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对国贸未来发展的影响

时间:2022-01-06 10:25:07

网络营销对国贸未来发展的影响

1网络营销在国际贸易里的应用

现在能够利用的网络营销形式非常多,外贸企业在进行形式选择的时候却并未坚持做到理性。不少企业存在着一定的跟风情况,比较盲目,大多选择根据别人的成功进行网络营销方法,对自己企业的实际情况却并未给与足够的重视。这样的做法并未帮助企业进行营销,很难取得成功。所以,那些从事国际贸易的企业在进行网络营销的时候,首先应该结合自己的产品情况以及企业的竞争因素,选择真正符合自己情况的网络营销方法,网络营销就成了一种外贸企业提高销售水平的很好的销售方法,但是企业并不能仅仅依靠这种方法,还应该和传统营销进行有效的结合,只有这样才可以确保自己的营销真正满足消费者的个性需要,实现销售利润的提高。由于消费者的真正需要渐渐得到满足,消费者慢慢地就会对企业的产品以及服务水平产生非常好的印象,企业和顾客也就可以建立起非常有效的关系,保证良性的销售关系,提高企业的竞争水平。其次,企业应该对自己的营销成果进行评估,对其实际应用的成效进行及时的分析,保证营销的价值。

2网络营销在国际贸易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2.1法制信用环境不成熟

网络营销实际上针对的范围是全球化,怎样把全球各个国家的法律建立一套完整的规定,对犯罪活动进行打击,帮助网络营销取得一定的进步,这其实也是网络营销存在的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国内现在还没有针对相关问题的法律或者专门针对网络营销的法律条款,这实际上就给交易双方,合同双方提供一定的法律根据。尽管国内新的《合同法》已然把固有的书面合同实际上渐渐进行了扩充,出现了数据电文形式。近几年,国内相关部委也已经出现了一定的条例,准则,对各种各样的网络交易行为进行了规范,但是整体而言,国内现在还没有比较完整的法律依据。同时,针对这一部分内容的定罪还没有充分合理的根据,方法以及手段,对网络犯罪的预防也并没有科学的办法,手段,这也对互联网的安全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2.2物流问题

网络营销需要一个前提条件,那就是企业应该有相对完善的互联网体系,具有一定的成规模的用户。国内的互联网通信从产生到现在已经有了不断的发展历程,也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但是它尚且无法满足流通网络化的实际需求。国内的物流企业并不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国有物流企业在很多方面都并没有办法满足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比如其运行机制,组织化程度,经营方法等等。此外,政府的相关职能并没有进行必要的整合,对物流业对于整个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和价值缺少正确的认知,这个问题实际上就是对于市场经济的理解不够深刻的表现,思想观念也没有脱离传统的舒服。虽然国内的物流业现状并不是一天行程的,它需要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企业进行自我进步,需要国家相关部门帮助建立一定的标准和体系,对国内的运输通道进行必要的规划与调整,进而满足物流业发展与进步的需要。

2.3网上支付安全问题

目前,网络营销并没有建立起科学安全的支付方式以及相应的信用体系,这就导致消费者在进行支付行为的时候很有可能导致自己的个人资料以及信用卡密码出现盗用的情况。网络营销最关键的内容以及标志实际上就是将资金支付实现电子化,也就是实现资金流基于互联网的实现。现在国内的很多居民并不习惯进行持卡消费,这也就导致网上支付变得不够先进,国内的金融网,特别是全国性的金融网并没有形成,金融业电子化也并没有得到实现。现在的信用卡应用并不够广泛,这在一定意义上对电子商务的发展产生了不小的阻碍作用,这也就使电子支付遇到了发展过程中的“金融瓶颈”,进而难以真正实现互联网交易的全过程。

2.4人才以及观念的问题

国际贸易之间的竞争开始渐渐从原本的价格竞争变成了将质量当成关键的竞争,这一点在著名品牌之间的竞争之上表现的尤其明显。建立国际化大品牌,一方面需要企业具备一流的开发能力,提高自己产品的质量,另一方面还需要对现有的营销体系进行逐步的完善。不断辩护的全球经济环境要求企业雇佣更多的高素质外贸人才。事实上,知识型外贸的本质就是进行人才竞争,相较于国内而言,发达国家的安全技术研究以及安全产品研究都比较先进,国内目前存在人才上的空缺,并不具备同时掌握金融贸易知识以及网络技术的专业复合型人才。此外,不少企业的领导存在着观念上的问题,他们本身对互联网营销并不了解,常常跟着经验来开展管理工作,这对于互联网营销在国际贸易中发挥自己的作用产生了很大的制约性作用。

