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美术艺术造型和美术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6-18 09:41:43

民间美术艺术造型和美术设计的应用

摘要:我国民间美术艺术文化由来已久,传承到当代留存下许多艺术精髓,其中的艺术造型及色彩在现代美术设计中仍然具有极高的参考价值。伴随着西方设计领域对于我国设计领域的冲击,我国设计行业工作者应当发掘借鉴我国民间美术艺术,将我国历史悠久的民间美术艺术运用到现代美术设计中,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文章对中国民间美术艺术的意义进行了概述,针对中国民间美术艺术在现代美术设计中的运用形式进行了探究。

关键词:民间美术艺术;现代美术设计;造型设计

现代美术设计作为一种直观视觉设计,其中运用的设计造型及色彩搭配至关重要。通过适当的造型设计以及色彩搭配能够有效提高现代美术设计作品的艺术张力以及艺术感染力。随着现代美术设计者对于我国民间传统美术艺术中造型以及色彩元素的不断发掘再创作,相信未来我国民间美术艺术的魅力也将展现到国际舞台上,实现我国现代美术设计行业整体水平的提升。

1中国民间美术艺术意义概述

从民间艺术的意义层面而言,能够充分彰显我国劳动人民的智慧,也体现了劳动人民对于色彩和美的追求的智慧结晶,蕴含着上千年的中华民族文化内涵。实际上,这种艺术的流传,充分体现未来民间美术文化的传承。对于现代艺术家而言,需要充分考虑民间艺术关于色彩上的优势,不断加强其与现代艺术设计的结合,加强创新力度和民间美术文化的传承。只有这样,才能充分体现民间文化对于现代艺术的价值魅力,融合创新的方式设计出具有较高审美和经济文化价值的优质作品。民间美术通常表现的是人们的日常生活形式的文化传承,而现代美术的设计,与民间艺术的历史文化内涵的积淀息息相关。因此,现代美术的设计,需要在民间艺术的基础上不断融合发展,才能彰显现代艺术的魅力。伴随着西方审美观念对我国设计行业的冲击,中国民间美术艺术在现代美术设计中的运用,能够激发欣赏者的传统文化探索热情,推动民间美术艺术中精华的复兴,中国民间美术艺术的意义不可谓不重大。

2中国民间美术艺术在现代美术设计中的运用形式

2.1进一步研究发掘中国民间美术艺术

就民间艺术在当前的美术设计中的应用形式来看,需要不断通过研究和挖掘传统的民间艺术价值,这就需要现代的艺术设计者不断将民间艺术与现代艺术有效融合,将民间艺术融入到现代艺术设计中,其关键就在于深入发掘民间美术艺术体系中的文化瑰宝,并且与现代美术设计元素进行有机结合,除此之外,还应当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在借鉴传统设计内容素材的基础上合理地进行二次创作。将民间美术艺术中的海量素材,通过现代美术设计的设计功底与设计内容进行巧妙结合,实现现代美术设计的内容转变,达到推广和加深内容印象的根本目的。通过现代美术设计手法对民间美术艺术体系中的精华进行发掘以及二次创作,才能充分体现民间艺术在现代艺术中存在的价值,应当进一步发掘中国民间美术艺术。

2.2以现有中国民间美术艺术借鉴运用

对于中国民间美术艺术在现代美术设计中的运用形式而言,根据现有的中国民间美术艺术来借鉴运用也未尝不可。我国历史悠久,各种民间美术艺术在历史长河中精彩纷呈,现今已经研究发掘出的中国民间美术艺术如壁画、唐卡、水墨画、京剧脸谱、吉祥纹饰等等,这些元素在世界范围内,都具有一定的运用效果,我国的艺术设计研究者需要以此为基础,不断加强借鉴力度。但当前社会借鉴民间艺术设计的同时,需要注意的是不能一味地复制粘贴,需要吸取精华,将存在的糟粕剔除,不断结合当前社会对于民间艺术的需要,满足需求者的审美需要,为其留下优质的审美价值。因此,对于现代美术设计而言,需要融合民间艺术,从现有的中国民间艺术的角度出发,合理借鉴应用。

2.3丰富视觉设计内容

由于我国现代美术设计受到西方设计影响,风格往往较为固化单一,缺乏中国现代美术设计特色,对于我国民间传统美术艺术元素的采用更是寥寥无几,虽然初心未改,单但从视觉设计内容这一方面来说,现代美术设计就已经脱离于过去的传统现代美术设计了,这对现代美术设计的发展是极其不利的。只有为现代美术设计作品寻找新的设计内容素材,才能够令现代美术设计展现新的活力。现代美术设计从业者,应当不拘泥于现有的现代美术设计内容素材,发掘我国民间美术艺术中的内容素材,根据神话传说、地方县志等等进行设计。

2.4结合现代美术设计古为今用推陈出新

伴随着西方设计领域对于我国设计领域的冲击,我国设计行业工作者应当充分发掘借鉴我国民间美术艺术,将我国历史悠久的民间美术艺术运用到现代美术设计中,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如此才能实现现代美术设计的本身职能,设计出优质的美术设计。因此,现代美术设计在借鉴民间艺术时,需要结合当前艺术的运用需要,适当借鉴和推陈出新。

