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经济营销模式影响及策略

时间:2022-08-15 11:17:25

网络经济营销模式影响及策略

中国互联网企业以百度,腾讯以及阿里巴巴为主,是互联网企业发展的典型代表。他们主要是利用互联网销售网络进行整体的运营。

一、网络经济对营销模式的影响

(一)网络经济冲击了传统营销模式。网络经济对传统营销模式的冲击,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网络经济克服了时间和地域的限制。传统的营销模式只是局限于某个城市或某个国家,而网络经济时代的到来则为全球化营销带来了机遇,各种信息通过互联网交汇处理,将整个世界范围内的信息有效地结合起来。信息经过汇总传递给跨国公司,使得跨国贸易正常进行。第二,网络经济下的营销模式淘汰了中间商。采用电子数据通过互联网数据交换电子信息传递,实现了企业和客户直接交流沟通,同商品生产者沟通,从而省去了中间商这个环节。这样一来,传统的中间商将会被逐渐淘汰。(二)网络经济对营销模式的转型带来了机遇和挑战。传统的营销市场,以消费者在商场购物方式为主,营销市场相对来说只局限于商场购物,在一定的空间范围内进行。网络经济时代的到来,使消费者足不出户就可以进行消费,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广阔的选择空间,实现了消费者市场的无形化。此外,网络经济对营销模式的转型带来了挑战。网络经济时代将营销中的时差缩到了最小,消费者可以通过关键词和关键词描述快速找到商品,然后和不同商家的同种类型的商品进行分析和对比,最后完成订单。营销的重心不仅仅局限在如何举办促销活动而要倾向于电子商务平台的构建,产品网络界面的美观程度以及付款方式的便捷程度等方面偏移,以此来适应发展变化的网络经济。(三)网络经济促进了营销模式的多样化发展。营销模式可分为企业营销、促销营销、广告营销、情感营销和教育营销。超市每逢节假日,都会推出一些产品进行促销,在网络上,双十一改变了营销方式,有些商品则推出预付定金以多少抵多少,这种方式可以预测购买人数。

二、网络经济背景下营销策略

(一)采用多种营销手段。网络经济时代冲击了传统营销方式,为了提升营销能力,必须要创新营销手段,进而一步一步加快营销模式的转型。企业应加强对市场信息的收集,以此来了解消费者的需求,深入到市场环境中,对消费者做一个明确的归类,然后对自身定位,采取适合的营销手段。(二)自主构建品牌。随着经济和网络化时代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产品在外形和功能方面趋向一致化。人们在选购产品时不能分辨出产品质量好坏,使各个企业之间形成激烈竞争来拉拢顾客,产品的质量成为人们选购产品的一大标准之一。但在网络经济迅速发展的这个时代,网络的虚伪性可能就造成人们对产品的选择方面出现大的误差。因此,当我们自主创造一个品牌,以高质量的产品去满足人们的需求,用高质量的商品去拉拢顾客。(三)重视发扬创新精神。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经济则是科技进步的基础。市场竞争在快速发展的经济科技中变得愈加激烈,一个企业如果要想在时代的潮流中乘风破浪做最后的赢家,就应该进行产品创新,并革新营销策略。如果一直固守不变,不能积极顺应时代的发展,不能根据人们的需求而设计新的产品,那么,即使再利用更加先进的网络经济,也无异于异想天开。

三、结束语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网络化的生活方式逐渐替代了原有的生活方式,这一时代的到来逐渐改变了我国很多企业的营销理念,营销模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必须追赶时代潮流,紧跟时代的步伐,网络经济必将主导我国经济的发展。作为高中生,我们要正确认识网络,权衡利弊,我们必须要努力学习,提高自身技能和知识,结合生活实践,为将来走向社会做坚实的铺垫。

参考文献:

[1]朱思宁.经济新常态下企业市场营销战略转型发展路径分析[J/OL].现代营销(下旬刊),2017,(10):56.

[2]郁赛君.基于产品经济视角下我国网络剧营销模式探究——以《最好的我们》为例[J].新闻传播,2017,(13):21-22.54

作者:窦蕊 单位:山东省东营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