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销业研究论文

时间:2022-09-14 04:41:00

直销业研究论文

摘要: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拓宽就业渠道、灵活就业成了许多高校毕业生必须面对的现实。在提供就业岗位方面,营销行业的潜力不可忽视。而其中的直销业随着《直销管理条例》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的实施,其发展日趋规范。通过分析说明直销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对于高校毕业生有一定的吸引力,可以成为其就业选择之一。

关键词:直销业;直销企业;优越性;就业

1直销的定义与直销业的优越性

1.1直销的定义

根据我国2005年12月1日开始实行的《直销管理条例》,直销是指直销企业招募直销员,由直销员在固定营业场所之外直接向最终消费者推销产品的经销方式。

1.2直销业的优越性

相对于传统的营销方式而言,直销具有以下的优越性。

(1)高效率。

传统的营销方式起点是生产者,终点是消费者,中间环节包括各级批发商、零售商。而直销通过直销员将商品直接销售给消费者,不需要经过中间商和零售商。这种销售模式有效地克服了传统的营销中时间、地点的限制,减少了中间环节,有效地提高了效率。

另外,通过训练有素的直销员面对面地向顾客销售,可以将产品的特点、用法以及其使用心得一并传递给消费者,避免了使用误区并且使产品的使用达到最好的效果。这样可以更好地为产品赢得口碑,有利于产品更快的打入市场。所以相对于传统的营销方式来说,直销是一种高效率的销售方式。

(2)直销可以在更大程度上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直销员可以帮助消费者选购适宜的产品,指导消费者正确使用产品,为消费者提供长期的高质量的售后服务,另外产品的质量可靠、避免或减少了假货,这些都是直销业吸引消费者的优势所在。

1.3直销企业的优越性

由于直销的行业特点,决定了直销企业一般具备三大特点:

(1)雄厚的综合实力。包括强大的经济实力、科技研发能力、计算机信息系统、以及强有力的物流配送机制。

(2)良好的制度与管理。包括长远的战略规划、良好的培训制度等。

(3)良好的商业信誉。重视承诺、保证质量等。

对于要踏入社会选择工作的高校毕业生来说,选择一个好的行业是很关键的一步,直销业和直销企业有以上分析的优越性,这对于高校毕业生来说首先是一个值得放心的行业。

2直销业的发展状况

2.1国外

(1)在经营业绩方面,世界直销协会联盟、美国直销协会通过对各地直销市场的真实调查,统计出15个业绩超过10亿美元的直销市场。该次统计的截止时间为2006年,其中部分数据截止期为2004年。具体数据见下表。

值得关注的是,近十多年来,在世界各地直销业的增长速度都超过了零售业。2002年,美国直销业的总营业额是287亿美元,创造了1300多万个就业机会。美国直销员人数占总人口的4.6%,营业额占美国国民总收入的0.31%。而全球直销年营业额在1026亿美元,有不少于5800万直销员在超过170个国家和地区从事直销业。这些数据足以说明直销业在全球发展的兴盛。

(2)从直销员的学历水平来看,根据世界直销协会所做的调查,拥有学士学位以上的直销员在整体直销业中约占31%。这说明直销员的总体学历水平是比较高的,也意味着这一行业的发展前景较好2.2国内

作为直销业大有潜力的国家,我国已经引起了世界直销界的关注。世界直销协会联盟(WFDSA)主席贺楚门(Mr.TrumanHunt)曾对中国媒体表示:“中国的直销行业开始进入了法制化时代,行业规范和开放已成为趋势,也标志着直销业在中国迎来了一个健康发展的新时期。”

从可选择的直销企业的角度来看,中国直销博客网2007年7月3日的消息说,根据商务部的信息,雅芳、安利、如新、欧瑞莲、宁波三生、金士力佳友、富迪、南京中麦、康力、宝健以及新时代这11家企业自备案之日起可从事直销经营活动。随着政策的进一步放开,必将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获准开展直销活动,从事直销业的选择也会越来越多。

