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剪纸艺术在包装设计的现代性转向

时间:2022-06-02 10:45:17

民间剪纸艺术在包装设计的现代性转向

【摘要】在包装设计中,合理应用民间剪纸艺术能够提升包装设计的文化表现效果,故在实际运用中,必须明确民间剪纸艺术在包装设计中的应用策略,对图形形式的构建、文字元素的表达和结构技巧的创新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究。

【关键词】民间剪纸艺术;包装设计;现代性转向

社会的快速发展,让越来越多的新生事物开始出现在人们的视野当中,给人们的思维模式、思想理念带来巨大的影响,从某种程度上推动了社会的进步。设计行业属于潮流先导性行业,设计师必须跟上时展的步伐,根据新形势下人们的审美需求等进行设计工作。民间剪纸是我国极为优秀的民间艺术作品,它传承着人们对生活的热爱与对未来的希冀。将民间剪纸艺术应用到包装设计中,能有效地提升包装设计的质量和水平,因此有必要对民间剪纸艺术在包装设计中的现代生活服务作一研究。

1民间剪纸艺术在包装设计中应用的必要性

1.1民间剪纸艺术

民间剪纸艺术是中国传统艺术创作形式当中最具有代表性、传承最为完善的一种艺术,它独具文化特色的构图方式、极具美感的颜色,承载着劳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热爱,是人们公认的、具有民族特色的艺术形式。剪纸艺术的构图别具一格,能够把多种事物表现在同一个画面当中,并通过简单的变形和缩放,使画面更具有艺术价值。剪纸的题材也比较特殊,一般都来自于神话传说和现实生活,其中往往体现着人们对生活对未来的向往。剪纸艺术的色彩更是具有代表性,剪纸作品多为鲜艳夺目的红色,整体呈现出明快、热烈的视觉效果,偶有其他颜色的剪纸作品,也有着极为精巧的色彩搭配,整个画面往往和谐而喜庆。民间剪纸艺术是一种与西方艺术作品不同的、表现形式十分多样而灵活的艺术形式,即使在今天仍然具有传承的价值和意义[1]。

1.2民间剪纸艺术在包装设计中应用与创新的必要性

1.2.1贴合人们审美观念将民间剪纸艺术应用到包装设计中,是一种贴合人们审美观念的做法。无论是哪一种艺术形式,都代表着民族和时代的文化特色,经过不断发展和精炼完善以后,民间剪纸艺术同样具有时代性和文化性。从某种程度上来看,民间剪纸艺术似乎过于传统,与现代包装设计格格不入,但是从艺术层面来说,民间剪纸艺术的合理应用,更能够满足人们愈发丰富的审美需求,从而达到提升产品外包装吸引力、增加产品销量的效果。1.2.2提升设计质量将民间剪纸艺术应用到外包装设计中,是提升设计质量的必然选择。目前我国的包装设计已经比较成熟,设计样式越来越丰富、设计思路越来越成熟,在设计人员长久不断的努力之下已经可以与西方国家的设计作品相比肩。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国的包装设计已经很完善,因为设计思路同质化、设计技术陈旧化等问题还比较突出,更重要的是包装设计西化的倾向严重,缺乏一定的民族特征。在这种情况下将民间剪纸艺术应用到包装设计中去,显然能很好地改变上述状况,并有效提升我国包装设计的质量。1.2.3适应社会发展将民间剪纸艺术应用到包装设计中,能够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社会的高度发展带动了人们对精神文明的需求,同时也使人们对文化的了解程度越来越高,在这种情况下,在包装设计当中应用民间剪纸艺术显然具有突出的现实价值。以民间剪纸艺术为基础的外包装设计,具有更加突出的文化价值,能够适应新时期人们对文化传承的新需求。

