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美术在现代艺术设计的传承

时间:2022-12-20 08:59:40

民间美术在现代艺术设计的传承

摘要:民间美术相对于现代艺术设计而言具有显著的特点,充分反映了我国人民对文化和色彩的追求。将民间美术应用到现代艺术设计中不仅可以实现民间美术的传承,而且还能为现代美术的发展提供新思路。在此背景下,针对民间美术的特点展开叙述,介绍了民间美术的分类,结合民间美术在当代美术中的应用,描绘了民间美术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传承前景。

关键词:民间美术;现代艺术设计;传承

中国民间美术文化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与情感结合到一起而形成的艺术结晶,是人们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民间美术的典型特点是对绘画色彩的大胆运用,这也促进了现代艺术的发展。民间美术文化具有当地的风土人情,是现代艺术设计的灵感源泉,其中蕴含了丰富的情感思想、审美思想以及造型原则等,是现代艺术设计的指引。现代艺术设计的很多方面都与民间艺术设计紧密相关,我们可以通过将民间艺术应用到现代艺术设计中来传承民间美术,这样还可以为现代艺术设计提供新灵感和新思路。在现代艺术设计中,将民间美术最具有代表意义的色彩、图案等结合到一起,可形成全新的款式和设计图,丰富现代艺术设计的类型。因此,我们应当努力实现民间美术与现代艺术设计的结合,在传承民间美术的同时,设计出更好的艺术作品。

一、民间美术的分类及其特点

(一)民间美术的分类

民间美术主要是根据人们的日常生活设计出来的,它的内容和形式都是多种多样的,故而需要我们从多方面多角度欣赏和把握民间美术。民间美术的设计出发点是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也是立足于民间日常生活的,对此可以将民间美术分为如下几类:衣服器具类、环境装点类、节日风俗类、劳动工具类、儿童玩具类、文体文具类、抒情纪念类等。这些民间美术都非常接近人们的日常生活,取之于生活,又用之于生活,与生活紧密相关。

(二)民间美术的特点

民间美术由于产生的区域不同、蕴含的情感不同,所以带给观赏者的感受也不同,但是它们都具有实用价值和审美价值。此外,民间美术大多是在普通材料上创作的,如布、纸、木、砖、石上,人们通过大胆的想象、奇妙的手法,创作民间美术,表达多种多样的情感。

二、民间美术与现代艺术设计的关联

(一)民间美术与现代艺术设计的关系

民间美术与现代艺术设计具有几点共性:首先,二者都具有实用性与审美性。民间美术与现代艺术设计大多是围绕功能结构或者材料固有属性进行审美修饰。其次,民间美术与现代艺术设计都与绿色设计相关,即它们在设计的时候需要遵循减少环境污染、实现产品可回收再利用的原则。最后,二者的创作都面向大众。民间美术之所以能够源远流长传承至今,是因为有广大的劳动群众作为观赏基础,促进了其在民间的传承。

(二)民间美术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作用

民间美术在我国现代艺术设计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现代艺术色彩的表达和美感营造具有很大影响。色彩作为一种视觉语言,需要通过多种不同的手段加以表达,而且不同的欣赏者会对同一种颜色产生不同的感受。色彩也是艺术设计中最有视觉冲击力的要素之一,会影响人们的感官、记忆以及情绪等。设计师可通过对不同色彩的运用,引导人们产生不同的体验。色彩不仅可以传递信息,更能鼓舞精神。设计师通过对色彩的合理运用,吸引消费者的眼球,激起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比如,可口可乐公司就利用纯正的红色商标帮助自己的产品明显地区别于其他公司的产品,并且红色能够轻松引起人们情感上的共鸣。

三、民间美术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应用

(一)民间美术造型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应用

民间美术特色鲜明,在现代艺术设计中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民间美术由于其原发性、审美性等特征在现代美术体系中独树一帜。民间美术更注重“形”与“意”的结合和表达,现代美术设计中最重要的就是设计灵感,民间美术能够激发现代美术设计师的创作灵感。飞机的造型就是将鸟的翅膀、燕子的尾巴、海豚的头和身子,以及车子的轮子组合在一起。同理,将民间美术中的一些造型组合进行创新,形成一个全新的风格,是进行现代艺术设计的主要途径。

