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素质论文:校园文化推动素质发展

时间:2022-02-03 11:08:02

文化素质论文:校园文化推动素质发展

本文作者:樊建荣郑子全单位:山西旅游职业学院

加大投资力度,购置相关设备,优化美化校园环境,学生的道德情操得到陶冶,环保意识得到增强

学院一直非常重视环境文化建设,专门出台《关于校园环境建设管理办法》加强校园绿化美化工作。目前,学院绿化面积占整体面积的50%以上,连续多年被评为“太原市绿化标兵单位”;结合各系的专业特色,学院利用校园主干道的宣传灯箱宣传介绍山西境内的主要旅游风景名胜区,各个教学楼内张贴有与专业相关的文字和图片;校园绿地周围竖起名言格句的牌匾;语音广播系统覆盖全院,课余时间会播放新闻、经典校园歌曲、革命歌曲及景区景点导游词等;覆盖全校园的监控摄像头为师生学习生活安全提供了保障,也对破坏校园环境和校园设施的行为具有警示作用。学院有喷泉,有假山,有草坪,一年四季绿色常在,富有生命力。同时,学院保持教学区域的卫生整洁,定期打扫。漫步在校园里,就如同身处于一处处旅游景点,让人流连忘返。无论在任何地方都会有清新、舒适、安全的感觉。生活在这样幽静的校园里,学生的情操得到陶冶,爱护环境、拒绝污染的环保意识增强。

技能大赛搭平台,兴趣社团显风采,社会实践拓素质,优秀学子展才华,学生全面素质得到充分展示

学院经过多年的实践、积累与沉淀,现已形成一大批固定的、具有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相当一部分已成为常态活动,为各专业和具有不同兴趣爱好的学生提供展示个人才华的舞台,为培养青年学生的高尚情操、崇高理想、较高的综合素质提供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一)唇枪舌剑,妙语连珠,辩论赛让大学生感受激扬文字、指点江山的气势,极大地锻炼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快速思维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在各系初赛、复赛的基础上,院团委每个学期举办一次辩论赛。选手们满腹经纶,引经据典,渊博的知识和犀利的语言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深受观众好评。辩论赛大大提升了学生的思辨能力、反应速度和心理素质。选手通过比赛扩充了知识,锻炼了口才,发展了自我,增强了团队协作能力,表现出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风貌。旅游外语系、国际贸易系和旅游文化与艺术系分别获得学院2009、2010和2011年辩论赛冠军。

(二)青春靓丽、充满活力,校园大学生模特步入更大舞台,诠释新一代大学生对美的追求和向往,也极大地展示了我院学生的极高自信心,为他们在未来生活中获得成功增添精神动力。学院一年一度的大学生模特大赛吸引了众多的选手和观众。学生模特大赛,展示了学院学生风采,传达了当代大学生对“美”的诠释和追求。在传播大学生健康、活泼、青春生活方式理念的同时,也促进了学生对加强身体素质和提高文化知识内涵的认识。每年一度的比赛培养出了众多优秀选手。我院学生模特不仅在校园大赛上有精彩的表现,在全国大赛上也有不俗的表现。2010年12月24日至26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公共关系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礼仪2010•首届全国大学生礼仪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云南省昆明市举行,我院参赛队作为山西赛区冠军并代表山西赛区参加,以出色的表现捧得团体铜奖,是获奖队伍中唯一的高职代表队。同时,我院获得了“最佳组织奖”,文化艺术系教师吴飚获得了“最佳优秀礼仪导师”荣誉称号,参赛选手赵诗雨获得了“十大杰出礼仪使者”的荣誉称号,李晓昀获得了“最佳礼仪选手”的荣誉称号,王鑫获得了“优秀礼仪选手”的荣誉称号。

