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课程改革的研讨

时间:2022-08-09 10:46:09

市场营销课程改革的研讨

一、以就业为导向,准确定位市场营销课程培养目标

市场营销作为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应用型学科应找准自己的价值定位。高职院校毕业的学生,大多都是面向生产经营一线,成为企业的基层员工,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蓝领”或“灰领”,工作岗位对他们的要求不是高深的理论,而是娴熟的技能和操作动手能力。作为高职院校的市场营销课程,其教改的目标只能是服务于学生将来的就业岗位,锻炼学生的胆量和口才,重点培养学生的营销技能和综合能力,使学生在掌握市场营销学基本原理的基础上,重点掌握从事市场营销工作的基本技能,从而符合企业对市场营销人才的需要。为更好地明确市场营销课程的培养目标,培养出适合企业需要的人才。所以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以直接上岗就业所需的职业能力为依据,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高职专科层次市场营销理论水平,又有较强实际操作技能的高素质一线管理人才和业务骨干。

二、以工作中需要的能力为本位,切实构建市场营销课程设计

我们认为,高职院校市场营销课程应始终贯彻能力为本位的人才培养要求,以达到某种职业从业能力要求为教学目标,以能力为教学单元,以掌握能力的表现作为衡量教学进程的基准,以个人学习活动为中心的职业教育模式。坚持依职业能力要求来组织教学。在分析岗位职业要求的基础上,将应培养的职业岗位技术能力划分为若干模块,然后按模块实施教学,分步骤实现各种岗位技术能力。我们针对市场营销专业开展了详尽的人才需求调查。本次调查主要是面向南昌市及市郊50家商业服务业和制造业的用人单位进行,采用问卷和访谈调研为主的方法。根据调查和分析结果,我们认为可以将市场营销课程设置成“营销基本知识模块”、“营销实用技能模块”和“营销能力拓展模块”三大类较符合企业的用人需要。每一类能力模块都可以进一步细化和分解,其中营销实用技能模块是重点和关键。课程设计以企业对市场营销岗位的要求为导向,坚持以“职业性、实践性、开放性”为核心的课程教学理念。以职业能力培养为重点,对市场营销岗位群进行分析,了解市场营销岗位的职业能力,通过学习,要求学生掌握市场营销类职业的相关技能。在教学设计中,坚持与行业企业共同开发,把行业的理念导入课堂的学习,把课堂的学习应用于行业中。比如,在学习市场调研这一块,可以与江西移动、华南城等企业合作,把课堂学到知识应用于企业中,使得所学内容不与企业脱节。坚持工作过程为导向,请企业的专家共同研讨,分析市场营销岗位需要具备的技能,对相应内容设计情境教学,通过角色扮演,使学生明晰该岗位需要具备的技能并掌握该技能。通过学习,使学生具有牢固的市场营销理论知识,具备市场营销的各项工作技能,成为全面发展的新市场营销人。

三、以学生为主体,工作过程为基础,创新市场营销课程教学方法

如何有效地将知识技教授给学生一直是让大部分老师头痛的问题。传统的“照本宣科”教学方式早已不适应新形势下市场营销人才培养的要求,以工作过程为基础更要求我们必须打通理论与实践紧密连接的通道,让学生从课堂走进企业,把企业“请进”课堂,不断加强实训与实践教学环节,让学生在学校里就能从“练习”、“实践”的过程中不断积累职业从业经验。

1.在教学中加强实训环节

(1)积极运用案例分析法。这种方法是运用案例进行教学实践,改变传统教学的以本为本、从概念到概念的注入式教学方式,变成一种促进学生成为教学主体,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研究性学习、探索性学习的开放式教学方法。案例教学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任课教师在运用该方法时,应重点抓住以下几个关键环节:第一,精选案例。尽量选用符合一个或数个理论点,具有经典性、典型性、针对性和现实性的案例,做到小、中、大型案例循序渐进安排。第二,正确发挥任课教师的主导作用。课前认真做好案例及有关背景材料的收集和选择、讨论题的拟订等准备工作,同时认真开展课堂讨论的组织引导工作,积极发动学生参与,拓展学生思维,鼓励学生广开思路,踊跃发言。第三,做好总结。案例讨论结束时,任课教师要突出要点进行中肯点评,引导学生从讨论过程和案例启示两个方面总结心得。(2)尝试采用项目教学法。这种方法是为了让学生理解或运用市场营销的某一中心概念和原则,通过共同实施一个完整的项目来组织教学活动,把学生融入有意义的任务完成的过程中,让学生积极参与学习,自觉地进行知识建构。这种教学方法的运用主要是采用小组工作法,把学生按照项目任务的要求划分成若干个项目小组,通过小组的分工协作,独立制订计划并实施以完成项目任务,使学生由被动学习转为主动探究式学习。(3)探索情景模拟教学。情景模拟教学就是将营销实践活动“搬进”课堂或教室,借助于对环境、角色、活动的模拟来帮助学生理解市场营销课程理论知识、了解市场运作规律、掌握营销操作技能,核心在于学生可充当营销活动的角色或“演员”,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是一种典型的体验式教学方法。如我校一位老师在教授“人员推销”这个知识模块时,将课堂设计成一个推销现场,把学生按学号分成两组,单号学生模拟推销人员(所推销的商品由学生在课前准备好),双号学生为“客户”(第二节课单双号学生角色互换),让每个学生充分展开想象力,面对各种不同的客户设计不同的推销技巧,对出现的各种不同销售情况都能知道应说什么、做什么,并提出针对各种销售情境的最佳对策。

2.注重实践操作

市场营销作为一门操作性和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必须增加适当的实践环节。高职院校在强化实践教学方面,可以尝试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加强与企业的联系,建立教学实践基地,组织学生到企业现场参观或实习操作,通过对企业营销活动的实地观察,或者指导学生参与到企业的营销实践活动中去,从而使理论教学和实际操作结合起来,增加学生的感性认识和实战能力;二是组织学生开展实地市场调查,给学生布置或由学生自行选定市场调查的内容,指导学生写出市场调查报告,进一步巩固学生在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三是邀请企业营销人员为学生做专题报告,传授具体的营销经验,介绍市场营销理论在实际营销中的运用,加深学生对市场营销理论的理解,启发学生的思维,开阔学生的视野;四是“眼睛向外”,充分利用企业资源,与用人单位联合拟定授课计划、编写校本教材,真正做到从用人单位实际需要出发,把用人单位的岗位需求转化为学校的教授内容,就业岗位需要什么就教什么,使学生毕业时即能达到上岗所应具备的知识和技能,避免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后进行二次技能培训。五是为学生实践创业提供机会,如我院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就是一个很好的利用学校资源为学生“活学活用”、“实践创新”创造平台的好项目。可以不断引导、组织、服务学生从事创业实践活动,并为其提供辅导与便利条件。成为学校探索高职教育由实训向实战转变、就业向创业转变的主要载体。基于工作过程课程模式的构建,凸显了企业岗位需求对于我们相关技术应用能力课程的要求,打破了传统的学科型课程体系,形成了以完成职业岗位典型工作任务为依据且包含工作过程知识和能力的新型课程体系,实现了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重构。因此,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改革需要把理论和实际工作有机融合,更贴近行业岗位要求的特点,能让学生和就业岗位尽可能实现“零距离”,是值得大力尝试与推广的课程改革方向。

本文作者:王慧茹李晓华工作单位:江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