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语艺术论文:体育教程中的话语艺术透析

时间:2022-02-10 03:40:26

话语艺术论文:体育教程中的话语艺术透析

作者:马东单位: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陈集中学

体育教学语言要科学、条理

语言是表达思维的工具,教学语言必须符合逻辑性规律。如果一个教师的语言表达极富科学条理性,那么这个教师的思维过程也一定十分清晰严密,所讲解的技术动作就连贯规范,组织的教学过程就比较科学合理。因此,加强体育语言表达的科学性和条理性,关键在于锤炼思维的逻辑性。以“原地双手头上掷实心球”易犯四种错误为例:①实心球出手无力,或未完成掷球动作,实心球就离手。②向下掷实心球,几乎不存在抛物线。③实心球出手角度太大,高而不远。④开始掷球时,先屈肘将球降至脑后下方再掷球,用不上以胸带臂的力量。

针对上述四种情况,教师在讲解时语言就要科学有条理,形体语言的展示就要规范连贯,使学生一听就懂,一做就会。这样就加深了学生对新知的理解,锻炼了学生的体育思维能力,也让学生体验到了体育语言的魅力。

体育教学语言要启发、激励

德国著名教育家第斯多惠指出:“一个坏的教师是奉送真理,一个好的教师是叫人发现真理。”这也是体育语言启发性的真谛。课堂上教师要通过语言来启发学生思考问题、发现问题,并善于解决问题。如在教学“篮球的双手胸前传接球”时,根据学生接球时普遍等球,不会主动伸臂迎球的错误接法,笔者有意进行形体语言教学,模仿学生错误的接球手型进行示范,结果造成球接不住或打在自己的胸部上,引得学生哄堂大笑。大笑之后,部分同学就说:“老师,我也好几次出现过这样的情况,我真害怕,怕被球打到。怎样才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这时,笔者引导他们给老师这个错误动作找原因。经过学生的仔细观察和体会,最后统一认识:接球时,双手不能等球,应主动伸臂迎球而后缓冲。错误找准了,同学们再进行练习,基本避免了这种错误动作的出现,很快地掌握了双手胸前传接球技术。由于“错误”来自学生,而毛病让学生自己找,教师加以指点,教学效果自然要比直截了当地传授方法好。

体育语言是师生双方传递和交流思想感情的载体,亲切、感人的鼓励语言能缩短师生的心理距离,沟通师生之间的情感;使学生能保持积极舒畅的学习心境,唤起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学生学好体育的信心。课堂上,如果教师的语言中含有对学生的尊重、信任、宽容、表扬、鞭策等激励因素,常常会给学生一语三春,语半功倍的感染力量。

此外,恰到好处地运用无声语言也可大大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体育的无声语言包括教师的表情语言和手势语言,这些无声语言可辅助有声语言共同实现教学目标。我们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口”,老师一个温和的眼神对学生都是一种激励,即使对学困生特别是对某些缺乏自信心的后进生也一样。课堂上我们要调整视线投向,尽量用和蔼可亲的目光去捕捉学生的视线,让激励的目光洒遍课堂的每一个角落,使每个学生特别是体育“学困生”,让他们时刻感受到老师在关注自己,这样无形中就起到了控制课堂的教学效果。对于课堂中违纪的学生,教师可用严肃的目光去批评,这比大声训斥更容易使学生接受,且不会影响其他同学的注意力。

同样,教学中还须加强一些手势语言,如果没有手势语言,课堂教学就显得有些生硬死板,缺乏活力。在课堂上,教师一次大拇指的伸出,一次对头部的轻轻抚摸或肩部的轻拍,对学生来说都是一种鼓励和表扬。当学生做出精彩时,教师除了口头表扬外,也可以走上去握握他的手表示赞赏,学生接受到这样的手势语言后,他们的心情会非常愉悦,思维会更加活跃,教学效果就会在不知不觉中体现出来。当然手势的使用应保持自然、适度,不能频繁、夸大。

体育教学语言要形象、幽默

生动形象、幽默风趣的语言是课堂教学的润滑剂,它可以调节课堂气氛,激发学生情趣。巧妙地运用形象幽默的语言,可使体育课堂变得轻松风趣,诙谐睿智,这样的语言不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和学习热情,还有助于学生加快、加深对新知识的理解与接受。同时也能陶冶学生的体育心情,展示体育语言的魅力。

另外,幽默形象的语言容易实现对课堂教学的有效控制,善于缓和课堂中的紧张局面,放松心情,缓解疲劳,还可以提高批评的效果。教师在课堂上遇到某些特殊情况时,假如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就会对学生发火训斥,其导致的结果是学生对老师充满敌对情绪。如果用幽默的机智语言来处理,其作用和效果就完全不同。当然,运用幽默语言应该注意与开玩笑耍贫嘴区别开来,不要人为地穿插一些无关紧要的笑料。体育语言的形象幽默应该具有深刻的智慧,能让学生在笑声中领悟教师的语言所散发的魅力,所蕴含的科学知识。形象幽默只是一种手段,不是目的,不能为了幽默而幽默,如果脱离教材的内容和实际需要,一味调笑逗乐,只会给学生以粗俗之感。

总之,课堂中的教学语言多种多样,远不止以上几点。体育教学语言既体现了教师的教学能力,又能反映课堂教学的效果。作为体育教师平时要注重锤炼自己的语言,加强语言教学的修养,课堂上要讲究教学语言艺术,善于运用语言教学技巧来规范动作要求、提高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