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银行中的人力资源管理计策

时间:2022-01-23 11:44:10

试议银行中的人力资源管理计策

一、掌握现念,解决实际问题

(一)香港银行的结构体系经确认香港的199家银行机构中,154家为持牌银行,20家为限制牌照银行,25家为接受存款公司。外资银行来自34个国家,共1400家分行,其中全球最大的100家银行有70家在香港开展业务。(二)香港银行的经营理念1.以客户为中心的营销策略。用服务留住顾客,通过帮助客户解决财务或投资问题,切实有效地留住客户。汇丰银行的核心价值为“长期的符合道德标准的客户关系”。2.解决方案式的营销方法。香港的银行根据客户个性化金融需求提供可选择的解决方案,理财经理和理财规划总监先进行客户投资风格的细分,再根据客户的理财风格进行解决方案式的营销。3.全方位的客户营销机制。香港银行内部成立利润、产品、成本3个中心,为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客户经理从事客户联络,信贷经理从事调查与核准,风险经理从事评估与审批,操作经理从事操作与效能,贷后经理从事跟进与服务。(三)客户经理会议制度香港的银行都有客户经理会议制度。每天早会,以小组的形式,5至10分钟,作用是传达信息,成员沟通。每周例会,也是小组形式,30至45分钟,由组长向组员介绍业绩状况,检查每位客户经理指标进度,传达上级行指示,安排近期工作,学习业务知识。每月中心例会,1至2小时,以大组的形式,各组长汇报小组工作状况,检查整体业务指标进度,进行个案讨论,交流经验和市场信息。

二、汇聚人力资源信息,提升服务水平

(一)迫切的人力资源问题一是发展领导和接班人计划,据调查,无论是海外还是国内,都将“发展领导和接班人计划”列为首要问题。二是招聘紧缺技术人员,企业之本在于人,找到合适的员工依然是企业面临的严峻挑战。三是把人力资源和企业紧急优先事项联系,将人才的选用培养与企业的长期发展紧密关联。(二)人力资源需求的主导趋势香港专业机构对全球1309家企业的人力资源需求调查显示:排名第一的是下一代领导力,占62%;第二是培养人才战略,占61%;第三是组织加速发展,占58%;第四是转变人力资源管理,适应新的商业要务,占57%;第五是董事会如何影响人力资源决策,占54%。(三)香港银行绩效考评方法香港的银行大多采用平衡计分制将银行的经营管理目标转化成4个考评指标:一是经营绩效指标,包括细分市场增长率、风险调整资本收益率;二是客户服务指标,包括市场占有率、客户满意率;三是内部管理指标,包括创新流程、售后服务流程;四是企业文化指标,包括员工保持率、员工满意度。(四)香港银行薪酬分配体系香港银行薪酬分配体系主要从以下方面建立:一是坚持市场调研、同行交流、参考政府数据、参考市场调研报告。二是做好薪酬设计,员工级别、晋升级别、员工人数、市场定位。三是制定调薪方案,强调整体薪酬回报、将每月固定工资定位于市场中位数、奖励优秀表现员工、不奖赏不达标员工。

三、运用培训成果,改进工作方法

(一)加快基层行人才队伍建设人才紧缺问题是全球企业共同面临的问题,也一直是困扰农发行江苏省分行的突出矛盾。在总行党委人才队伍建设的引导下,借鉴香港银行的先进理念,着手制定《江苏分行2013-2017年青年员工培养规划》,从新入行的员工抓起,实施“1515”人才培养工程。计划在5年内,从40岁以下的员工中培养能够独立完成信贷、财会基本工作任务的1000名应用人才;培养具备营销客户、完成中长期贷款项目评估报告能力的500名专业人才;培养能够领导支行一个部门工作,具有综合协调能力的100名复合人才;培养和造就政治坚定,能够担当起县级支行改革发展重任的50名领军人才。(二)完善员工培养“网络学院”建设借鉴香港银行业现代化的网络管理经验,将该行已建立员工培训“四库”、员工绩效考核“四卡”、新员工成长跟踪管理办法、市场化用工管理办法和中青年员工培养规划进行有效整合,建立员工学习、工作、成长的“网络学院”,搭建基层行员工管理的信息平台,建立员工“网络学院”,为基层行员工搭建学习、工作、成长的信息化管理平台。每位员工可以根据自身的特点、岗位、素质开展各类学习活动,系统对员工的学习、考试、考证、绩效、成长进行跟踪管理,随时生成员工成长曲线,为员工提供个人事业发展与成长的环境,帮助基层行发现和培养高素质人才。(三)增强员工综合能力提升一是提高管理才能,管理是“艺术+科学”的有机结合,是用权力,用适当的方式做好每一件事。运用科学的理论工具,艺术的沟通技巧,一以贯之的有效机制,激发潜能,调动热情,提升能力。二是加强品格修养,智商重要,情商更重要。管理者应通过沟通、示范、引导、培训,让下属拥有乐观的情绪、宽容的情怀、真诚的态度、感恩的心态。三是提升领导能力,领导力是识人用人的能力,有领导力的团队会为了目标坚定前行。

作者:袁文华单位:农发行江苏省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