3中国民间美术艺术在现代美术设计中的具体运用

3.1中国民间美术艺术在现代美术设计中的造型运用

在现代美术设计当中,对比一直都是最基本也是最有效的制造视觉冲突的艺术效果,而新奇造型的采用恰恰能在画面中产生强烈的对比,以达到视觉冲击的效果,并且在现代美术设计作品当中结合民间传统美术造型的艺术手法进行设计,能够起到更强烈的视觉冲击效果。现代美术设计从业者,应当不拘泥于现有的现代美术设计内容素材,发掘我国民间美术艺术中的内容素材,神话传说、地方县志等等进行设计。除此之外,还应当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在借鉴传统设计内容素材的基础上合理的进行二次创作。而祥云图案这一中国民间美术艺术造型也被采用到我国2008年奥运会的火炬造型设计中,如图1所示,通过现代艺术设计手法,采用阴刻工艺进行造型,将祥云造型进行有机排列组合,整体上形成层层波浪的形态,在祥云造型本身吉祥的寓意之上又进行了升华,结合了我国传统的大红色,具有富贵吉祥的美好寓意。不难看出,中国民间美术艺术在现代美术设计中象征的运用,赋予了产品独特的意蕴。

3.2中国民间美术艺术在现代美术设计中的色彩运用

艺术张力一直是许多现代美术设计从业者无法把握好的一个艺术标准,因为艺术张力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一种艺术表现力,而现代美术设计作品本身就需要在有限的面积上充分表现自身的主题内容和视觉冲击,故此在艺术张力的尺度拿捏上往往不能达到完美。通过借鉴民间美术艺术中常用的传统色彩可以有效提高现代美术设计的艺术张力。关于色彩的问题,民间的美术主要采用色彩来表达艺术存在的内涵,充分说明民间艺术具备色彩特征。由于历史的不断演进和广大劳动者的智慧发展,逐渐形成了特有的色彩特征体系,使得每种色彩都具备一定的象征,尤其体现在红、黄、蓝、白、黑这五种颜色上,如大家在潜移默化中直接认可红色象征着中国红。受到我国道家自然思想的影响,我国传统的山水画多以水墨画为主,色彩搭配采用素色以及墨色,呈现白山黑水的景象,寓意着阴阳和谐、道法自然。而在民间美术艺术体系中则更常常见到鲜明大胆的色彩搭配,如年画娃娃中的红衣绿裤,又如门神中人物的服饰色彩搭配也往往色彩鲜明大胆。在民间美术艺术中,各种色彩也往往具有各自独特的寓意,例如红色代表红红火火、喜庆吉祥,而黄色代表财富与高贵,蓝色则是智慧、健康,白色代表纯净、高洁,黑色则是沉稳、严肃。关于颜色的意向关联在我国戏剧的脸谱以及行头色彩搭配中有着明确的体现,例如黄脸的典韦象征着人物性格急躁、勇猛,而黑脸的包公则是庄严、无私,白脸的曹操则象征人物的奸诈、多疑。通过色彩的象征意义运用,极大地提高了民间美术艺术的艺术生命力及艺术感染力,充分体现了我国民间美术艺术作者的集体智慧。同理,将中国民间美术艺术色彩在现代美术设计中运用,也能够赋予现代美术设计作品独特的内涵,实现具象色彩表达抽象意义的目的。

3.3中华民间美术艺术在现代美术设计中的象征运用

伴随着大众审美观的变化,欧美简约风格越来越被当下快节奏生活的年轻人所接受,但事实上简约风格在我国自古有之,我国民间美术艺术中“留白”这一艺术手法就能很好地展现出简约的艺术价值。民间的美术艺术形式具有较长的历史,而随着时间的洗礼,能够传承下来的艺术都是劳动者智慧的结晶,且具备较高的审美价值,是艺术领域的魂宝,而这些艺术运用到现代美术设计中的案例也不在少数,而民间的艺术是当前中国美术艺术设计的特征之一。在我国传统文化历史长河中,意向关联不胜枚举,在我国民间美术艺术体系中,我国古人展现出了惊人的艺术创造力,由传统的自然崇拜为基础衍生出了成体系的神话人物以及事物,并通过壁画、绘卷等形式流传了下来。除此之外,在民间美术艺术体系中还有着许多带有美好寓意的意向关联,以我国民间美术艺术体系中经常出现的葫芦造型为例,由于葫芦谐音“福禄”,故此寓意着福禄双全。又因为葫芦多籽,故此还寓意着人丁兴旺、多子多福。根据这种关联意向,葫芦的造型也出现在现代美术设计中。

4结束语

总而言之,中国民间美术艺术中的造型及色彩元素在现代美术设计中的运用,将我国民间美术艺术与现代美术设计进行巧妙的结合,充分发挥了我国民间美术艺术的卓越优势。我国作为历史文化源远流长的文明古国,民间美术艺术中潜藏着无数的文化瑰宝值得不断发掘及再创作,相信随着现代美术设计者对于民间美术艺术造型及色彩元素的不断开发利用,势必能够开创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美术设计道路,从而将我国民间美术艺术中的文化价值充分发挥,提高我国现代美术设计行业整体水平。

参考文献:

[1]周亚琴.民间美术艺术造型及色彩在现代美术设计中的实践[J].艺术大观,2021(06):36-37.

[2]李琼,谢小明.民间美术艺术造型和色彩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应用[J].今古文创,2021(06):69-70.

[3]赛楠君.民间美术艺术造型和色彩在现代美术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才智,2020(23):28-29+32.

[4]马国强,王思凡,旦亦涵.试析民间美术艺术造型和色彩在现代美术设计中的应用[J].西部皮革,2020,42(15):63.

作者:王瑾 单位:宜宾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