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对旅行社影响思索

时间:2022-06-05 10:23:00

网络营销对旅行社影响思索

一、引言

随着现代营销方式不断改进,网络营销逐渐进入我们的视野,网络营销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也日益明显。旅行社网络营销,即旅行社以现代营销理念为指导,通过对Internet技术的利用,以满足客户的要求为目标,不断开阔市场,增加经济利润,实现现代管理经营的过程。旅游产品作为一种特殊的服务产品,具有生产消费同步、远距离异地消费、消费者无法对产品预先感知等特性,这些都使其成为最宜于网上查询、浏览、购买的产品类型之一。如何依托网络开展网络营销活动,是目前旅游社不可回避的课题。

二、旅行社网络营销的优势分析

(一)互联网营销打破传统的宣传促销方式,使旅行社可以随时随地与游客进行双向沟通,因而能更大限度地吸引旅游者。旅行社的主要功能之一就是为潜在顾客提供旅游咨询服务,通过使用互联网营销旅行社可以365天24小时随时随地结合文字、声音、影像、图片、及视讯,用动态的方式为顾客提供有关旅游目的地、旅游交通等方面的信息,并能轻易迅速及时地更新所有信息。同时消费者可重复上线浏览查询,并可以与旅行社企业之间进行一对一的双向互动交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没有比让顾客满意更重要。利用互联网旅游企业可以将自己的产品介绍、技术支持和可预订旅游线路等信息放到网上,顾客可以随时随地根据自己需求有选择性的了解有关信息,这样克服了在为顾客提供服务时的时间和空间限制。

(二)互联网营销使旅行社推出更能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旅游产品,使顾客对旅行社更加满意,从而使旅行社在同行中更具有竞争力。我国旅游者逐步走向成熟化,他们不仅需要传统的包价团队旅游,而且越来越多的旅游者希望根据自己的特殊兴趣和爱好,选择有针对性、有主题、有重点的旅游方式。网络营销是作为一种以消费者为导向,强调个性化的营销方式,能从根本上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中国旅游资讯网、华夏旅游网等,提供旅游咨询、在线行程预定和支付,一定程度上较好地整合了旅游服务资源和技术服务资源,为更广大的散客旅游者提供更个性化的服务。由于网络营销能为旅游企业节约巨额的促销和流通费用,使产品成本和价格的降低成为可能,旅游者可以实现以更低的价格购买旅游产品。

三、关于旅游社进行网络营销的几点建议

(一)改变旅行社传统营销风貌在网络营销成为主流的时代,旅行社传统营销的组织与运作方式势必要进行大幅度的转型调整。互联网络的功能与联网数量近年来急剧提高,尤其在商业与营销上的应用更是快速发展。以大量人力与宣传投入争夺市场的作法,在网络时代将成为无法负荷的奢侈。旅行社因改变人员营销、市场调查、广告促销、经销等传统营销手法,充分运用网上的各种资源,形成以最低成本投入,获得最大市场量的新型营销模式。旅行社未来营销方式,应该依赖网络做为产品促销与顾客联系的渠道。

(二)改变原有的竞争策略由于网络的自由开放特性,互联网络时代的市场竞争?是透明的,人人都能掌握同行业与竞争对手的产品信息与营销行为。因此胜负的关键在于如何适时获取、分析、运用这些来自网络上获得的信息,来制订具有优势的竞争策略。此外策略联盟也是网络时代的主要竞争型态,如何运用网络来组成合作联盟,并以联盟所形成的资源规模创造竞争优势,将是未来旅游企业经营的重要手段。?

(三)顾客关系的再造网络时代的目标市场、顾客型态、产品种类与以往会有很大的差异,因此旅行社如何跨越地域、文化、时空差距,再造顾客关系,成为旅行社要思考的一大问题。网络营销正适时而生,它使旅游企业以顾客为竞争焦点,在保持现有客户的同时,通过网络与更多的顾客沟通以争取顾客、留住顾客、扩大顾客群;近而亲密顾客关系、分析顾客需求、创造现实行顾客,再经由教育顾客与营销企业形象,建立顾客对于虚拟旅游企业与网络营销的信任感。最终将现有客户和新客户都转化为本旅行社的忠诚客户,从而实现旅行社的经营目标。

(四)跨国经营的可能性及必要性互联网络跨越时空连贯全球的功能,改变了原有的企业只需专注于本企业与本地市场分工经营的时期,并使全球营销的成本远远低于地区营销,因此企业将不得不进入跨国经营的时代。网络时代的旅游企业,不能仅满足于本地区市场,还可以熟悉跨国市场顾客的特性、争取信任并满足他们的需求,从而以更低的成本获取更多的经济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