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影子银行宏观金融风险研究

时间:2022-10-29 11:28:34

防范影子银行宏观金融风险研究

摘要:本文主要对国内影子银行引起宏观金融风险的主要体现进项简单叙述,并根据财政在影子银行金融风险防范的不足提出一些建议。

关键词:财务政府;影子银行;金融风险;金融机构

一、国内影子银行引起宏观金融风险的主要体现

1.期限错配会提升金融风险的流动性。当前,影子银行为了提升利润,通常情况下都是进行短期的金融物资筹集资金,对于资产影子银行基本都是进行长期投资,这样能使其获得最大化的收益,进而出现期限错配的情况。如果出现期限错配那么影子银行会面对以下两个方面的风险。其一是总体收益产生错配风险。因为资产投资的总体收益是固定不变的,但是流动筹集资金的实际成本会产生浮荡,在金融市场的实际利率出现变化的时候,很有可能会造成银行投资的收益不会大于筹集资金的实际成本,从而总体收益会产生一定程度的错配风险。其二是流动性的金融风险。期限错配可以全面发挥效果的主要基础就是主要投资人员对于影子银行中的金融产品有着足够的信心,不过当前金融市场中假如出现一次突发性的冲击,在主要投资人员对这项理财产品逐渐失去信心的时候,那么这项理财产品就会在金融市场“羊群效应”的情况下,产生较大范围的赎回现象,从而很容易造成影子银行出现流动性的金融风险。2.顺周期特点提升了金融的系统性风险。影子银行的特点较为鲜明,其中“金融加速器效应”最为鲜明,而顺周期的特点也非常显著,并且这个特点容易产生金融中的系统性风险。在社会经济处于比较繁荣的时候,金融市场展现出普遍预期的乐天,社会中的消费需求以及实际投资的力度都比较强盛,而社会融资的总体需要也会逐渐增加,因为银行体系一直都受到严格的监督管理,而影子银行具有少受监督管理或者不受监控管理的特征,所以传统银行一般会凭借影子银行的这个特点缩短信贷投放的要求,放宽它的总体规模,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进步,让其更加繁荣。在社会经济出现衰弱以及面对金融冲击的时候,金融市场会展现出预期消沉的现象,金融投资以及实际消费的需求降低,而社会融资的总体需求也在逐渐降低,金融企业很容易产生经营困难的情况,金融机构提升金融风险的意识,不但会对信贷投放的规模进行缩短,还会在经济市场抽取大量流动性,造成金融企业的实际经营产生进一步的恶化,社会经济逐渐下滑,资产的总体价格产生下降的问题,这些情况会使金融体系出现大范围的赎回流动性问题以及出售资产现象,在这样的情况下,因为影子银行具有不受监督管理的特点,没有办法从央行取得流动性的支持以及存款保险规定的维护,让其更加容易造成新的危机。

二、财政在影子银行的系统性风险中防卫不够

其一,国内对于影子银行的主要体系并没有运用宏观的监督管理,缺少系统性风险的防卫制度体系。因为相关制度的实施,国内对于影子银行的系统性金融风险也在逐渐进行重点防卫,不过其并没有在影子银行的主要体系鉴别系统性的金融组织。除此之外,国内在影子银行中并没有设立完善的风险监测机制以及金融风险预警体系。从国内外的经验中可以看出,当前欧美等国家正在逐渐设立完善的金融风险监测机制,欧洲国家的金融风险委员会一般会三个月一次系统性金融风险仪表盘,运用颜色代码的体制逐渐达到可视化金融预警的目的。截至当前,国内也没有在影子银行设立完善的风险监测机制以及金融风险预警体系。其二,财政是国有金融组织的主要出资人,它对于企业的监督管理一直有着“缺席”的情况,造成金融组织的内控体系以及金融风险监督管理制度不够健全。根据相关制度标准可以分析出,只有2009年的财政部门制定的相关金融规定。对影子银行的金融组织财务以及金融风险监督管理的标准要求进行了一定程度的规范,规定提高影子银行金融组织防卫以及解决金融风险的才能,之后就再也没有对金融组织提升金融风险监督管理等事务规定过任何相关标准以及制度,从中可以看出财政作为国内金融组织的主要出资人,对于企业中的金融风险监督管理一直有着“缺席”的情况。近年来,某些银行的管理人员出现挪用银行资金对其进行控股的情况,这种情况就从某种角度反映出财政缺席造成金融机构利益被侵占的问题。其三,财政是影子银行风险亏损的最终承担人,但是其在影子银行并没有设立完善的风险评估制度以及金融风险防卫体系。当前国内的影子银行一直没有设立完善的规定制度,在系统性金融风险出现的时候没有办法对可能造成的金融亏损进行评估以及分析研究。并且财政没有在影子银行设立完善的风险救助准备金体系。根据以往的经验可以看出,影子银行如果遭遇系统性风险,那么所需要的金融风险救助资金会非常多,并且较为急切。如果让财政在短期内对其进行一次性投入,那么就会很容易让国家财政产生较大压力,严重影响政府财政的稳定性。所以想要降低系统性风险对于影子银行以及财政系统的冲击,就要建立健全的风险救助准备资金体系。

