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民间艺术类人才培养研究

时间:2022-06-01 04:35:20

传统民间艺术类人才培养研究

摘要:传统民间艺术作为艺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岁月长河的淬炼与传承,内容更加多元、多彩,因此将传统民间艺术加入艺术类人才培养体系中是未来艺术类人才培养的发展趋势。综上所述,本文将基于传统民间艺术对艺术人才培养的路径进行研究与探索,以期加强艺术类人才的培养效果。

关键词:传统民间艺术;艺术;人才培养;培养路径

前言

近几年来,我国科技水平、信息水平不断提升,新兴艺术种类快速崛起,受到了人们的热烈追捧。传统民间艺术在时代的浪潮中逐渐被埋没,渐渐被人们所遗忘,传统民间艺术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为了传承、保护优秀的传统民间文化,要从人才培养方面抓起,只有将传统民间艺术与艺术类人才培养结合起来,才能构建完善的艺术类多元化人才培养体系,利用教育使传统民间艺术文化获得传承与发展,充分激发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社会观、人生观、价值观。

一、人才培养实施价值

(一)使艺术类人才培养模式顺应社会与时代的发展我国的时代与社会在不断进步与发展,虽然各种新兴文化层出不穷,但若想促进艺术类人才获得全面发展,必须要在艺术类人才培养模式中加入传统民间艺术,才能让学生感受到传统民间艺术的魅力,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才能推陈出新,顺应社会与时代的发展,使艺术类人才获得全面发展与成长。

(二)加强艺术类人才培养对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视程度部分高校只注重学生的成绩、就业率等方面,忽视了传统文化的教育,因此在艺术类人才培养中进行传统民间艺术的培养,可以重视传统文化教育的价值与作用,让学生更好地汲取中国传统文化的真正精髓,将传统文化的内容充分展现,对我国的传统民间艺术进行良好的传承与发展。

二、人才培养体系框架构建

(一)将素质教育作为重要载体素质教育是艺术类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艺术类人才培养与素质教育一脉相承,对学生进行传统民间艺术的培养也是素质教育的一种主要表现形式。在艺术类的教学内容中,涵盖音乐、美术等多种学科,通过美育的方式加强学生的审美能力与审美视野,这与传统民间艺术的培养目的是相同的。因此在基于传统民间艺术类人才培养过程中,需要将素质教育作为重要载体,还需要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力度,才能构建更加完善的传统民间艺术人才培养体系[1]。

(二)基于传统民间艺术类人才培养体系框架在构建传统民间艺术人才培养体系的过程中,需要将区域性传统民间文化艺术作为基础,才能形成艺术类特色课程,如眉山的竹编、云南苗族的蜡染等,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学生感受到浓厚的传统民间艺术文化气息。若想构建完善的传统民间艺术人才培养体系,不仅需要针对区域性进行合理选择,还需要对区域文艺发展整体情况全面掌握,将选择的传统民间艺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甄别出适合对艺术类人才进行培养的部分,才能使传统民间艺术人才培养体系更加合理、完善。

三、人才培养路径探索

(一)重新构建教学体系,为传统民间艺术人才创造学习条件在对艺术类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具备一定的特殊性,尤其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可以使用小班教学的方式,加强团队的合作力度,对学生积极进行正确引导,将传统的知识讲授教学模式逐渐转换、更新为实践探索与研究教学模式。高校应构建完善、全面的艺术类课程评价体系,为学生提供实践与分享的学习平台,将学生作为教学主题,使课程结构与内容有机融合,为传统民间艺术人才的培养提供保障。为了加强传统民间艺术人才的创新能力与实践精神,需要将理论与实践互相结合,将艺术类基础课程、专业课程进行重构,要重点突出创新、实践能力等方面的培养。学校还可以在课程中增设传统民间艺术作品设计等教学环节,还需要加强理论基础知识的培养,从而使理论知识与实践活动互相结合,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提升自身的作品创作能力,加强传统民间技艺的探究性[2]。例如可以将风筝与美术类人才培养互相结合,学校可以在美术类人才培养课程中加入风筝制作的环节,让学生充分发挥想象能力,将自身的能力通过绘画、临摹等多种方式在风筝制作中进行展现。学校还可以邀请风筝制作艺人为学生们讲解风筝制作的文化、发展历程、制作技巧,让学生感受到传统民间艺术与现代艺术结合的效果,提升自身的设计能力、实践能力,制作出创新的风筝作品。

