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危机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01 10:56:37

市场营销危机管理论文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的各大企业也越来越重视企业的危机管理。从市场营销的角度来看,一套合理、科学的危机管理制度能很大程度地保障企业未来的发展,让企业避免出现很多不必要的麻烦。本文主要研究了企业危机的类型,分析了导致企业面临营销危机原因,最后针对问题提出解决对策。

关键词:市场营销;企业危机管理;研究

要想从市场营销的角度来分析企业危机管理的方法,首先需要做的是要了解企业危机的类型,并针对这些原因进行深入的分析,针对问题制定相应的应急方案,从而保证企业未来的发展。

1.市场营销视角下企业危机主要包括的种类

从市场销售方面来看,企业面临的挑战和危机很多,而不同的危机都会其造成不同的影响。1.1市场影响力危机。企业在市场的影响力也就预示着未来的发展,同时也能看出企业自身的能力等方面。我们都知道,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都会比较关注产品的品牌,因为很多的消费者都比较信赖大品牌,所以,如果企业自身的品牌度高,其产品的销售量自然会很高。如果一个品牌得不到消费者的认可,该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也会受到影响。1.2资金流动的危机。企业要想顺利运作和发展,则需要有足够的资金来作为前提,要保证企业的收入和支出保持平衡的状态,这样才能为后期的发展作保障。另外,如果出现乱账的情况,就表示管理人员的工作并没有做到位,导致企业陷入资金危机,从而影响今后的发展。1.3内部人才的危机。一个企业要想得到发展,就必须要保证内部有核心人才,这也是实现未来发展的前提条件,所以,建立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是有必要的。企业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有一定的地位,则需要建立有一套规范的管理策略,对内部的人员要定期的展开相关的工作,从而避免人才危机的出现。

2、造成企业市场营销危机的主要原因所在

从市场销售的角度来看,企业面临的危机主要从三个方面体现出来。导致企业面临市场危机的原因有很多,这些问题都会让企业面临挑战,甚至会让企业遭遇破产。2.1企业内部存在裙带关系。企业在社会上的危机就是消费者的信任和态度。导致出现这一类情况的主要原因就是企业内部之间的人员关系,如果情节严重还会直接影响到企业未来的发展。2.2企业战略管理相对单一。如果企业在营销方面出现了问题,就会对很多方面都造成影响,如企业的资金流动、投资人员的利益等,所以,构建一套规范的危机处理制度是很有必要的。但是,由于很多企业的管理方法很单一,企业产品的推广都放到了广告上,这样销售渠道就会受到了限制,会导致产品的利益不理想。2.3企业文化中形式感严重。企业文化的建设在整个人力资源管理中占的比例非常大,同时也是培养员工精神品质的前提条件。根据资料显示,在众多的人员危机中,企业文化的影响非常大。很多企业的文化建设都非常缺乏内涵,导致员工把利益看得非常重,对企业的利益则不放在心上,造成很多员工都缺乏团结、敬业的精神。

3.探究企业市场营销危机管理的方法

针对市场营销危机,相关人员需要结合实际情况,要了解危机的类型,并找到造成危机出现的因素,在掌握这些数据之后制定出来的方案才能更有针对性。3.1企业内部脱离裙带关系。企业内部的人员关系一定要清晰,企业领导和员工之间不能有过多复杂的关系,这样能很大程度的避免企业出现人才流失的现象。要想解决这一问题,相关人员就必须要构建有一套完整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在对人才进行招聘时,尽量不能聘用朋友、亲戚等人员。这样才能保证企业内部人员的关系,让管理制度能很好地实施。3.2企业文化中突出内涵所在。在建设企业文化时,一定要有创新有内涵,这样可以避免企业出现人员危机。建设富有内涵的企业文化,不但能激励员工,还能让他们把自身的发展和企业联系到一起,从而更加努力、认真地工作。另外,对于员工自身的道德、责任等方面也能起到一定的效果。3.3建立外部沟通与互动原则。需要注意的是,企业外部和内部之间也应该保持有良好的关系,这样能很大程度地减少企业出现营销危机,同时还有着预防的作用。在营销危机里还包含有策略管理危机,所以,相关人员一定要提升企业内外部之间的关系,要定期地进行沟通、维护,要让消费者和员工保持有亲密的关系。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让企业在制定销售方案时能更符合客户的需求,从而让推广、服务环节都能顺利地进行,为企业的发展打下结实的基础。3.4重视企业供应链合作关系。在整个社会发展的体系里,不管是较大的企业还是小型企业,他们都是存在于社会发展的链条之上,所以,各大企业之间都应该要重视互相合作,这样才能避免企业出现资金危机,从而实现共赢,也带动市场经济的发展。另外,在进行企业市场危机的管理过程中,营销的方法和策略并不会让企业面临失败,相关人员应该要把重心都放到供应链条的没有连接处,同时还要注重企业之间的合作,这样不但能让企业保持稳定的发展,还能保证企业资金的平稳,对整个运作系统都带来非常大的帮助。

综上所述,分析企业危机管理的方法应该要从市场营销的角度入手,要重点分析会导致发生企业危机的种种原因,然后不同的危机类型都要制定出一份合理、规范的方案。这样可以让企业在面临危机时从容的应对,并能及时地化解和预防,从而提升企业在市场的竞争地位,保证未来的发展能顺利进行。

参考文献:

[1]杨莉,陈维军.我国企业危机管理及预警现状调查研究[J].科技管理研究,2014(13):188.

[2]卫海英,李清,杨德锋.品牌危机中社会关系冲突的动态演化机理[J].中国工业经济,2015(11):109.

[3]王建军,昝冬平.动态能力、危机管理与企业竞争优势关系研究[J].科研管理,2015,36(7):79.

作者:石毅刚 单位:黔南民族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