3直销业对社会的贡献及其前景

(1)从社会的角度来看,直销业的贡献有两方面。首先,直销提供了一种几乎没有门槛的就业方式,在一定程度上为社会减轻了就业压力,据业内人士估计,直销业放开带来的新就业机会至少有10万个。其次,直销员要想取得良好的业绩,必须和客户搞好关系,这无形中为创造和谐社会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2)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直销业的贡献也有两方面。其一,直销企业的产品质量较好,有利于社会经济和企业自身的发展。其二,正规的直销企业由于管理规范,其员工收入比较透明,在纳税方面多采取代扣代缴,很少有偷税漏税的现象,这对我国的经济发展来说很重要。

(3)从营销人员的角度考虑,由于直销业的特殊销售方式,直销员的个人魅力非常重要,各大直销企业都很注重提升其直销员的个人素质和形象。这对直销员来说无疑是一种学习、提高的良好途径。

由于直销对社会而言利大于弊,随着国家法律的健全和人们对直销业认识的深入,直销业的发展前景必将越来越明朗。美国著名畅销书籍《2000年大趋势》曾预言:直销将成为21世纪行销的主流。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全球将有50%至60%的产品会通过直销方式销售。随着直销业的迅猛发展,这种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

4高校毕业生从事直销业的优势

高校毕业生从事直销业有其独特的优势:(1)他们受过良好的教育,一般来说素质比较高,易吸引客户;(2)高校毕业生由于年龄和教育背景的优势,学习能力强,能较快了解产品、掌握营销技巧;(3)相对于年龄偏大的直销员而言,高校毕业生身体条件普遍较好,能够吃苦,容易成功。

5直销业对高校毕业生的吸引力

对高校毕业生而言,直销业相对于其他行业来说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5.1门槛低

高校毕业生的特点之一是经验少,而许多企业在招聘过程中都设置了有工作经历的门槛,在这方面高校毕业生无疑处于劣势。而从事直销几乎没有资格限制,任何成年人不论学历、经历、性别、年龄,只要符合法律规定,都可以成为直销人员。高校毕业生特点之二是资金少,有的高校毕业生有志于自主创业,但是苦于没有资金,无法实现理想。而从事直销业需要的资金投入相对较少,很容易起步。

5.2风险小

从事直销业不需要有大量的固定资产和流动资产,不需要有单独的场地,只需要投入少量资金。即使中途想放弃,也只需把手头的产品处理完就可以,不会有大的损失,也不需要许多麻烦的后续工作。

5.3时间自由

高校毕业生大都习惯了学校里比较宽松的学习环境,在刚踏上工作岗位的时候多数不太适应。而直销相对于朝九晚五的坐班制来说时间比较自由,可以自己灵活安排,这也是许多人选择直销业的时候比较看重的一点。

5.4个人素质提升快

由于各直销企业都很重视培训,这为直销员创造了许多不断充实、提高的好机会。有的高校毕业生实现了自主创业的梦想,但是由于没有经验,在关键时刻又没有人指导,导致走过不少弯路,既浪费了金钱又浪费了时间。而直销企业密集的、全方位的培训可以使其在较短的时间内学到别人的经验和教训、避免和减少了在以后创业过程中的挫折。

5.5为以后自己创业打下基础

在直销业起步较早、发展较成熟的美、日、韩、英等国,各行各业都有许多成功的人士有过直销经历。他们在直销的经历中学到的观念、培养的学习力、积累的人脉都为其后来的成功作出了不可忽略的贡献。在多层次直销定位合法的国家,许多人通过直销事业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想。我国法律现在虽然禁止多层次直销,但是随着直销业的快速发展,开放多层次直销必然是一个趋势。届时直销业将为直销员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由以上分析可以看出,直销业对国家的经济发展、对社会的和谐进步和个人的素质提升都有很大的意义,直销业具有广阔的前景,对高校毕业生具有一定的吸引力。而高校毕业生从事直销业又有其独特的优势,因此综合来说,直销业对高校毕业生而言不失为一个择业的好方向。

参考文献

[1]王义著.中国直销运营模式[M].北京:民族出版社,2004.

[2]约翰·奈斯比特,帕特丽夏·阿伯丹著.贾冠颜,章玉和,杨晓红译.2000年大趋势——90年代十大新趋向[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