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环境下消费者行为变化和企业应对策略

时间:2022-03-08 10:10:24

网络营销环境下消费者行为变化和企业应对策略

摘要:互联网的发展对企业市场产生了变革性的影响,网络营销环境下消费者行为变化需要企业及时采取相应的策略。企业只有认识到这些变化,适应新环境,将消费市场细分,采用科学的营销手段和方法,才能满足消费需求和实现企业盈利。

关键词:网络营销环境;消费者行为;企业应对策略

1.网络营销特点和消费者类型

1.1网络营销特点

众所周知,网上商店比现实中一个商圈或者一条商业街的店铺很多,并且网上商店商品种类也比实体商店商品种类丰富得多。实体商店的营业面积是有限的,因此容纳的商品种类也是有限的。但是对于网络商店来说,本质上只是一个虚拟空间,因此理论上讲网络商店可以容纳无限多种商品,而且可以容纳世界上所有的商品,这体现出网络营销无地域、无空间限制的特点。实体商店基本上都有固定营业时间,因此消费者需要在固定时间段内进入商店实现消费行为,但是网络商店几乎无时间限制,消费者可以在任何时间给卖方留言或者即时互动。消费者进行网络购物时,他们很容易在各个网络商店之间对商品进行对比,然后在较短时间内下订单,完成购物,并且可以要求店家把商品送到指定地点,从而减少了传统购物花费的精力和体力、时间和交通费用。在传统购物中,消费者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在寻找目标商品上。而在网络环境下的购物,消费者非常容易查找到目标商品,降低了消费成本。

1.2网络消费者类型

目前进行网络消费的主体是青年人,他们网购经验丰富,熟悉网购的操作流程,网络购物已经成为他们必不可少的生活方式之一。一部分消费群体擅长网购杀价,他们是某类商品的专家,这个群体的主要来源是低层女白领和知识型家庭主妇。通常人们口中的网虫也是网络消费者的一部分,他们上网的主要目的不是网络购物,网络消费行为只是他们的附带行为。“菜鸟”是对刚接触互联网不就的网民的称呼,他们是最大一部分网民群体,通常很少进行网络消费,但是极具可塑性,也具有高度可转化性。还有一部分群体无论上网或者网络消费都是偶发行为,这个群体类型较复杂。

2.网络营销环境下消费者心理和行为变化

2.1商家的信誉

现阶段商家信誉是网络营销环境下最突出的问题。至于商品信息是否真实、商品质量是否能保证、商品是否具有售后服务,付款后是否能按时收到商品,以及维修、退换货行为等等,这些都无法保证,也是消费者担心的问题。

2.2网络消费安全

网络消费中的安全问题一直都未解决,已经成为阻碍网络消费发展的重要原因。比如,消费者个人信息隐私、各类交易密码、资金交易的安全等,这些都给买卖双方的相互信任蒙上一层阴影。

2.3商品配送

与传统购物相比,网络购物的一个明显特征就是卖方需要将物品发送到消费者手里,这个过程主要依靠快递和物流公司。当下很多快递和物流公司加入了竞争,保证了网络购物商品送抵消费者的准时和安全。

3.企业应对策略

3.1网络减价促销

目前促销的主要方式是打折。消费者在实体店的购物热情往往比网络购物热情高,只有网络商品价格比实体店价格低才能吸引消费者购买。加入网络商店的折扣力度比较大,还能吸引更多人加入到网络消费中来。

3.2网络变相减价促销

变相减价促销指的是以增加产品数量和服务质量,大幅度提升服务和产品的附加值为目的,不提高或者稍微提高价格,来满足消费者的消费体验。网络减价促销的行为容易引起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怀疑,通过增加商品附加值促销方法,可以提升消费者的信任度。

3.3网络赠品促销

一些网络商家采用网络赠品促销的方式吸引顾客,通常商家通过赠品促销的方式开辟新市场或者推出新产品,从而增加商品的市场占有率。3.4网络抽奖促销大部分网站采用网络抽奖促销的方式吸引消费者,这也是商家乐意采用的促销行为。

3.5网络商品积分促销

网络商品积分促销的实现比实体商店方便和简单许多,并且网上积分促销可信度较高。网络商品积分促销往往设置价值较高的商品,消费者用多次消费增加的积分换取商品。积分促销可以吸引消费者多次访问网站和参加某项活动,也可增加消费者对网络商店和网站的信任度。

3.6网络联合促销

联合促销是指不同商店联合起来开展促销活动,联合促销可以实现服务优势互补和商品自身价值的提升。应用得当的话,可以提升商店知名度。结语综上所述,现阶段网络营销环境下消费者行为的变化和企业应对策略已经成为研究的热点。但是对于传统消费者行为研究和企业应对策略来说,网络营销环境下消费者行为研究仍旧不成熟。网络环境下消费者行为既复杂又多变,无法通过单一理论对其进行分析。特别是针对我国网络营销环境下消费者行为研究较少,大多数基于国外研究之上,研究深度不够,很多都是泛泛而谈。

作者:陈翀 单位:江汉大学高尔夫学院

参考文献:

[1]赵宏.基于电子商务的网络营销研究[J].学术论坛,2013,05:213-217.

[2]袁文华.网络消费者行为特征及营销策略[J].科教文汇(中旬刊),2014,08:12-14.

[3]张成勇,徐秋云.网络营销环境下消费者行为变化和企业应对策略:现状、问题与对策[J].铜仁学院学报,2016,02:106-109.

[4]兰海龙,任艳丽.网上购物感知风险的实证研究[J].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14,07:9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