2.5信息化建设薄弱

国内的网络传输速度比较有限,这对于国家的信息化建设都有着非常大的限制。国内的互联网速度并不仅仅是慢,其费用也比较高,这不管是对企业还是对个人而言都并不是一笔小的费用。结合国内互联网信息中心公布的几个调查报告来看,国内的互联网传输速度以及网络费用实际上都是中国网民对互联网最为不满意的两个最重要的原因,它也是中国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解决企业的信息化存在的滞后情况。

3促进网络营销在国际贸易中更好发展的策略

3.1健全相关法律法规

对于国内的互联网发展与进步,法制问题一直是最为重要的基础性内容。这是因为互联网营销并不只是和参与到交易活动中的双方有关,它还和不同地域,不同国家的不同职能部门有着密切的联系。制定专门针对互联网营销活动的法律法规最重要的目的就是维护消费者以及经营者的合法权益。这部分的法律内容应该包括电子合同是否有效,营销活动中牵扯到的知识产权问题,签名认证问题以及隐私权保护等等。国内应该建立一定的网络营销监管制度,相关部门需要加强对互联网上存在的电子交易的监管,明确合法的电子货币发行单位及其相应的职权范围,并有针对性的出台一定的制裁措施,对互联网上存在的犯罪情况进行必要的打击。此外,还应该建立统一的税收征管制度以及管辖权制度,主动进行国际对话,提出对国内企业的互联网营销有好处的政策法规,争取获得国际的普遍认可。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国内的网络营销沿着良性的发展估计发展下去。

3.2加快互联网营销中的物流业务发展

由于电子商务迅速发展以及广泛应用,物流对于电子商务活动所产生的影响也显得越来越大。在一个完整的电子商务交易活动里,物流其实就是商流的后续者以及服务者。离开现代化的,完整的物流,商流活动是根本无法实现的。如果想要实现电子商务发展,突破其既有的困境就需要利用先进的物流技术以及相关的物流信息系统,搭建出一个可以及时,精准获得销售反馈信息以及进行送货情况跟踪的相应的物流配送体系,只有这样才能够满足消费者越来越高的需求,提升企业的服务水平以及产品质量,使自己的产品更快更好的送到客户手里。

3.3防范国际贸易里的网络营销风险

网络营销现在已经在各种各样的商业活动中得到应用,但是因为互联网营销本身有着一定的危险,将很有可能为参与国际贸易活动的企业以及客户带来一定的损失,所以究竟应该怎样避免营销风险实际上就是现在应该马上解决的一个问题。通常而言,互联网营销里可能出现的风险包括很多种,比如信息风险,信用上的危险,法律风险等等,这些风险很复杂,它们并不是独立存在的,具有一定的综合性。企业应该首先利用一定的科学技术方法,确保信息传输以及保存的安全。其次,应该建立一套完整的互联网营销系统,提高管理水平,建立科学有效的管理制度。最后应该提倡诚实守信,建立积极的信用环境,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创造一个积极的政策法律环境。

4小结

综上所述,互联网营销的发展为国际贸易带来了一场革命。伴随着新的时代的到来,人类也迎来了知识经济的时代。在这个过程里,世界经济也出现了一定的变化。世界市场得到了重构,国际贸易方式也出现了一定的创新。随着互联网经济的迅速进步,电子商务的优势变得越来越突出。基于这种形式的网络营销非常快捷,便利,互动性也比较强,它渐渐变成了新世纪最重要的经济发展观点。本文根据现在信息时代的进步情况对网络营销对国贸未来发展的影响进行分析,并通过其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制订了一定的解决措施。我们应该更加关注国际贸易中出现的变化,对其内部的发展规律以及相应影响进行认真的观察,建立科学有效的创新制度,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水平。

作者:李辉 单位:江西财经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