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关系促销的整体决策诠释

时间:2022-04-26 05:20:00

公共关系促销的整体决策诠释

内容摘要:公关促销整体决策的成功必须在公关促销观念的指导下创造性地开展各项促销活动,树立企业及产品形象。成功的市场营销离不开公共关系,企业运用公共关系帮助促销,达到经营目标的关键在于是否善于运用良好的公众关系和外部环境,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公关促销的整体决策。

关键词:公关促销整体决策

成功的市场营销,离不开公共关系。在世界经济朝着全球市场一体化、商业竞争国际化方向发展的形势下,一个企业在产品质量、服务水平、销售价格俱佳的条件下,如何让社会公众了解企业、树立企业形象、增强公众的好感和信任,从而乐于接受企业的产品、服务价格,最终达到促销目的,实现经营目标的关键在于企业是否善于运用良好的公众关系和外部环境,即公共关系。

早在20世纪60年代,西方国家的企业就重视公关与促销的结合,越来越有意识地将公关作为促销手段。“用户是上帝”、“消费者权益至高无上”等口号的提出,就是有意识地展开公关活动赢得消费者的好感,促进销售的手段。美国市场营销专家菲利普•科特勒的大市场营销观念,更使越来越多的企业逐渐认识到,随着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想要在市场竞争中取胜,必须把公共关系活动同市场促销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统一有效地予以运用。

公共关系策划是一种战略行为,市场如战场,战争取胜的关键在于战略家的运筹帷幄,统谋全局;良好的公共关系的开展也需要公共关系专家出谋划策,智用庙算。“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也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于无算乎”。《孙子兵法》提出的这种“筹算”思想,无论对于战争来说,还是对于公共关系来说,都是同样适用。

公共关系策划是公共关系战略的核心,也是顺利达成公共关系目标的前提;公共关系运作需以策划为基础,而运作本身实际上也就是实现公共关系策划的过程。

企业运用公共关系帮助促销,应以“创造成功的人际关系、和谐的人事气氛、完美的社会舆论,以赢得社会公众的了解、好感、信赖,从而为企业的产品(或服务)销售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达到营销目的为宗旨”,并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整体决策。

周密调研、知己知彼

调查研究是公关促销决策的第一步,它是企业公关决策的基础。目标市场一经选定,就可以从企业形象、产品需求趋向、市场竞争态势几方面进行调查研究,并充分听取公众意见,作为制定企业公关促销计划的基础。

20世纪70年代,荷兰、日本家电企业欲进军中国市场,对中国电视机的购买力进行了调查。他们同时注意到中国人的收入水平。几十元的月收入,使荷兰人认为能填饱肚子已属勉强,哪里还能省下钱来买电视。经过一番调查后,荷兰人的结论是:至少在十年之内中国不存在电视机的购买力。因而他们作出了放弃中国市场的决定。而日本人认为,哪怕购买力只有0.0001,乘上8亿,就是一个富有潜力的大市场。更何况中国人素有节俭的传统,购买力是能够“挤”出来的。从十年“文化沙漠”中走出来的中国人,对重新播放电影、戏曲和文化节目的电视机需求很旺盛。周密的调研、准确的资料,使日本家电业果断作出开拓中国电视机市场的决策。

精心策划、运筹帷幄

公关促销决策的第二步是制定计划。制定计划应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明确企业公关促销的目标,选择公关对象,传播方式和渠道,制定实施步骤和方法,编制公关经费预算等,从而保证整个公关活动有计划地实施。

日本家电业为进入中国市场进行了周密的策划。首先对电视机的电压、音量、制式等方面作了适合中国市场特点的改装,为使自己的产品在将来中国发展电视机生产后,不受到中国保护政策的限制。在为电视机定价时,计算了中国将来自行生产电视机的可能成本后,将进入中国市场的12寸黑白电视机的定价为420元。这一价位既能被中国消费者接受,又能使电视机成本已很低的日本家电业狠赚一笔。销售渠道的选择更是经过精心策划。首选广东。因为这样就可以依托我国香港,减少前期投入。同时还因为广东居民同海外联系密切,收入水平相对较高,购买力较强。接着再由南而北,向上海等沿海城市渗透。由于正确的决策和周密的策划,是日本家电企业的电视机进入中国市场的计划一举获得成功。

