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艺术文化在服装图案的设计

时间:2022-09-10 10:53:32

民间艺术文化在服装图案的设计

摘要:广袤的荆楚大地上孕育了多种多样的民间艺术形式,随着长江文明的不断延伸,荆楚民间艺术文化所产生的影响已经远远超出了基本艺术文化的界定与范围。荆楚民间艺术文化作为一种符号,已经被赋予了特殊的意义,其形象被拉伸在多个领域与渠道中应用。

关键词:荆楚;民间艺术文化;服装图案

荆楚大地作为华夏文明的最早发源地之一,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深厚的人文历史让荆楚文化在向外辐射的过程中,形成了文化的多种交叉、融合;不仅有极为特殊的汉族图腾文化,还是很多传统民间艺术形式的雏形根源之所在,在荆楚文化中能够找到华夏文化的所有艺术形象的缩影。

1荆楚民间艺术文化的内容与特点

1.1荆楚民间艺术文化的内容。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楚国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楚文化。楚国曾一度是世界第一大国,中国历史上第一段长城、第一个县、第一支毛笔都出现在楚国大地;它不仅是华夏大地上文化最灿烂辉煌的诸侯国,也曾是世界文明的最高峰[1]。当代人很难还原荆楚文(安阳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河南安阳455000)化中那辉煌的历史,但借助现有的艺术形式分析,不难发现荆楚文化中独有的内涵与艺术价值魅力。荆楚民间艺术的形成是对长江文明的肯定,也是对中华传统文化有型价值的确定,都是对衍生于民众日常生活文化与形式的信息确定。楚文化发源于湖北辽瓦店子遗址,江汉平原物产丰富、气候宜人,发展较快,然后扩张到长江南北。这些信息中都透露出一个信息指向,就是荆楚民间艺术在不断的传承与发展过程中,其融合形式都与政治、军事密不可分,特别是在文化的交融过程中出现的信息重叠,已经是艺术的覆盖了。1.2荆楚民间艺术文化的特点。据文史学家考证,在传统的汉族文化中很少有“图腾崇拜”形式的出现,但在最早期的荆楚文化中,对图腾崇拜被保留到了现在。中华文化的两大主流是中原文化和荆楚文化,而荆楚文化的一个重要流派就来源于益阳,那就是——梅山文化[2]。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梅山文化只能算是其中的一个分支,因为其特殊性,随着社会的发展与时代的进步,民间艺术文化已经呈现出扩散特点。将民间艺术形式抽象化地提炼出来融合到现代文明中,不仅能够让现代人在快节奏的生活状态中领略民族文化,还能够赋予现代人的生活一抹神秘的艺术色彩,这种常用的手法是服装设计师最偏爱的形式之一。大量反映荆楚民间艺术文化的内容以及图案被运用在服装造型设计上就是一个极佳的例证(如图1、2所示)。

2民间艺术在服装图案中的融合

2.1服装设计的基本理念。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过程中,服装被赋予的价值已经远远超过了基本装饰作用。中国传统文化中极为重视服装的基本设计。现代服装设计的基本理念受到了西方文化的一定影响[3],在强调实用性的基础上更注重美观度的体现,这样就让现代服装图案造型在体现实用性价值的作用上更为明显地将色彩与结构有效诠释出来。之所以很多服装设计的T台秀效果与消费者的实用效果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差异也是缘由于此[4]。服装设计作为一个将抽象性艺术生活化的创造过程,其中很多元素、信息都是与生活密不可分的,尤其是在色彩搭配和图案的选择上,除了要遵循一定的实用性原则之外,其“适用性”的基本理念已经在现代服装设计中被显现出来。基于此,诞生于不同文化基础之上的文明形式,要想对其进行充分地解读,只需要全面地分析其服装设计艺术内涵即可。2.2服装设计的民族元素。在服装设计中融入民族元素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服装设计师接受。服装设计师的作品造型能否得到肯定,市场在其中的作用是巨大的,市场在需要酝酿流行元素的过程中,对服装设计中的文化信息运用极为考究[5]。民族元素中所代表的信息经过千百年的文化历史传承,不仅带有极为强烈的地域特点,还有传统文化认同与认知感,属于服装设计领域中极为特殊的“常青树”。将其进一步加工提炼后融合在纺织物中,对于提升服装造型的艺术价值是一个不错的补充(如图1所示)。

