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民间艺术在现代动画中的应用

时间:2022-06-10 05:07:35

传统民间艺术在现代动画中的应用

1传统民间艺术形式在现代动画中发展的立足点

我国的传统民间艺术形式在产业化发展过程中,不仅需要保持原有的文化精髓,更要适当地添加一些时代元素,只有这样才能紧跟时展步伐,引领时代文化的发展方向。现代动画是在现代文化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虽然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之间存在差异性,但这并不能阻碍两者的融合发展,为在现代动画产业中找到立足点,传统民间艺术形式就需要审时度势的了解现代文化的发展特色,在不改变文化精髓的前提下,与现代动画融合在一起。传统民间艺术形式与现代动画高度融合的代表作包括《阿凡提的故事》《三国演义》《大闹天宫》等,这些现代动画利用先进的动画表现手法,将传统艺术中的剪纸、人物形象、故事情节融合进去,不仅使广大的青少年群体在动画欣赏中感受到了智慧思想,而且还提高了其对世界的感知、认知能力。

2传统民间艺术形式对现代动画的影响作用

2.1传统民间艺术形式对现代动画剧情的影响

传统民间艺术形式以表现地方文化特色和意识形态为主,现代动画则以表现文化内涵和文化细节为主。动画制作的成功与否与动画剧情有直接的关系,富有激情、具备观赏性、存在一定悬念的动画作品才能吸引观众眼球,如果动画剧情设计得不合理,再好的动画题材也会失去吸引力,其艺术价值也会大打折扣。那么,现代动画该如何设计动画剧情呢?我们可以从传统民间艺术形式中寻找答案,利用传统文化题材和展现手法来控制情节发展。中国传统文化中有许多宝贵的文化题材,如“隋唐英雄传”“、西游记”“、三国演义”“、水浒传”等,这些文化题材不仅体现了劳动人民的智慧,而且广为人们熟知,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降低了动画思想的表达难度。例如,《西游记》这部家喻户晓的动画作品,为了展现孙悟空的勇敢机智,在大战四大天王的剧情设计中,设计者对原有故事剧情节进行了大量的改编,不仅将孙悟空的机智展现到了极致,而且还增强了动画情节的可续性,使动画本身的艺术价值获得显著提升。动画作品一旦融入了传统艺术素材,在动画表达效果上与之前的单纯虚构动画相比要好很多。可见,传统民间艺术素材对现代动画剧情的启迪,不仅寓教于乐,而且还拓展了人们的想象空间,提升了动画本身的文化魅力。此外,现代动画也可以将民间艺术中的童话故事、民间传说、民间戏曲等融入动画制作中,这样可以使动画剧情更加多样化和丰富化。

2.2传统民间艺术形式对现代动画人物造型风格的影响

传统民间艺术歌颂的主体以农民和手工业者为主,创作目的一般是为了满足创作者自身的精神需求或者补充家庭收入,从更加广义的角度来讲,民间艺术的创作是为了满足劳动者自身的精神需求和审美需求,包括民间音乐、民间舞蹈、民间工艺美术、民间戏曲等。民间艺术从狭义的角度来讲,具体指民间造型艺术,也就是工艺美术和民间美术中所展现的各种造型艺术。动画中的人物造型风格指剧情中的人物塑造手法、人物个性等,人物造型风格直接影响着剧情的吸引力和人物吸引力。动画作为一种特有的现代艺术形式,其最大的特点是艺术性和商业性。随着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现代动画也形成了多种各不相同的风格阵营,不论是在艺术领域还是在经济领域,现代动画和其塑造的各具风格的人物造型,都深刻影响着社会的发展。传统民间艺术可以借助自身的艺术特色对动画人物产生不同的影响作用,而且不同地区的文化特色还会影响动画人物使其产生不同的风格,如北方和南方相比,北方文化影响下的动画人物会更具豪爽、大气之感,而南方文化影响下的动画则更加注重人物思想的细腻表达。

3传统民间艺术形式与现代动画的和谐发展

3.1传统民间艺术形式与现代动画产业和谐发展的基础-心理需求分析

当前的动画受众群体对动画作品存在着一定的心理预期,主要体现在动画产业与传统文化的结合之处是否能够被受众群体所接受。传统民间艺术的引入提高了动画受众群体的两大发展要求:一是传统民间艺术知识性的要求。我国的传统民间艺术中存在多种艺术形式,而且有些艺术形式的表达方式比较含蓄,需要动画创作者具备足够高的探索能力和理解能力才能将其运用到自己的动画创作中去,传统民间艺术与现代动画的结合,在扩大接受群体基数的同时,也需要向人们灌输文化知识,使人们更加理解传统民间艺术的文化内涵和表现手法。二是智慧性的体现,对传统民间艺术认识的提高,可以更好地理解其包含的智慧性知识和理念,进而对青少年这一主要动画受众群体产生积极影响,只有这样才能提高传统艺术与现代动画结合的可能性。

3.2传统民间艺术形式现代动画的和谐发展

传统民间艺术形式与现代动画的结合需要注重可持续发展观念和和谐发展理念,可持续发展指传统民间艺术需要认识到自身的文化精髓,并利用自身的艺术特色深刻影响动画制作的方方面面,包括剧情、人物造型风格等,进而在动画产业中占得一席之地,和谐发展需要两者之间的结合不能忽略自身文化主体,要在融合发展中充实各自的发展空间和艺术空间,进而形成一个互促互利的友好发展格局。

4结束语

传统民间文化艺术形式与现代动画之间虽然存在许多差异,但这并不能阻碍两者之间的结合发展,动画作为现代文化的产物,需要引进大量的传统文化精髓作为其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传统艺术文化的融入也有助于提高民族凝聚力,展现民族特色,使动画作品更加具有民族性和文化性。传统民间艺术文化形式要想在动画产业中占得一席之地,需要把握立足点,在保持原有文化精髓的同时适当地添加一些时代元素,只有这样才能紧跟时展步伐,创造出更多、更优秀的动画作品,并使这些动画作品成为宣传传统民间文化的有力媒介。

作者:骆玫 单位:河南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