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彩画艺术创作论文

时间:2022-06-15 11:11:48

水彩画艺术创作论文

摘要:茶画的人文色彩和艺术化色彩,都是具体影响茶画艺术风格的重要内涵,所以精准理解茶画艺术中所具有的综合风格,将从本质上为我们了解传统茶文化的发展状况提供实质性支撑。本文拟从寻找茶画艺术的真谛,即茶文化的艺术化诠释入手,结合茶画风格的本质与内涵,也就是文化与艺术的层次化诠释理解,从而探究从茶画风格艺术的水彩画创作思路。

关键词:茶画风格;水彩画艺术;创作价值;文化传承;艺术体系

茶画艺术是整个茶文化体系的重要内容,成熟而完善的茶画艺术中,不仅向我们展示的是一种成熟而系统化文化内涵,同时更重要的是其中也将系统化的艺术思维和精神理念融入其中,从而赋予了茶画艺术更为浓厚和成熟的精神内涵。

1寻找茶画艺术的真谛:茶文化的艺术化诠释

理解茶画艺术的基础是对其背后的茶文化体系形成深层次理解。因此,如果我们对茶文化的具体内涵特征形成全面了解及感知,不难看到,茶文化的多样化内涵,除了具体的物质元素外,还有相应的艺术表现机制。尤其是在今天,茶文化的价值理念被大众所具体认可,所以合适的茶文化元素对于我们当前更好理解茶画艺术提供了有效支撑。1.1茶画艺术的基础是艺术。通过分析传统茶画艺术产生的历史背景,看出茶画艺术更多是对茶文化的艺术表现,所以厚重的茶文化,可以在整个茶文化体系中得以表现。就茶画艺术的实质性表现看,文人是其创造主力。因此,在经典的茶画中,它解释和表达了茶文化的综合观念。实际上对整个茶画艺术来说,其全面的阐释了人文色彩。当然,茶画艺术的基础实质是以茶和茶文化等为主要绘画素材的艺术体系。1.2茶画艺术的核心是文化。中国传统的茶画艺术不仅是一种艺术风格,更是一种文化形式的全面传承与创新突破,通过将优秀的茶画艺术作品与文化体系相结合,我们可以认识到茶画艺术是以精湛的绘画技艺为基础和前提的。我们可以从茶画艺术中,深刻而全面的感受和理解具体的艺术意境和人文底蕴,这是我们对整个茶画艺术形成核心认知的基础。传统茶画艺术作为茶文化的载体,以其独特的艺术和文化表现力,为我们认知茶文化,提供了重要载体。浓郁的茶文化不仅是茶画创作的前提,也通过其中所蕴含的精神理念为茶画的品质塑造提,供了必要的支撑。1.3茶画艺术的关键是美学。“文化自信”的今天,在传统的艺术体系中,找到合理的情感也就发展为我们认识和利用传统文化的关键。茶画艺术作为茶文化体系的核心,其中表达的既是艺术体系,也是茶文化的风格展示。尤其是茶画艺术的人文属性,加上其独特的创作风格,其中包含和诠释了诸多极具特色的美学特征。

2茶画风格的本质与内涵:文化与艺术的层次化诠释

在茶文化机制中,茶画是其中非常重要的内涵和艺术特征。特别是在当前发展与融入的背景下,茶画的艺术文化特征更加全面。对传统茶画艺术风格进行层次化分析,以及对茶画整体表现形式形成综合认识和合理运用,是现阶段真正有效地运用和感知茶画艺术的关键要求。在文化深度融合和广泛推广的当前,我们看到合理应用传统的绘画艺术的基础点在于对其中所包含的内涵和本质进行本质化理解。2.1茶画风格展现的本质是具体的茶文化。事实上,在茶画风格展现的背后,集中的表达了茶文化的系统观念。将茶文化与具体的茶画风格展现相结合,实际上是一种基于具体美学视角的艺术表达。所以,如果我们能够仔细分析茶画特征,并通过详细理解,进而对茶画艺术的价值内涵,形成全面认识。在任何茶画艺术中,它有效地引导我们从绘画艺术的特征理解出发,并且形成全面而深刻的茶画艺术理解和感知。因此,鉴别传统茶画作品时,本质上也是基于艺术和人文色彩两个方面对茶画艺术形成全面认识的关键前提。2.2茶画风格展现的关键是国画艺术人文风格。茶画艺术是我国文化的艺术化表达,其中融入和包含了茶文化与绘画艺术等诸多理念,因此,可以说茶画艺术的具体内容是多元的,许多文化因素是茶画的重要组成。茶画艺术作为具体的茶文化体系与整个绘画艺术之间的深层次结合,其存在创新压力,如何为其找到适当的传承动力。就需要我们在艺术认知的基础上,深化茶画艺术的认知思维,通过对茶画艺术的风格理解,从而探索茶画艺术的时代化机制。茶画多为传统水墨国画,从内容看茶画作品是文人画的典范,从特点看,影响茶画品质的要素主要有:自身的才华、艺术境界和绘画知识、绘画技巧等,只有绘画者掌握了相应技巧,并形成独立认知,才能实现茶画艺术的最佳表达。茶文化整体儒雅,尤其是在茶叶产地,其有着优美环境,极佳生态,能够成为绘画创作的素材。就很多茶画艺术作品看,其中都描述优美的自然环境中,与茶相关的系列化活动。最为典型的作品之一,比如《惠山茶会图》等,通过以具体的山水素材为创作背景,从而将品茶人的生活理念,融入茶画艺术作品中,充满了生活乐趣。