3荆楚民间艺术文化在服装图案中的设计

3.1形成全新的民间艺术组合方式。早在一千多年前的南北朝时期,荆楚一带就有一种风俗可称为这种现代服装造型设计的雏形,将荆楚文化中的“图腾信息”经过加工、提炼之后,抽象化的图形图案效果成为美化服装的一部分之后,让服装包含“图像语言”,增添了荆楚文化的底蕴。时至今日,在中国民间艺术工匠和服装设计人员通力协作之下,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已经打破了传统堆绫贴补的规范与局限,创造出绘画等多种新技法。这种借助现代工艺形式来有效解读传统民间艺术的形式能够在视觉传达的过程中把平面线条信息与图形图案色彩信息结合在一起,让成品服装在立体空间环境内以动态方式出现的时候,强化图形图案所需要表达的意境效果,更进一步巩固了地域性民间艺术文化气息。如此一来,无论是民间艺术文化还是服装设计过程中的造型与图案选定,都能够给服装设计人员较大的思维拓展空间,如果再借助工业化量产技术将民间艺术按照不同的形式剥离出来,让服装图案设计形成“套系”发展方向(如图1所示),或许其商业附加值就会凸显的更为明显一些。不仅国内的服装设计人员高度重视荆楚民间艺术文化在服装图案中的实际应用,就连Givenchy(纪梵西)、Versace(范思哲)等国际知名服装设计品牌的设计人员也开始着手分析和研判以“汉秀”为代表的荆楚民间艺术在服装图案设计中的应用方向拓展,并且在商业运作中已经有较为成功的套系服装作品问世。3.2突出民间艺术特点。“汉绣”作为荆楚民间艺术中一种常见的形式,已经被收录到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这是荆楚民间艺术文化在跨界发展中运用最为成熟的一个例证。民间艺术文化产生的图案被运用在服装设计中,需要经过设计师对图案造型进行一定的提炼或者节选,但是汉绣作品因为其在纹饰纹样的细节处理上与现代服装造型设计中很多先进的理念不谋而合,因此,服装设计师在进行服装图案“定型”的时候,往往采用的是大幅面、广角运用的原则(如图1所示),这样不仅是对荆楚民间艺术文化的一种肯定,更是深度挖掘荆楚民间艺术形式与文化的一种鞭策。3.3为服装设计提供基本元素。荆楚大地中孕育的民间艺术文化有很多不同的形式,这些形式中有很多值得提炼、总结和归纳的信息,可以在服装设计中加以运用,特别是一些生活化元素的提炼,能够给服装设计的图案选择提供更多的方向,在服装的细节处理上融合更多的民族文化信息。这不仅有助于提升服装造型的立体效果,增加艺术造型美感,还有助于帮助服装设计师建立和完善服装设计风格,在潜移默化中逐步形成以民间艺术为基础的超流行风尚,直接带动终端消费市场的活跃。

参考文献:

[1]魏向昕,崔爽.平面设计在服装品牌形象塑造中的应用[J].染整技术,2017,38(7):43-45.

[2]丁晓佳.手工印染技术在服装设计中的语言表达[J].染整技术,2017,38(7):46-48.

[3]陆敬国.哈萨克族传统服饰特征及工艺成因探究[J].染整技术,2017,38(7):61-64.

[4]李红霞,田心杰,吴双全.涂层整理对汽车用内饰面料性能影响的研究[J].印染助剂,2017,34(1):41-44.

[5]周文雅,张杨杨,施亦东.浸轧水热法负载二氧化钛棉织物的性能研究[J].印染助剂,2017,34(1):23-26.

作者:王丹花 单位:安阳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