中恰当地使用沉默,有着其特定的作用,沉默具有控场作用。上课铃响了,教师已站在教室里了,但学生们仍然喧闹不止,教师默不作声数十秒,肃立讲台,用严肃的目光环视学生,很快,课堂便会安静下来。当我正在讲主要知识内容时,而有同学却在聊天,这时我会突然停止讲课保持沉默,并瞅向他们,这样就会引起全班同学的注意,在众目睽睽之下,这两位同学会立刻停止谈话,感觉到羞愧知道自己犯了错误,然后我会继续讲课,他们的思维重新回到课堂中。这样处理比我们劈头盖脸训他们要好得多,更加能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不仅耽误了自己也影响了其它同学的听课。这就是无声语言的运用,达到合理处理课堂突发事件的方法。

总之,中国的语言是千百年来中国人智慧的结晶,它博大精深,在高速发展的信息时代语言也越来越多,我们学习只是学习了它的小小一部分,时代在进步需要我们不断地学习。做为教师的我们更加应该潜心学习,特别是我们教师的语言更加不能马虎,因为我们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能够对社会做出贡献的人。而教师的课堂语言更加重要,教师的言行是学生的表率,不仅要精准地表述知识点,同时要激励学生去学习,在学生犯错误时要用适当的语言去及时纠正,学生在课堂上有突出表现时,我们教师也要适时的加以表扬,增加学生的自信心,使其更加努力。但我们教师要做到课堂上一字句都那么完美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因此,我们只有不断地学习专业知识和教育心理学、语言学等,来丰富自己的知识和开阔自己的眼界,才能做到游刃有余。一位优秀的教师不仅要做一名出色的演员,而且也要做一名优秀的演讲家,具备驾驭课堂教学语言技能,才能将学生的注意力紧紧地吸引到我们的身上,使学生喜欢且盼望我们去讲授的知识,学习效果也就事半功倍。

作者:孙淑婷 单位:黑龙江省嫩江县职业技术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