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舞蹈艺术的传承与发展

时间:2022-11-14 10:52:21

民间舞蹈艺术的传承与发展

摘要: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幅员辽阔的多民族国家,各民族舞蹈表演形式风格不同,所蕴藏着的内涵和特质也各不相同,但共同组成了我国繁盛的民间舞蹈艺术体系。本文重点分析当代民间舞蹈艺术的发展现状,总结民间舞蹈艺术的起源和重要的艺术价值,同时对促进我国民间舞蹈艺术的传承和发展提出一些可供参考的建议。

关键词:民间舞蹈;传承;发展

一、民间舞蹈艺术发展现状与问题

上个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10年间,最能代表中国民间舞蹈发展高度的是《黄河儿女情》《黄河一方土》《黄河水长流》,被称为“黄河三部曲”。这是山西省歌舞剧院排演的民俗题材的系列民间舞蹈剧目,以歌舞的形式诉说黄河的故事,形成了一种独特的“黄河舞蹈”风格,被誉为“黄河派”歌舞艺术。“黄河三部曲”先后获得政府最高奖项中国文化部“文华奖”进入21世纪,被称为江南的灵魂的杭州宋城景区大型歌舞《宋城千古情》走进了人们的视野,创作者“把民间传说和西湖人文景观融进了《宋城千古情》,采用先进的声、光、电科技手段和舞台机械,用先进的声、光、电科技手段和舞台机械,使民间舞蹈艺术精灵与江南景色交相辉映,美绝人寰。全新的演绎方式再现了良渚先民开山造田的艰辛、南宋帝国皇宫的富丽、岳家人战死疆场的悲壮、《梁祝》和《白蛇传》的千古绝唱,也把丝绸、茶叶和江南烟雨晕染得如诗如歌、如梦如幻,给观众带来了高层次的视觉体验和心灵震撼。过去多少年后的今天,我们发现即使地域色彩很浓郁的优秀民间歌舞《牧歌》《长鼓舞》《心跳的火把节》还是有较高的艺术水平,给社会带来新的气象。但还是没有多少院团的民间舞蹈明显超越了“黄河三部曲”,要想做到《宋城千古情》似乎也许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只是形式上的应付敷衍,而并没有进行深入骨髓的变革。相反由于社会客观环境的变化,人们接触世界的方式也更加多样,流行的低俗的粗俗的颓废的东西和负能量的也正进入人们的世界,人文情感面临着严重的消退,而民间舞蹈艺术没有发出最大社会作用。这也意味着一个本来具有潜质的传统文化资源,还不能被更多的人,尤其是大多数青年很好地认识和享用。那么,如何让在商品经济时代生活的人们更加富有民族文化艺术修养,热爱和欣赏我们的民间舞蹈艺术瑰宝,所有从事民间舞蹈工作者如何肩负起创新传承的责任,很好地传承和发展民间舞蹈艺术,并进一步挖掘其价值潜能,就成为我们要探索的问题。

