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SWOT分析的广告营销策略探讨

时间:2022-08-09 10:43:05

基于SWOT分析的广告营销策略探讨

1.电视天气预报节目广告市场现状

对于电视节目来说,其价值的最为直接的表现可以说是“收视率”。而天气预报节目作为一项气象性的服务节目,其自从开播以来就受到了广大观众的普遍重视,收视率也是不断地攀升。当然在收视率不断攀升的背后,也就是这个节目所带来的附加广告效益,天气预报节目广告也一度成为了气象服务持续发展的动力。但是从目前的天气预报节目广告市场来看,情况并不是很乐观。这也就让天气预报节目的受众不断地减少,从而让其广告业务的发展受到了阻碍。具体来讲,电视天气预报节目广告的市场现状如下所述:

1.1节目关注群体不断下降

由于电视天气预报节目关注群体的不断流失,使得电视天气预报节目广告的竞争优势不断下降。特别是随着气象短信以及网络天气相关信息的不断出现,让电视天气预报节目陷入了一种比较尴尬的境地,这严重地影响了电视天气预报节目广告的营销。

1.2广告竞争更加激烈

由于新型媒体的不断出现使得电视类收视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也让电视节目的广告竞争更加激烈。在目前的电视节目广告市场上,不仅是天气预报节目广告收益出现了滑坡,其他的电视节目也是不尽理想。因此从这方面来讲,电视天气预报节目在广告营销中面临着越来越严重的形势。

2.天气预报节目广告营销SWOT分析

2.1广告营销优势——strength

天气预报广告是依托于天气预报节目而衍生出来的一种广告形式,因此在其广告营销的过程中也就离不开电视天气预报节目的特点以及所具有的优势。因此在对天气预报节目广告营销的优势分析中,主要从天气预报节目的特点入手,可以得知其在广告营销中有着如下几个方面的优势:首先,天气预报节目是在电视节目黄金段时间播出,这个时段的受众相对来说比较多,在时间方面也是比较固定。所以只要将广告投放在这个节目之中,受众在固定的时间打开电视收看天气预报节目,也就能够收看到相关的广告,因此也就受到了一些广告主的青睐。其次,天气预报节目是一项生活性的节目,其有着比较长久的播放历史,一直以来都是深入人心。并且其自从播放以来,收视率就不断攀升,即使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其还是有着自身固定的受众。最后,天气预报节目受众构成比较全面,各个阶层以及各个年龄、知识构成的受众都离不开它,因此也就让天气预报节目广告在营销中有着比较广泛的受众群体。

2.2广告营销弱势——weakness

电视天气预报节目在广告的运作中,更多的是以平面形式的广告为主,并且所采用的是无声制作,这就让天气预报节目广告技术含量低,不能够让电视媒体的广告传播优势充分地体现出来。

2.3广告营销机遇——opportunity

在现今的社会经济条件下,信息的传播已经呈现出了新的趋势,并且信息技术更是不断的升级,这都对于广告的营销来说是不可多得的机遇。并且电视天气预报节目作为传统媒体之下的节目,其自从开播以来保持的不断攀升的收视率也让其在电视节目广告的营销中有着一定的优势。因此,对于天气预报节目广告的营销来说,在新的环境以及信息条件下,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升级以及传播方式的多样化,多媒体手段广告宣传效应的运用等都是天气预报节目广告营销的机遇,都可能给电视天气预报节目广告的营销带来一片新的天地。

2.4广告营销威胁——threat

电视天气预报节目广告在营销的过程中由于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也存在着一些营销方面的威胁。具体来讲,天气预报节目广告在营销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的竞争者,其中其他电视媒体专业广告部以及专门的广告制作公司等,其在广告制作的过程中不管是在业务的拓展还是在企划创意方面都有着较为丰富的经验,也就让广告制作相对落后的电视天气预报节目广告制作面对更大的竞争。除此之外,由于信息传播方式的不断转变以及新媒体的不断涌现,使得天气信息的获取渠道更加方便,也更加繁多,这让天气预报节目的受众不断减少,使得广告主在广告投放上选择面更宽,并且更加谨慎,这都给电视天气预报节目的广告营销带来一定的威胁。

3.天气预报节目广告营销策略

通过上面的分析可以得知电视天气预报节目在广告的营销中有着其特殊的内外部环境,在当前的形势下,电视天气预报节目在营销中应该采取创新广告营销策略,提升影响力的策略。电视天气预报广告在营销中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因此在营销策略的制定中也要不断创新。电视天气预报节目广告在营销中既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来巩固与老客户之间的关系,也要通过一些手段不断地开拓新的客户。比如说,对于老客户要进行定期的回访,探知他们的广告需求,并对自身的广告制作进行不断的调整,以此来适应他们的新需求。而在新的客户开发中,要不断地扩大自身节目广告优势,吸引更多的客户,并向那些有意向的客户提出优惠的条件以及满意的广告策划来让其成为真正的客户,让整个节目广告的影响力得到大幅度的提升,从而走出电视天气预报节目广告营销的困境。

本文作者:吴智君工作单位:南宁市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