巧妙组织、灵活实施

公关促销决策的第三步为实施方案。实施计划方案是整个公关决策的重点和难点,必须灵活实施。企业可利用各种大众传播媒介及其它信息交流方式,向外界传播企业及产品的信息,扩大企业和产品的影响,实施公关促销计划。

正确的实施对策和精细的计划方案是组织公共关系的灵魂,日本家电公关人员精心策划,以广告这一大众传播手段为先锋,以日本电视连续剧《血疑》、《排球女将》等为诱饵,剧间插播中国百姓还很陌生的电视机广告,使松下、日立、索尼等产品的知名度迅速提高,在中国广大消费者中树立深刻的产品形象。同时通过报刊、广播、张贴等多种传播媒体,以文字形式介绍产品及企业,扩大企业声誉。

公共关系的灵魂是人,人的满意度是公关成败的关键。日本电视机以其可靠的产品质量、完善的售后服务,赢得了中国公众的好感和信任,有效地提高了产品的美誉度,树立了企业良好形象,扩大和巩固了中国市场的占有率。

巧借东风、决胜千里

公关促销决策的最后一个环节是总结评估。对企业公关促销结果是否实现既定目标,要进行定性定量的总结评估,总结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从而为今后的公关促销提供经验。

日本家电业对其电视机在中国的销售情况进行总结评估后,欣喜若狂。企业及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已根植于中国消费群体。经过周详的总结评估后,日本几大家电企业借助电视机在中国的热销,利用企业及电视机较高的知名度、美誉度,将同一品牌系列家电打入中国市场。公关促销的不同之处在于赞助在中国举办的大型体育比赛,赞助举办中国全国性的卡啦OK电视大赛等,树立热心公益的良好形象,使日本家电的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提高。系列家电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再次获得巨大成功。

从日本家电企业在中国市场取得的成功经验可知,公共关系促销成效是通过企业长期努力实现的,成功的公共关系在现代市场营销中,可以给企业带来财富。公关促销整体决策的成功,必须在公关促销观念的指导下,创造性地开展各种促销活动,树立企业及产品形象。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要想在市场竞争中取胜,不仅要依靠技术竞争、质量竞争、价格竞争和服务竞争等手段,还要依靠信息竞争。谁在公众中获得了良好信誉,谁就能获得竞争的主动权。企业的良好信誉是无形的财富,因此,任何一个企业都必须通过公共关系,努力树立企业的良好形象和信誉,大力提高企业及其产品品牌的知名度,赢得社会公众的了解和赞许,这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企业的经营者必须出奇制胜,进行特别的策划。一个成功的市场营销策划,可使一个企业由无名到享有盛誉、弱小变为强大。国际市场的竞争也已由强力抗争进入了策划制胜的时代。日本家电企业成功的公共关系整体营销策略,对我国企业打入国际市场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知识经济的临近及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深入发展,必然会引起企业市场营销的革命。中国企业将有更多的机会在全球发达的消费市场中展示实力和发展自己的事业,实现跨国经营。纵观中国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所走过的道路,可以说,中国大部分的外贸和外向型企业是采取一种较为被动的方式进入国际市场的,国际市场营销观念落后,加上体制因素的影响,各种类型的企业、部门、行业在公关营销理论的认识和运用上存在很大的差异。而我国企业要生存与发展,要走向世界,就必须学习发达国家的经验,学习国际市场营销的全新理论,积极有效地开展公共关系的整体营销。

参考文献:

1.于建原.市场营销管理—理论与模型.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9

2.任春艳.策划大师.四川人民出版社,1995

3.任仲祥.营销公共关系学.天津大学出版社,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