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教学口语艺术研究

时间:2022-01-21 11:35:22

英语教学口语艺术研究

一、掌控艺术

语言掌控包括语调和节奏两个方面,二者缺一不可。只有自然流畅的语调,抑扬顿挫的节奏,才能使学生置身于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保证教学信息在传输的过程中发挥最佳的效能。语言的节奏和语调的转化应根据不同地教学内容来安排。复习课程可用平快的节奏,有助于学生快速回忆,强化记忆;重点内容可加重语气,提高声音,拖长尾声;难点用缓慢而凝重的声音,并加以适当停顿,让学生有充分的时间消化接受。语调则应抑扬顿挫,张弛结合。单一的讲课语调容易使学生感到枯燥无味,产生厌学情绪,教学效果差。教师应该注意自己语调的运用技巧,做到音量适度、优美自然、亲切柔和,并且要注意语调的随即调节和变换,叙事时用平缓的语调,抒情时用婉转柔和的语调,激动时用高亢的语调,活跃课堂气氛,增进师生感情,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提高教学效果。

二、幽默艺术

我国著名英语教授陆谷孙说过:“老师不是喜剧演员,但有一点幽默感,对教学显然是有益的。”根据多年的英语学习和教学经历中,我认为具有幽默感并运用幽默的语言教学是英语教师所需具备的技能之一。教学幽默的技巧多种多样,教师须在实践中灵活运用,并不断创造新的方法。作为一名英语教师,首先应该热爱生活,要有乐观开朗、热情奔放的精神风貌。其次,在英语教学工作中,要注意收集幽默的格言、妙语、风趣的故事和笑话等,培养自己的幽默感;在日常生活中,要用积极、幽默的心态去面对生活,提高运用幽默的本领,为课堂中使用幽默艺术打下良好的基础。当然,幽默要适合英语教学目的,切不可舍本求末,为幽默而幽默。其次,幽默语言艺术本意是为了教育学生,因此教师在运用过程中的出发点应该是真诚善意的,切不可用于恶意的人身攻击,或拿学生的生理缺陷等来当笑料。

三、凝练艺术

俄国著名文艺理论家车尔尼雪夫斯基说过:“没有精练,就没有艺术性。”教学作为一门艺术,同样需要最简洁凝练的语言。教学语言凝练艺术通常要求“教师在教学中使用的语言应剔除冗余,力求言简意赅语少意丰话短情长,一语中的,即用尽可能少的话语传达尽可能多的信息,表达丰富的思想内涵和生活经验。”我认为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凝练教学语言:首先,深入钻研教材。将教材中核心的知识点挖掘出来,提炼出知识主线,将教学内容用简明扼要、言少意周的精练语言表达出来;其次,注意洗词炼句。力求教学语言犀利直白,过渡语要言简洁明快,不说空话、废话,不讲套话和闲话;最后,增强语言逻辑性。力求教学语言上承下接,前后连贯,立论有据,顺理成章,合乎逻辑。中学英语教学是一个传授英语知识,培养学生英语能力的过程,也是教师通过教学语言达到师生情感交融,思想共鸣,配合默契的学习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教师要不断学结,注重教学语言艺术,努力提高语言修养,把教学口语作为一种艺术来认识和追求,赋予英语课堂教学以艺术、生机和个性,使英语教学升华到一种理想境界。

作者:唐为荣单位:江苏省滨海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