(二)民间美术造物观念对现代艺术设计的启示

由于民间美术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因此民间美术是与原始艺术非常接近的艺术表现形式,也是民间活动的主要载体。现代艺术设计在现代经济发展理念的影响下,已经与民间美术的设计观念大相径庭。现代艺术设计将经济价值摆在首位,以追求商业利润为主要目标。而民间美术主要强调将生活中的事物与精神表达相互结合,展现人们对情感的追求和对生活的热爱。这两种艺术形式的创作理念是截然不同的,但民间美术可以为现代艺术设计提供一定借鉴,实现商业表现需求与艺术表达需求的平衡。现代艺术设计可以借鉴民间美术的自然观念。民间美术在造物的过程中,将自然规律和生态伦理关系作为创作的主要原则和指导思想。正因为此,民间美术体现了人的真挚情感,这对商业化背景下的现代艺术设计而言无疑是一股清风。此外,民间美术注重人性化表达,强调在设计的过程中将自己的所想所思通过材料的光泽、纹理等自然特征表现出来,充分发挥材料特性。而且民间美术的创作者大多喜欢将自己的思想情感和审美情趣融入创作中,流露出一种亲切感,容易使欣赏者产生情感上的共鸣。这些都为商业化背景下的现代艺术设计提供了启发。

(三)民间美术绘画色彩在中国现代艺术设计中的应用

民间美术绘画色彩的应用首先体现在平面设计中,不少海报、字体等的设计都采用了不同风格的民间美术绘画色彩。或是在局部上有所差异,或是在整体风格上存在不同,又或是在绘画材料的选择上不同,但是最终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得到了大众的称赞。色彩是吸引人目光和注意力的有效因素,也是抓住大众眼球的关键。例如:中国联通在设计LOGO的时候选择用红色作为标志的色彩,红色代表着朝气与活力,是中国非常具有代表性的颜色,同时也暗示能够将好运传递下去,是创新与时尚的结合。因此,民间美术中的色彩含义可以与现代艺术设计有效结合起来,从而为现代艺术设计提供广阔的发展前景。其次,民间美术的绘画色彩在现代产品设计中也有所体现。色彩作为一种设计语言,比其他设计语言更具有视觉冲击力。在产品的设计中,设计者可以利用这一点,充分发挥色彩的暗示作用,吸引消费者前来消费。消费者可能会由于色彩的暗示产生各种联想和想象,形成对商品的认知,进而产生消费欲望。比如:在进行一个产品的设计时,设计者需要将受众群体的年龄、性别以及职业考虑在内,并在设计产品的时候选择不同的色彩表达以适应不同群体的需求。民间美术的绘画色彩在现代服装设计中有突出体现。服装的色彩设计一般也蕴含着丰富的民间美术知识和文化内涵。在服装设计中,服装的色彩设计、款式设计及面料选择等都会影响服装风格,甚至决定设计的成败。然而,借鉴民间美术,从原始的、古典的民间美术设计中寻找灵感,可丰富服装的色彩应用种类和方式,推动服装设计的发展。最后,民间美术的绘画色彩在现代装饰艺术设计中也有较多的运用。在现代装饰艺术设计中,民间美术为其提供了丰富的表现语言。比如南京地铁站内部的现代壁画,就是对民间绘画色彩应用和借鉴的佳例。很多现代装饰艺术设计都运用了民间美术中的色彩,形成的画面形象简洁、色调明快,给观者带来良好的视觉体验。

四、结语

民间美术的传承带动了现代经济的发展,经济的发展也带动了民间美术的传承。欣赏民间美术需要一定的文化修养。为了更好地实现民间美术的传承,我们需要在平时的生活中不断提高自己的美术素养,学习传统文化知识,将民间美术带向市场,让更多的人意识到民间美术的重要性,同时也让民间美术引领现代艺术设计的新发展趋势,为其提供发展理念和思路上的借鉴,进而达到双赢,既使现代艺术设计得到突破创新,又使民间美术在发展中得到传承。

参考文献:

[1]李琼,谢小明.民间美术艺术造型和色彩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应用[J].今古文创,2021(6):69-70.

[2]孙园园.浅谈民间美术元素在现代艺术设计中的融入[J].美术教育研究,2020(7):72-73.

[3]曹鹭.浅析现代艺术设计与民间美术的融合[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21(6):71-72.

作者:王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