3基于茶画风格的水彩画艺术创作机制探究

艺术无距离,任何艺术体系之间都可以在互相交流的基础上,实现最大传承价值。总的来说,茶画艺术作为茶文化与具体绘画之间的深度结合,其为当前我国茶文化的具体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内涵支撑,因此,借鉴与茶画风格特点相似的艺术机制,将为当前我们更好开展水彩画艺术创作提供本质化指引。结合水彩画艺术的经典作品,我们看到其画面中,通常有通透的视觉感和水流动的绘画特性两种形式,通过具体技巧表达,从而向我们具体展现自然洒脱的艺术特点。3.1水彩画艺术创作的基础特点分析。水彩画艺术是一种使用水调及透明颜料作画的绘画艺术,通常我们也将其简称为水彩艺术。在该艺术展现过程中,因为整个水彩的透明色彩,从而使得不同颜色层在具体覆盖之后,能够产生各种不同类型的艺术效果。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如果调色过多,或者覆盖的层次过多之后,其很容易让色彩变脏,且加快水彩干燥速度,因此,在利用水彩画艺术时,不太适合做较大幅的绘画艺术作品,通常被应用于清新画作的加工制作之中。与其他绘画艺术相比,水彩画艺术中更多重视的表现技法,水彩画中常用的颜料也携带便捷,能够被广泛应用与整个速写过程中的素材搜集之中。茶画艺术的魅力和艺术被大众认可,研究茶画艺术中所包含的艺术性和人文色彩,并且尝试性寻找到茶画艺术中,适合应用于今天水彩画艺术创作的具体思维,就至关重要。3.2水彩画艺术创作需要注重融入情感内涵。水彩画艺术想要更好的表达和诠释自身的艺术特点,实现最佳创作,就必须充分注重融入系统化的精神理念和情感思维。因此,在其创作机制全面创新时,必须充分注重系统化诠释相应情感和人文理念,尤其是要结合人文化创作意识,集中打造极具竞争力的水彩画艺术形式。对于绘画艺术作品来说,其更多是反映和诠释个人心态及价值理念的作品。所以,如果在水彩画艺术创作过程中,能够将浓厚的情感思维融入其中,其都会使得整个绘画作品的艺术理念和人文色彩得以全面加强。最后在水彩画艺术作品中,通过对情感理念的有效诠释与独立抒发,从而为我们深层次了解认识该艺术作品提供了重要支撑。3.3水彩画艺术创作需要注重合理选材。今天水彩画艺术创作也呈现了全新特点,其不仅具体展示了整个艺术形式的清新欢快特点,同时也将浑厚、特色的精神认知融入其中,尤其是该艺术在具体创作时,通过对其他绘画艺术中所使用的技巧和相关艺术风格相融合,从而在全面丰富和提升水彩画艺术水平的同时,更好的诠释了水彩画艺术中所诠释的独特风貌。当然,在该艺术创作活动实施过程中,其通过合理选材,从而实现绘画语言与绘画素材的本质化融合。

4结语

结合我国茶文化体系的整体内涵看,其中所诠释的生态特征和人文思维,都能够为当前我们更好创作水彩画艺术提供有效启迪。茶画艺术实质上是文化与艺术之间的深度融合,茶画艺术也是我国传统国画艺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无论是具体的茶画艺术创作过程,还是其中所系统化诠释的艺术风格,都与我国传统绘画艺术之间有着本质化一致性。水彩画艺术创作过程中,其通过巧妙合理的使用绘画技巧,结合具体的布局设置,从而让茶画艺术中所期待表达的内容得以全面呈现。

参考文献

[1]王万宜,黄惠宁.在宋代山水画的意境里找寻当代建筑之路———以董豫赣、王澍的思考与实践为例[J].哈尔滨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06):247-249.

[2]彭立,王诗雨.CG时代定格动画电影角色造型的艺术性与工艺性——以《通灵男孩诺曼》为例[J].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05):232-234.

[3]潘显一.中国美术史研究受西方艺术史观的影响及其对策———以滕固、李朴园、柯律格、方闻为例[J].安徽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6,(05):131-133.

作者:张建华 单位: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