2民间剪纸艺术在包装设计中的现代性转向策略

2.1结构技巧的创新

对包装设计的历程进行分析可以发现,它经历了从平面到立体、从单一化向多样化发展的过程,而随着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入,包装设计开始朝着满足人们文化需求的方向发展。目前,具有立体效果的包装正在成为人们欢迎和偏好的包装,许多设计师都在寻求包装立体化的新方法,而民间剪纸艺术当中的镂空技法显然能够满足设计师的需求,设计师可以根据现代包装设计的需求和思路,利用镂空技法的形式创造独一无二的设计作品[2]。民间剪纸艺术当中的镂空设计是一种精简化处理,能够提升剪纸作品的独特性和审美效果,而在包装设计中其发生了现代化转向,能够让包装更具有层次感,在保证产品外包装美观性的同时,表现出独特的文化质感,从而提升产品外包装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并给消费者留下深刻的印象,以便于更好地形成产品的品牌效应。举例来说,设计师可以根据民间剪纸艺术当中最具代表性的“窗花”(如图1)作品进行设计,充分利用窗花当中的镂空做法,达到提升包装设计审美价值、丰富外包装形式的目标,提升包装设计的辨识度和吸引力。

2.2文字元素的表达

包装设计当中包含多方面的元素,而文字恰好是其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有助于深化消费者对产品的印象。民间剪纸艺术当中的某些技法,恰好能够符合文字设计需求,设计师可以利用民间剪纸艺术作品当中常见的、带有吉祥意义的文字来替代产品包装上发音类似的文字,如某福记酥心糖的外包装上,就可以利用传统剪纸艺术“福字”(见图2)的形式取代原本的打印字,从而提升包装设计的质量。

2.3图形形式的构建

包装设计当中必然包含各种图形,每一个图形都是一个个性化符号,代表着不同的意义和内涵,能够给消费者带来相应的印象和想法,更重要的是,图形形式的合理构建,能够体现出丰富的文化意蕴。设计师要认识到图形形式构建的必要性,并利用民间剪纸艺术当中的特殊技法构建图形,比如说剪纸当中常见的镂空造型就能够细化图形层次感,设计师可以利用一些动物、植物图形的剪纸作品作为包装上的装饰图形,从而达到提升包装设计元素丰富性、优化包装故事性的目标。

2.4色彩语言的强化

民间剪纸艺术形式当中包含多种元素,独具一格的色彩、丰富多样的图形等都是剪纸艺术的一部分,合理地运用这些艺术元素,能够提升作品的冲击力,并能够达到提升包装设计作品艺术价值、优化其视觉吸引力的效果,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设计师要对设计的色彩语言进行进一步研究[3]。色彩是民间剪纸艺术当中十分重要的组成元素,绝大多数剪纸作品都选用红色,而在现代性转向过程中,红色将成为包装设计的一种元素,将具有体现剪纸艺术文化特色、与其他设计元素配合的作用,能够让商品的特征和作用更加鲜明,有助于提升商品包装的吸引力,让消费者产生购买的欲望。设计师在进行设计的时候,可以充分利用剪纸艺术的色彩元素,根据包装设计思路、产品类型、包装整体风格等,使包装的实用性、艺术性得到稳步提升[4]。比如,在设计婚礼伴手礼礼盒的时候,设计师就可以充分利用剪纸艺术当中的色彩元素,借助红色这一喜庆明艳的颜色作为包装主题色彩,辅以金色的花边和喜字纹样等,提升礼盒包装的吸引力,使包装的主题更加鲜明。

3结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让市面上的产品类型、品牌越来越丰富,要在这样的激烈竞争下获得消费者的青睐,就要不断优化产品包装设计。而将民间剪纸艺术进行现代化转型,对其中的元素进行抽取后运用到包装设计当中,能够从根本上提升包装设计的质量和水平。常见的元素有剪纸艺术的结构技巧、美好寓意、图形形式、色彩语言和文字元素等,经过抽象处理或层叠处理,这些元素将会被转变成独特的包装元素,使产品包装更具吸引力,并能够给消费者留下更深的印象。

参考文献

[1]刘鑫.民间剪纸元素在现代设计中的应用[J].牡丹,2020(24):166-167.

[2]职音.浅析中国民间剪纸艺术的创新与发展[J].西部皮革,2019,41(5):112-113.

[3]邓槐建.传统民间剪纸艺术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运用[J].美术教育研究,2019(5):64-65.

[4]赵龑.宁南山区民间剪纸艺术对包装设计的影响研究[J].大众文艺,2018(23):69.

作者:洪杨 方舟 周怡 单位:江西财经大学 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