(三)校园主持人大赛,让美的声音传得更远,选手们敏捷的思维、幽默、精辟的表达和精彩的个人才艺让人称奇。让心的声音展现语言的魅力,让梦想之花在舞台绽放。主持人大赛不仅为我院同学展现自我才艺提供了舞台,也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体现了当代大学生良好的综合素质。选手要逐一经过“魅力印象”、“现场模拟”、“素质表现”和“临场发挥”四个环节,选手形象气质、语言能力和应变能力都要作为指标进行综合衡量。参赛选手根据比赛设定的题目从容不迫地进行现场模拟主持,他们凭借敏捷的思维和良好的口才表达能力,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在更为精彩的“才艺大比拼”中,参赛选手们带来的别具风情的舞蹈和深情款款的情歌演唱,把比赛推向高潮,给台下观众带来了视觉和听觉上的享受。每届比赛均因有上百人报名都得进行初赛和复赛。在此基础上选出10位选手进入最后决赛。2009年“校园有你更精彩”主持人大赛中,08酒店管理一班赵城获一等奖,旅游外语系08韩语二班张梅、08日语班王锦宇获二等奖;旅游管理系08酒店管理三班赵宇晴、旅游文化艺术系08航空服务班王旭晶、旅游文化与艺术系08音乐表演班高宇虹获三等奖:郝敏、王熙迪、李舒媛、冷伟、游雪婷等28名同学获优秀奖;2010年“校园金话筒”主持人大赛中,旅游管理系2010导游三班赵文娇获冠军,文化艺术系2009音乐表演班贺晶晶和经济管理系2010营销策划班王亚婷获亚军,国际贸易系2010电子商务班韩杨、旅游外语系2010韩语二班郭丽媛、国际贸易系2010会电五班牛凯倩获季军,柏箐、逯晓飞、杨洁等13人获优秀奖。主持人大赛为我院培养大学生的优秀素质,创造性地开展学生活动工作,丰富校园文化活动,构建和谐校园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四)专业技能大赛彰显职业教育特色,展示我院学生的专业特长,有力地强化了全院学生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为强化学生的专业技能,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学院各系部积极举办学生职业技能大赛,如由旅游管理系牵头的导游大赛(包括汉语和外语)、计算机科学系主办的计算机操作大赛、国际贸易系主办的珠算大赛、酒店管理系主办的酒店服务技能大赛、烹饪技能大赛、礼仪大赛等,旅游外语系主办的外语导游技能及外语歌曲大赛等。技能大赛让学生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学中做,做中学、知行合一,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学习专业的积极性,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和职业技能水平得到大幅度提高,职业素养明显提升。校园技能大赛活动极大地促进了学生提高和展示技能的积极性,学生们也纷纷参加省级比赛并收获颇多。我院旅游管理系学生陈涛获太原市导游大赛二等奖、计算机系学生史敏获操作大赛二等奖。在山西省第三届高校平面设计大赛中,旅游文化艺术系学生赵玉彩同学获得了铜奖。在2009年1月第四届全国青少年艺术教育精品展演系列活动中,郭昊荣获山西选区西洋乐组一等奖,宋婷婷获西洋乐组二等奖,李亚斌和张薇分获声乐组二、三等奖。2010年旅游外语系李杨获高职院校大学生外语演讲比赛一等奖。

(五)走出校园,贴近社会。通过实践活动,学生经历了艰苦,懂得了珍惜和感恩,树立回报社会、服务人民的崇高理想,学院“暑期三下乡活动”硕果累累。暑期下乡活动让学生零距离接触现实社会,懂得自强自立,自觉服务社会。我院通过社会实践,锻炼青年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服务社会,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我们坚持以“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原则,扎实开展社会实践工作,青年志愿者活动不断深入。几年来,院团委精心筹备,周密策划,紧密结合时代主题和社会需要,先后组织“追寻红色足迹”实践服务团、大学生支教服务团、大学生文化宣传服务团、大学生环保实践服务团、保护母亲河服务团、大学生“动感见习”服务团等20多支实践服务团队,2000余人次青年学生参与暑期“三下乡”和“保护母亲河”等社会实践和青年志愿者活动。同时,院团委每年组织精英社会实践团先后赴代县上磨坊乡南家寨村、昔阳县皋落镇皋落村开展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开展支教服务、图书捐赠、调研考察、政策宣传、文艺表演等活动,深入农村了解“三农”问题,学习艰苦奋斗精神,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实践成果。我院共有3支实践队被授予省级优秀实践队,邢斌、龚晓芳、王威等3名教师获得省级优秀指导教师称号,葛丽莎、买建新等8名学生被评为省级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志愿者。2009年,我院旅游外语系梁娇娇同学被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评为“全国自强之星”。2010年,院团委被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评为“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

(六)校园文化艺术节异彩纷呈,音乐和艺术相互辉印,学生的艺术创作和欣赏水平逐年提高。学院由院团委牵头,每年举办一次校园歌手大赛,让青年学子一展歌喉,唱出心中美好愿望。在比赛过程中,台上台下互动,歌声与激情飞扬,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学生热爱校园、热爱艺术、勤奋学习、努力成才的热情与动力,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书画艺术作品展览格调优雅,引人流连忘返。每年文化艺术节都会邀请旅游文化与艺术系学生在全院举办一次书画艺术作品展览,加强师生之间学习和交流。一幅幅健康向上的优秀作品,既是学生的学习成果汇报,也体现了学院学生的精神风貌,同时也为校园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一道艺术大餐。