三、防范金融风险的相关建议

1.设立完善的地方政府债务监管制度。相关单位应该依照基础原则,设立完善的地方政府债务监管制度。首先,相关单位应该先在地方政府中设立健全的举债融资制度,让政府财政能够进行标准举债,分离企业公司的融资能力,并对PPP合作模式进行大力推行。其次,财务政府应该实施规模性控制管理以及金融预算监管。财务政府可以依照每一年的债务总体规模进行相关的举借债务,并且对债务规模进行严格的控制管理,让其不能够大于该地方财务政府债务余额限制。除此之外,对财务政府的债务预算监管体系进行逐渐完善以及优化,把财务政府的债务全数归入财务政府的预算中。最后,对财务政府债务风险的管控以及解决。设立完善的风险预警体系、风险应急处理体系以及风险责任查究体系,最大程度上严格防范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2.落实财政出资人的责任,实际防范金融风险。其一,财政是金融组织的所有人,应该依照相关规定的标准对国有金融组织的资本金额进行补充投入,落实金融出资人的主要责任,提升金融组织的总体成本,增强金融组织的防范风险的本领,把资本投入作为稳定企业经营的基础前提。其二,对于影子银行的企业法人管制组织进行逐渐完善,全面发挥监督管理单位的作用效果。增强财政出资人的工作责任,全面发挥股东大会对于金融公司的事务决策能力,并对董事会以及管理人员进行监督管理,对金融企业的实际经营进行有效指导以及严格监督管理,并且设立完善的违规惩罚规定以及董事会独立“发声”的规定。其三,在影子银行金融组织中设立完善的激励制度,这样有利于金融组织的长期经营,逐渐提升金融组织的风险监管能力。在金融组织中运用完善的经营理念,对于经营考核的制度进行优化改善,设立健全的鼓励管理制度,从规定标准上对其重点注意短期利益的行为进行管束,从而促进国内影子银行的稳定进步以及发展。其四,加强财政对于影子银行的监督管理程度,完善财政对金融组织的监督管理制度,其中包括:提升财政对金融组织的监督管理程度以及金融风险管理控制能力,完善金融组织的内控体系,优化改善金融组织的风险监督管理制度,全面发挥金融行业以及社会经济对影子银行的监督管理作用。其五,对于金融机构的计提准备金体系进行优化以及完善,统一规定全部金融组织依照标准计提准备资金。除此之外,由于金融机构总体投资的资产类型不相同,而面对的金融风险情况也并不一样,所以,财政可以依照金融组织投资的资产类型,依照相关比例计提准备资金。而且,财政还可以根据金融组织的层面设立完善的金融风险准备金机制,这样就能够有效防范金融行业风险。

总而言之,财政必须要在影子银行金融机构中建立完善的规定制度,对影子银行金融机构进行加强监督管理,积极防范影子银行宏观金融风险,避免出现更多的金融风险损失。

参考文献:

[1]杨晶晶,林荣阳.防范影子银行风险不应影响银行金融创新[J].金融经济,2016(10):168-169.

[2]张宏明,顾泽平.影子银行对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影响及防范[J].财政科学,2016(12):102-105.

[3]张帅.影子银行、政府债务及金融发展的动态双向耦合关系[D].西南政法大学,2017.

[4]李向前,诸葛瑞英,黄盼盼.影子银行系统对我国货币政策和金融稳定的影响[J].经济学动态,2016(05):98-99.

作者:文竹 单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