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陶瓷艺术创作的造型审美与装饰艺术

时间:2022-05-12 10:20:58

谈陶瓷艺术创作的造型审美与装饰艺术

【摘要】装饰艺术和造型审美在陶瓷艺术创作中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二者是不可分割的。中国传统陶瓷艺术以其独特的形式风格和特定的艺术内涵,将造型与装饰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一种具有鲜明历史特色的文化,现代陶瓷艺术创作可以巧妙的在传统陶瓷技法上进行创新,将装饰艺术和造型审美进行有机结合,使陶瓷作品达到更加完美的艺术效果。

【关键词】陶瓷艺术创作;装饰艺术;造型审美

在现代陶瓷艺术的创作中,装饰艺术和造型审美都是重要的组成部分,我国古代传统的陶瓷文化源远流长,历史上仍然保存给我们丰富的传统陶瓷装饰形式和其装饰手法,因此,我们在开始进行传统陶瓷艺术的创作时就有着优越的物质基础和丰厚的精神财富。传统的陶瓷元素在现代陶瓷艺术的创作中被继承、发展,呈现出现代陶瓷艺术作品的独特民族风格。这种造型的产生和出现充分地体现了人们日常生活的实际需求,它经过美化、装修、丰富了人的审美意识及其艺术创造力。陶瓷作品需要表达各种具有装饰功能的纹理和效果(如图案、色彩、质感等),都可以构成陶瓷装饰的范围。因此,陶瓷装饰艺术和造型审美最能体现人的审美特征和创造美的能力。

一、造型审美与装饰艺术应和谐统一

中国有句成语说:“皮不存而毛焉附的”。用这个成语来形容装饰艺术和造型审美之间的关系是很恰当的。从一个方面可以说明它们之间的关系,装饰是对造型从属的属性,这是类似于身体与服装的关系,适当的服装,可以增加姿态的美感。所以陶瓷装饰,对于设计师来说有一个从属的造型和类型制约的问题。如何使装饰形象在造型上达到完整的效果,首先从装饰的展示内容上,根据布局的要求,使装饰与造型相结合。一般来说,装饰形象更多的是人们在使用器皿时试图看到的形状的主要部分,这就要求在设计中注意,在做好重点装饰艺术的同时不可忽视造型审美,由于某些偏见和客观原因,在艺术创作中将装饰与造型分开,作为两个实体来看待,但大多注重于装饰效果。例如,在一些作品中,作者在使用装饰形式时,忽略了装饰与造型的统一。有的在一些扁平、低矮的器物上绘制人物形象,变化幅度较大,破坏了器物的形态美。即使有更高的渲染技能,这也会被这种不匹配所抵消。因此,一方面陶瓷装饰存在于陶瓷造型中,没有陶瓷造型,陶瓷装饰就不存在;另一方面,陶瓷装饰是为了美化陶瓷造型而生产的,它可以使造型锦上添花,充分展现造型材料的形式美。因此,陶瓷作品的装饰造型是一个和谐统一的整体。

二、造型审美与装饰艺术应注重陶瓷材料相统一

与造型有直接关系的是陶瓷材料,即坯釉的纹理内涵与性能。陶瓷材料只有通过造型艺术的表演才能得到实际应用。因此,造型设计应该立足于材料的特性,材料的美应该以适当的造型形式得到充分的体现,寻求适当的造型艺术语言,以美的形式表现。陶瓷的材料美感在强化和衬托形式美方面起着重要作用。装饰的形式多种多样,其创作过程是在充分保持瓷器本身的材质美的同时,运用材质美开发不同的装饰形式。用一定风格的印子雕刻青花瓷,再在瓷体上用刀刻出各种装饰图案,然后施以透明的青花釉,烧制出青花瓷。这种装饰是为了充分利用釉的透明度和不同的釉厚色度来达到装饰效果。由此可见,材料与装饰艺术的互动,在装饰艺术可发挥着材料美的重要作用。在装饰形式上,不同的瓷器也应该采用与其本质相应的装饰风格和表现技法。

三、结语

陶瓷造型审美与装饰艺术作为陶瓷艺术创作的基本要素,其关系主要表现为:在实用性较强的陶瓷艺术作品方面,主要是以造型为主,装饰为辅助,主要考虑到其陶瓷艺术作品的实用价值,也需要通过其类型确定相应的装饰风格;对于着重表达艺术美感的陶瓷艺术作品,主要则是考虑他的装饰上的艺术价值,造型为辅。总之,在一部完整的艺术作品中,装饰艺术与造型审美两种表达应该是统一的、和谐的、一致的。

【参考文献】

[1]杨永善著.陶瓷造型艺术.高等教育出版社.

[2]田自秉著.中国工艺美术史.东方出版中心.

[3]陈雨前著.陶瓷艺术文化审美.人民日报出版社.

作者:詹贻海 单位:德化县德正陶瓷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