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美术造型语言在艺术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2-26 03:20:13

民间美术造型语言在艺术设计的应用

【摘要】民间美术艺术造型是我国各个民族美术传统所形成的基础,而将其中的民间美术造型语言应用在现代艺术设计中,在促进现代艺术发展上起到重要的作用。因而本文主要就对民间美术造型语言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具体应用进行探讨。以期能够进一步提高现代艺术设计质量,符合人们审美要求。

【关键词】民间;美术造型语言;现代艺术设计;应用

民间艺术作为我国重要的民族文化瑰宝,对原始艺术所具有的实用性和审美性起到传承的作用。一般来说,无论何种美术形式,都是要以民间艺术作为根源,以此能够对艺术进行有效延续和发展。由于民间美术与现代艺术设计存在一定的共通性,具体来说就是具有较为朴质且真实的情感传达。因而将民间美术造型语言应用在现代艺术设计中,具有重要意义。

一、民间美术独特的造型方法

(一)适形造型法。所谓的适形造型法,就是将具有不同属性的形象在经过综合后所表现的象征和寓意。这不仅能够清楚的反映出民间艺术家所具有的独特审美观念,同时还在一定程度上表达出其对美好事物的追求。进而能够使人们对此进行深入的思考。(二)意象造型法。通常情况下,艺术家会以意象化的图像,来将其在脑海中的思维和相关想法予以展示[1]。以此实现图形刻画的目的。对于意象造型法中的意象造型分为三种,即联想、比喻和象征这三种。其中,联想式意象造型,在生存空间和扩展领域上都较为广阔。在对艺术作品创造过程中,能够以无限的想象力,来创作灵感。而比喻式意象造型,需要借助人类的情感活动,对受众予以感染。最后,象征式意象造型,最常用的方式就是象征和隐喻。以此能够更好的传达出作品。(三)时空综合造型法。对于时空综合造型,其在现代艺术设计的应用空间较大。在应用方法上,基本上是将二维空间作为载体,并借助合理的方法,来对视觉对象的关系、比例和位置进行科学合理的筹划。时空造型法包含两种方式,分别是整体表达和随意表达[2]。整体表达,主要就是将各个属性的物体予以拼贴组合,以此产生出具有深层次的东西。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受众群体的感官。而随意表达,则就是对原物造型进行全面调整和改变。促使其能够形成一个崭新的形象。

二、民间美术造型语言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具体应用

(一)民间美术造型语言在招贴设计中的应用。招贴设计一直都是现阶段艺术领域中应用较为广泛的设计形式。具体表现在多个方面,即车站、码头、商场以及影院等,都有招贴。为了能够加深人们的印象,相关人员在招贴设计上结合民族所具有的艺术,进行合理改造。比如在进行佛教文化的招贴设计中,要想能够在设计中更好的突出佛文化中的禅,以及对相关文化的宣传。则需要设计师借助传统文化中的手势图形。也就是画面中的单手立起,且大拇指与食指处于相交而形成的手势。对于这种造型,设计,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招贴设计所具有的文化内涵,同时还极大的增强招贴在宣传教化功能。(二)民间美术造型语言在动画设计中的应用。在国产动画片中,不仅需要注重其内容,还要体现出我国特色的造型设计。因民间美术造型经过长年的不断演变,已经积累出较为浑厚的艺术底蕴[3]。所以在动画设计上,能够帮助设计者在造型的语言和视觉形式上,产生相应的灵感。如剪纸、年画和皮影等,具有典型的民间美术形式。当相关设计师在设计过程中,结合实际,将民间美术造型语言合理的应用在动画造型设计中,能够更加深入的表达出实际造型的精神文化特征,确保动画形象在整体上更为真实,进而推动我国动画产业的持续发展。例如,在动画片《大闹天宫》中的孙悟空,其在形象上就结合民间传统造型语言。即民间版画和京剧脸谱等。另外,孙悟空头戴软帽,脸谱就像倒置的仙桃等面貌,来诠释孙悟空经典的形象。再如,《葫芦兄弟》,则就借鉴民间剪纸的艺术形式。按照象征寓意的手法来将葫芦与人体进行有效结合。(三)民间美术造型语言在包装设计中的应用。结合对现代包装设计领域的了解,得知,多数设计师在此设计上,经常会借鉴传统文化元素。这样做,主要是为了能够进一步提升包装的民族性。众所周知,民间美术造型语言具有较为深厚的民族性和历史性[4]。而在包装设计领域中,适当的应用传统美术的造型元素,不仅能够有效实现现代艺术设计与传统的结合,还在引发消费者民族情感上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比如,在现代包装设计中,应用民间剪纸的造型语言,能够使得中国特色更加鲜明的展示出来,同时还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该品牌所具有的文化底蕴。因而作为设计师,其在应用过程中,首先就要注重对相关元素、表现形式等方面的有效利用。通过剪纸这种元素来体现出传统文化新的生命力。对于这种形式的包装设计,既能够充分体现出我国传统文化特有的魅力,还极大的满足现代人们的审美需求。由此可见,将民间美术造型语言应用于现代包装设计中,能够更好的体现出我国传统文化发展中的艺术魅力和人文精神。

综合上述,任何艺术作品都有自己想要表达出的内容和情感,而现代人们在审美诉求上,不仅注重表面图形,还重视其所具有的文化内涵。在这种形势下,则就可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科学合理的应用民间美术造型语言。经过实践证明,这种方式,不仅能够使得作品在内涵思想上得以有效传达,同时还极大的提高现代艺术作品设计的美感和应用价值。在本文对民间美术造型应用现代艺术设计分析后,得出其在招贴设计中的应用、动画设计中的应用以及包装设计中的应用等,发挥出重要的作用。简单来说就是进一步推动我国民族传统文化的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张筱蓉.民间美术造型在现代艺术设计中应用[J].艺术评鉴,2017(20):155-156.

[2]唐涵.民间美术造型语言在现代平面印染设计中的应用[J].染整技术,2017,39(06):74-76+86.

[3]王洪业.民间美术的艺术造型和色彩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应用[J].中国校外教育,2016(S2):483.

[4]杜丽.试析民间美术造型语言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运用[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6(02):310.

作者:赵雪 单位:鞍山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