(七)阳光体育节掀起全民健身的浪潮,通过活动,学生既锻炼了身体,又锻炼了意志品质;懂得了坚持和为胜利拼搏,也学会了坦然面对失败。活动的开展有利于学生拥有健康的体魄、健全的人格和阳光的心理。身体是革命的本钱,锻炼是健康身体的保证。学院提倡师生员工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三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学院体育教研室每年组织让参与者健康快乐的“阳光体育节”,包括篮球、羽毛球、乒乓球、毽球、排球、健美操等专项比赛。彰显学生内强体质、外树形象,自尊、自强、自立、自信的风采,也帮助学生树立积极进取,顽强拼搏的竞争意识,不怕苦、不怕累的吃苦精神,同时也认识到团队合作和相互鼓励的重要意义。2009年首届阳光体育节,酒店管理系、国际贸易系和经济管理系分别获得篮球赛冠军、亚军和季军。男子跳绳由经济管理系、旅游管理系和酒店管理系分别获得第一、二、三名;女子跳绳的前三名分别由经济管理系、旅游外语系和文化与艺术系摘得;健美操比赛四五级比赛中,旅游外语系、国际贸易系和经济管理系分别获得四、五级比赛的前三名;国际贸易系健美操队还获得当年的啦啦操比赛第一名;国贸系王凯军-张世伟、酒管系张兵-安鹏和经管系岳凌程-续斌获得排球对垒的第一、二、三名;经管系的李彬和计科系景望奎、任启超分获篮球投篮前三名;2010年度进行的“第二届阳光体育节”各项赛事成绩如下:男子篮球第一名经济管理系、第二名国际贸易系、第三名旅游管理系;女子篮球第一名旅游管理系、第二名国际贸易系、第三名旅游外语系;乒乓球混合团体赛第一名经济管理系、第二名旅游管理系、第三名国际贸易系;羽毛球混合团体赛第一名国际贸易系、第二名旅游管理系、第三名酒店管理系;拔河赛男子第一名经济管理系、第二名旅游管理系、第三名国际贸易系;女子第一名国际贸易系、第二名旅游管理系、第三名旅游外语系;大众健美操四级第一名国际贸易系、第二名旅游外语系、第三名旅游管理系;大众健美操五级第一名旅游管理系、第二名旅游外语系、第三名国际贸易系;自编啦啦操第一名旅游外语系、第二名旅游文化与艺术系、第三名国际贸易系;优秀组织奖:旅游管理系和计算机科学系。阳光体育节的举办大大促进了我院大众体育的开展,全院学生积极响应,为学生培养良好兴趣、储存健康提供了有利平台。

(八)学生兴趣爱好广泛,社团活动独领风骚。大学生社团是由具有相同兴趣、爱好和追求的学生自发组成的一种组织。学院学生社团有街舞协会、摄影协会、轮滑协会、乒羽协会、阳光心理协会等。这些协会的存在吸引了大量的学生参与其中。各个协会都有大量的会员并积极开展着活动。尤其是街舞协会的会员们,下午课后的训练已经成为学院学生活动的一个亮点,每天都会吸引大量的学生欣赏甚至参加。这正是当代大学生主动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的一个绝好的诠释。2005成立的街舞协会现有会员120余人,曾多次参加各种赛事并获奖。多次代表我院及上级主部门到相关运动会和大型活动开幕式上演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口碑。街舞协会的成功极大地推进了学院其它社团工作的开展。

(九)以重大历史纪念日和节日的契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容为主,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使学生成为有理想、有担当的当代青年。学院多年来注重结合重大时事、重要纪念日,设计特色鲜明、吸引力强的主题教育活动,唱响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主旋律,强化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教育学生饮水思源,忆苦思甜,学会珍惜当代幸福生活。三月份为学院的学雷锋月,学院团组织号召全院团员进行学雷锋活动,旅游外语系等团组织组织学生走出校门到公共汽车站和街道办打扫卫生;清明节,各系团总支组织团员到太原双塔寺烈士陵园、郑村烈士陵园进行扫墓、祭奠活动;在五•四青年节,各系部组织学生进行隆重的升旗仪式,并进行国旗下讲话;同时还组织开展爱国主义、理想信念等方面内容的征文比赛。学生们以不同体裁的文章对伟大祖国进行讴歌,同时展示了青年学子崇高的理想和远大的抱负。在七月,院党委组织各党总支进行党史知识竞赛和党的光辉历程图片展,让学生牢固树立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思想观念;国庆来临之际,学院各系部组织学生参与红歌大赛,通过歌声表达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和祝福;在长征纪念日组织学生观看革命电影或进行主题演讲比赛,通过缅怀老一辈革命家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光辉业绩,重新解读长征精神,让学生体会到现实中的长征精神,就是一种团结一致、共同进步的力量;一二•九歌咏大赛更是学院多年以来一直坚持的常规活动之一。各系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旅游文化艺术系、旅游外语系和国际贸易系分别多次荣获前三名。我院的合唱团代表队参加了2011年山西省发改委系统“迎七一、颂党恩”歌咏比赛,演唱曲目《四渡赤水出奇兵》、《在灿烂的阳光下》获一等奖;2011年6月27晚,省教育系统“党在我心中”全省大学生合唱比赛决赛及颁奖仪式在太原星光剧场隆重举行。我院合唱团与山西大学、中北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山西大学商务学院、山西艺术职业学院等10支队伍共同参加了最后的决赛,并最终夺得二等奖。

在新的复杂的国际社会文化大交融的形势下,高校要进一步重视文化育人工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要内容,逐步探索和形成具有本校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培育学生爱国爱民、崇尚科学、追求真理、自强自立、顽强拼搏、乐于奉献的文化内涵和价值观念,用完善的制度、优美的环境和独具特色的校园活动规范、引导、感染和熏陶青年学生,促进其全面素质均銜发展,为祖国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