(二)将传统民间艺术与人才教育互相结合目前我国较多艺术类院校已经开始将传统民间艺术引进到艺术类教学过程中,经常会使用兼做、实训等方式对艺术类人才进行教学。例如部分院校在教学过程中设置了剪纸、泥塑等传统民间艺术的基础课程,不仅可以让学生了解多种传统民间艺术,还可以对相关技艺进行学习。部分艺术类院校还将唐山皮影艺人、雕刻艺人邀请到学校对学生传授制作技巧,让学生不仅可以对传统民间艺术进行近距离的学习,还可以欣赏手工艺人的传统民间艺术展示,对学生的艺术经验形成良好拓展,加强学生对传统民间艺术的学习热情[3]。

(三)构建专业、高素质的教师团队在构建艺术类教师团队的过程中,学校需要构建相关激励制度,通过制度加强教学效果,也可以为教学质量提供保障。通过构建完善、全面的激励制度,可以对传统民间艺术人才的培养提供有力支持。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可以加强传统民间艺术人才的培养效果,高校需要聘请精于传统民间艺术的教师。艺术类院校可以利用多种途径聘请高水平、高素质的传统民间艺术专家进行授课,加强传统民间艺术人才培养的师资力量。高校还可以定期对艺术类专业的教师进行传统民间艺术知识培训,加强教师的整体科研水平,让教师充分掌握传统民间艺术的相关内容,才能加强传统民间艺术人才的培养效果,使基于传统民间艺术类人才培养体系更加完善、优化[4]。例如A艺术学院,从2010年开始就聘请传统民间艺术传承人走进艺术类课堂,为学生传授传统民间艺术技能。传统民间艺术的传承人都是年龄较大的老艺人,虽然这些老艺人的学历不高,但其掌握着传统民间艺术的真才实学,通过几十年的摸索与实践才磨砺出一身技艺。只要在传统民间艺术领域有所成就,可以促进传统民间艺术获得传承与发展,就可予以认可。高校还可以定期组织艺术教育者到传统民间艺术基地进行学习,将理论知识与传统民间艺术有机集合,形成高效的交流,加强传统民间艺术的教学质量与水平。

(四)建设传统民间艺术实训基地,加强人才培养效果为了加强传统民间艺术在艺术类人才培养过程中发挥的效果与价值,需要为传统民间艺术的培养创造良好的教学环境,不能仅仅从课程方面将传统民间艺术与艺术类相关课程进行融合,还需要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实践机会,才能对传统民间艺术起到有效的传承与发展作用。因此在对艺术类人才进行传统民间艺术的培养过程中,学校可以建设传统民间艺术实训基地,采用新型的培养模式对艺术类人才进行培养,创造培育市场,加强人才培养的创新能力。学校可以参考美术写生基地的形式,加入高校教育的实际模式,通过建设传统民间艺术综合实训基地的形式,加强艺术类人才的传统民间艺术培养效果与效率[5]。

通过建设传统民间艺术实训基地,可以加强院校与社会之间的联系,帮助艺术类人才构建社会与院校的桥梁,将群众性的艺术形式与艺术教育有机融合,将资源互补的优势充分发挥,加强传统民间艺术的培养效果,拓展学生的视野,丰富其艺术经验,还可以增强艺术类人才的综合素养,提升其创新能力。只有将教育思路不断拓展,才能借助社会力量培养更加优秀的艺术类人才。在基于传统民间艺术类人才培养过程中,可以安排多种实习、实训课程。艺术类人才培养院校可以开设外出学习、考察等相关传统民间艺术课程,如湘潭民间艺术培训基地———升平轩纸影博物馆;苏州科技大学传媒与艺术学院设计创作的艺术墙等。还可以与历史传统文化影响较大、艺术风格鲜明的艺术品生产工厂、工作室等互相合作,构建艺术类人才校外实训基地,对艺术类人才不同的专业技能进行提升。如邯郸的陶瓷工厂就与全国20多所大学共同创建了实训基地,一些影响力较强、实力较强的艺术设计企业也开始与艺术类院校建立了良好的艺术类人才培养关系[6]。建设传统民间艺术实训基地的方式可以有效加强艺术类人才的全面培养效果,院校还可以针对艺术类人才的评估要求,建设职业化的实训基地,邀请民间艺术家对学生进行指导与传授技艺。

例如剪纸、戏曲、泥塑、编织、风筝等传统民间艺术,可以为艺术类人才提供丰富的灵感,让其在艺术创造的道路中不断勇往直前。这些传统民间艺术可以对绘画、音乐等艺术专业起到良好的拓展与创新作用,学生通过实训与传统民间艺人互相沟通,可以将自身的艺术经验不断拓展,活跃、丰富自身的艺术思维。

四、结语

基于传统民间艺术类人才培养,需要构建完善的培养体系,还需要结合区域传统民间艺术文化特色正确选择传统民间艺术类型,加强艺术类人才培养的效果,为国家培养出更加优秀、更加全面的艺术类人才,对我国的传统民间文化艺术进行创新、传承、发展。

作者:曹春楠 单位:琼台师范学院美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