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市场化在城商行中的释解

时间:2022-12-19 10:43:21

利率市场化在城商行中的释解

(一)明确市场定位,打造核心竞争力

对城商行的战略定位,学界和监管部门就一直主张城商行应加强特色化服务和差异化经营,做小、做强、做精,但在实践中城商行大部分还是倾向于多机构、跨地域、增规模的扩张式发展方式,与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开展同质竞争,抢夺市场和客户。在今年召开的首届全国城商行年会上,银监会的阎庆民副主席就要求城商行“立足本地,防止求大;立足简单,防止求全;立足稳健,防止求快”。为此,城商行不宜再走粗放型的业务扩张之路,应深耕本地市场,下沉业务重心,集中精力服务地方、服务小微企业、服务社区居民,实施错位竞争、差异化发展,形成自身特色,打造核心竞争力。同时,监管部门应对145家城商行也应实施差异监管、分类指导。对北京银行、上海银行等实力较强、渠道布局较广的城商行,应鼓励其进一步做大做强,与大中型商业银行展开正面竞争;对哈尔滨银行、包商银行等特色经营突出的城商行,应鼓励其在保持自身特色的基础上,发展成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区域性银行;对其他实力较弱、特色不突出的城商行,应要求其立足服务本地市场,限制其跨地域扩张。

(二)完善公司治理,促进可持续发展

目前,城商行普遍存在追求规模、追求短期利益的现象,除外部有压力外,更重要的是内部没有建立起合理的公司治理结构。因此,城商行最紧迫的是要在内部建立起完善的公司治理,三会一层各司其职、相互制衡。董事会要关注长远利益,切实承担起战略管理职能,明确战略定位,并建立与之相适应的科学的绩效考核机制;而管理层则在各种约束下为实现战略目标而开展经营活动,将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相结合。同时,要避免大股东直接干预城商行的经营管理,要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透过公司治理发挥影响力。对此,监管机构必须加强相应的监管。

(三)优化业务结构,增强抗冲击能力

从整体上看,城商行利差收入占比在80%左右,而且这种局面在短期内不会得到根本扭转。但利率市场化使得高利差的盈利模式越来越难以维持,城商行必须在业务结构上下功夫。一方面,要深耕细作,努力提高贷款的议价能力,努力弥补资金成本的上升。城商行在大客户、大项目上议价能力普遍不高,因此,应积极拓展小微企业客户、个人客户群体,并通过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提高贷款的议价能力,增加客户的粘合度,提高客户的综合回报。另一方面,要广开门路,大力发展各种新兴业务,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在满足客户对金融产品的多元化需求的同时,实现银行资本的节约,减轻资本压力。

(四)加大资源投入,提升自主定价能力

提高风险定价能力是城商行应对利率市场化的关键,是利率市场化条件允许下城商行核心竞争力的主要表现。一方面,城商行要加大物力、财力以及人力的前期投入,切实提高算账能力,并且将成本核算到客户、产品、员工、渠道、部门等细化纬度。风险成本和资本成本的计算则建立在风险量化管理的基础之上,城商行必须加快推进实施新资本协议,通过引入量化模型,计算出每笔业务的经济资本占用和风险成本。另一方面,城商行应着力于创建集约化经营方面的管理模式,实现业务处理的专业化、流程化、集中化、简洁化方面的管理,真正实现方面的管理与经营紧密联合,使银行的决策管理能与市场融合,对整个市场的变化及时采取对策。

(五)调整管理重心,积极应对新风险点

在利率市场化下,城商行将大力发展小微业务、个人业务以应对利差的缩小,而小微客户、个人客户违约概率相对更高,信用风险管理难度将明显上升。同时,利率的频繁波动又增加了城商行的利率风险管理、流动性管理难度。因此,城商行要根据风险偏好,加强利率市场化下的信用风险、利率风险、流动性风险管理研究,完善风险管理工具和政策,使风险管理与业务发展相匹配,支持城商行实现战略目标。

(六)加强队伍建设,夯实人才保障基础

由于底子薄和人才培养体系不健全等因素,专业人才缺乏一直是制约城商行发展的重要短板。在应对利率市场化过程中,战略规划、业务转型、风险管理、成本定价、信息科技等方方面面都需要专业人才的支撑。因此,要全力引进人才、尊重人才、培养人才,建立人力资源管理的长效机制是城商行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作者:王健单位:西南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