二、民间舞蹈艺术的起源与价值

民间舞蹈“起源于人类劳动生活,它是由人民群众自创自演,表现一个民族或地区的文化传统、生活习俗及人们精神风貌的群众性舞蹈活动”。民间舞蹈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是人们喜闻乐见的一种载歌载舞的表演形式,散发着浓郁的地方气息,富有鲜明的民族特色。民间舞蹈具有多样化、生动化、稳定化的艺术特征,古老而富有青春活力。它固有的实力和魅力,能为创新民间舞蹈艺术,展示民间舞蹈艺术生命力,推进民间舞蹈艺术的传承和发展提供可能性。民间舞蹈形式和种类,据不完全统计,浅谈民间舞蹈艺术的传承与发展李美棋(玉林师范学院,广西玉林541004)摘要: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幅员辽阔的多民族国家,各民族舞蹈表演形式风格不同,所蕴藏着的内涵和特质也各不相同,但共同组成了我国繁盛的民间舞蹈艺术体系。本文重点分析当代民间舞蹈艺术的发展现状,总结民间舞蹈艺术的起源和重要的艺术价值,同时对促进我国民间舞蹈艺术的传承和发展提出一些可供参考的建议。关键词:民间舞蹈;传承;发展我国56个民族具有100多种类别,其中汉族“狮子舞”,蒙古族的“安代舞”,鄂温克族的“打猎舞”,壮族的“火猫舞”,瑶族的“黄泥鼓舞”,朝鲜族的“长鼓舞”,土家族的“摆手舞”,苗族的“木鼓舞”,傣族的“孔雀舞”等,都特色鲜明,或表达青年爱情,或展现生活习俗,或表达祈福心愿,不胜枚举。所有的优秀民间舞蹈作品,都表现了国家和人民生命成长过程中的历史痕迹和心路历程,是人的内心世界外在反应和艺术呈现。流传下来的民间舞蹈无一不是对各族人们的生存状态、生活环境、劳动方式、人生信仰,以及精神气质最为生动直观的表现,最为深沉的记录。民间舞蹈历经几千年的沉浮与盛衰,却一直完全保持了稳定的结构。一般多是集体舞,其中自有一个可贯穿于总体情节又相对完整的主题出现,表演的结构空间存在综合化、生活化、节奏感、仪式感、抒情性、协同性的本质性要素,保持着美学思想的高度。一是其具有主要特性:(1)舞蹈性与音乐性的一致美。民间舞蹈突出肢体语言,以集中鲜明的音乐声腔和旋律为衬托,两者相互辉映,水乳交融,体现出民间舞蹈艺术的丰富性。(2)虚与实、形与神的和谐美。表演虚拟程式和情感的真实,达到形与神的奇妙契合之化境。二是其具有文化价值:(1)民间舞蹈为综合艺术。包涵诗学、戏剧学、表演学、美术、历史学等艺术门类。(2)民间舞蹈来自于民间积淀和挖掘。民间舞蹈资源多是当地民间艺术家同专业艺术人才的挖掘、提纯而来,编排、表演也十分讲究,作品有着极高的艺术价值,体现的是中国文人独立精神、文化自觉。(3)民间舞蹈富有广泛的影响作用。有舞蹈就有音乐。形成载歌载舞的表演艺术。

三、民间舞蹈艺术的传承和发展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就是要通过优秀的艺术作品,承载中国民族之魂,体现中国人民之壮举,完成中华民族复兴的丰功伟业。好的作品自然会有自己的基本的观众,会有强大的向心力、凝聚力,创新力。优秀的民间舞蹈艺术,必然会是全人类都能接受。1.提高民间舞蹈的审美体验。审美活动强调当下的直接感受。具体到规划和实现,比如可以进行民间舞蹈进校园的演出活动;成立校园民间舞蹈研习社;设立“民间舞蹈传播月”,举办民间舞蹈艺术节,定期召开学术研讨会,使民间舞蹈的传播成为学校的一个常设、长远的文化工程[1]。深入课堂教学。在戏剧系、音乐系、舞蹈系都应开设民间舞蹈必修课。这对于引导青年学生民间舞蹈之美,因为建造中国自主文化的金字塔需要产生文化精英。2.坚持对民间舞蹈的艺术创新。院团自觉保持继承、发展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自觉。经典只有与现代手段结合才能生存发展,把握传统和现代的关系。黑格尔讲到美是给现代人看的,必须和我们现在有联系,艺术跟观众要对话交谈[2]。从剧本、灯光到服装、舞台艺术均用现代手法传统文化元素,地域色彩很浓郁的优秀民间歌舞《牧歌》《长鼓舞》《心跳的火把节》,包括“黄河三部曲”同各个地域色彩很浓郁的优秀民间歌舞相比,意味着可以再沉淀、再升华、再经典。3.发掘民间舞蹈艺术原始遗存。民族民间舞蹈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文化的象征。我国又是一个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深厚的文化渊源的国家,对传统文化的研究与探索,应列为文化强国重中之重的任务。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人们开始回望中国传统文化的贵重和高雅。这就需要引领大学生们同曾经创造了中国历史文化高度的先哲前贤们对话,探幽他们的思想轨迹,释义的精神密码,发掘新的民间舞蹈艺术原始遗存,进行有效的吸纳。民间舞蹈是民间传统文化的艺术表达形式,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其多样化的舞蹈技巧和艺术功能一方面为专业化舞蹈提供了鲜活的素材,另一方面也形成了个体的局限性,限制了自身的发展。但是最终,民间舞蹈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应该以充分尊重并认可民间舞蹈以及艺术价值为前提,并从舞蹈本身的表演形式出发,进行符合时代特征的创新。

作者:李美棋 单位:玉林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安裴智.昆曲:大雅之音[N].深圳特区报,2009-06-12.

[2]北京大学哲学系美学研究室.西方美学家论美和美感[M].北京:商务印书馆,198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