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企业的蓝海战略实例分析论文

时间:2022-11-25 03:08:00

互联网企业的蓝海战略实例分析论文

1、互联网企业的蓝海战略研究现状:

2005年,欧洲工商管理学院的W•钱•金和勒妮•莫博涅教授出版了《蓝海战略》一书,在世界范围内获得了很大的反响,各国学者也纷纷对蓝海战略进行了进一步的剖析。

在蓝海战略对于互联网企业的适用性上。郎咸平在《蓝海大溃败》一书中指出,蓝海战略不符合中国企业的本质,无法运用于中国的任何企业;而在《深层剖析“蓝海战略”》这一文章中,作者提出截然相反的意见,即“当今中国在各个领域无论是经济还是政治、文化领域,都是可以受到蓝海战略的启发”的。根据我本人对蓝海战略的理解,基于“红海”一直存在的客观事实,企业对“蓝海”的开拓是必要的也是必然的。“蓝海战略”这一概念虽然在05年才被正式提出,但其基础——价值创新的应用,却已经有一定的历史。在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蓝海战略完全可以应用于中国的企业,中国的互联网企业。

在蓝海战略的含义延伸上,学者们也有诸多深刻的见解。在《基于价值创新的蓝海战略和基于竞争的红海战略》一文中,作者赋予“红海”和“蓝海”具体的定义,即“红海战略-竞争-随需应变,蓝海战略-价值创新-创造需求”这一定义简单明了的指出了两种战略最本质的区别。我个人对此是非常赞同的,在蓝海中,市场的边界不是固定存在的,而是随着客户的需求而不断的变动,抓住未开发那部分需求,就开拓了一片新的蓝海。同时,在《蓝海战略的价值创新内涵及案例分析》一文中,作者提出了蓝海战略是区别于波特竞争战略的一种新思路。波特认为,企业获得竞争优势有三种途径:低成本、差异化、集中化,并认为低成本与差异化只能选择一种。而蓝海战略显然可以将低成本与差异化二者有机统一起来,通过剔除和减少产业现有的一些竞争元素降低成本,通过增加和创造产业现在未注重的一些元素来开创新的买方价值。

在互联网企业实际应用蓝海战略的可行性上,学者们对未来提出了一些思路与构想。《当前互联网企业发展的态势分析》一文中,作者提出了互联网企业开拓蓝海有两个必然的方向——协同化、服务化。随着互联网发展走向成熟,网民走向成熟,以往被动的从门户接纳信息的模式已经不能满足需求,互联网已经进入了社会化阶段,个性化需求日益迫切。Web2.0时代互联网商务模式有三个显著的特点,即个性化、社会化、交互性。这就意味着互联网企业今后的发展,必须更加的关注同行的变化与客户的需求,避免行业内恶意竞争,制约整个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损害客户的利益,最终导制约自身的发展。同时,越来越多的新兴模式涌现出来,并逐渐成为互联网盈利模式,促使电子商务技术创新。在这样一种趋势下,互联网企业开拓蓝海也成为一种必然趋势。

2、互联网企业的蓝海战略研究成果

对于互联网企业如何开拓蓝海,学者们提出了两个新概念:“电子商务生态系统”和“电子商务生态价值链”

“电子商务生态系统”这一概念是《电子商务生态系统及其协调机制研究》一文中提出的,电子商务生态系统是由一系列关系密切的企业和组织机构,超越地理位置的界限,将互联网作为竞争和沟通平台,通过虚拟、联盟等形式进行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结成一个有机的生态系统。并按其成员的定位分为了四个类别。企业开拓蓝海过程中,应当站在整个互联网电子商务生态系统的角度,明确自己的定位,确定在开拓蓝海的过程中,需要与哪些种群合作,需要避免与哪些种群的冲突,企业自身有哪些优势需要保持,有哪些不足需要弥补。

“电子商务生态价值链”这一概念是《基于规模经济概念的新兴技术企业成长路径分析——以阿里巴巴为例》一文中提出的。作者以阿里巴巴为例,阿里巴巴以中国乃至全世界的中小企业为目标客户群,以使中小企业在互联网环境下比在传统环境下更有效的进行商务贸易为目标,构建了阿里巴巴、淘宝、支付宝、阿里软件、阿里妈妈几个子公司,共同组成了阿里巴巴集团所面对的产品特征空间的利润区,即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生态价值链。企业在开拓蓝海的同时,企业自身该如何配合战略发展发生变化,如何完善并巩固自身的电子商务生态价值链,是一个重要的研究方向。

“电子商务生态系统”和“电子商务生态价值链”,对互联网企业开拓蓝海过程中如何兼顾宏观环境和企业内部建设,提出了明确的坐标,具有很强的实用性。

3、互联网企业的蓝海战略进展情况与发展趋势

《电子商务市场的现状与展望》一文中,对世界互联网的现状做了清晰的描述,以世界经济的稳定恢复取向与宽带网的迅速普及作为背景,世界的电子商务市场正以很高的速率迅速扩大,从2003年开始,年均交易额增长规模约为69.4%。在中国,互联网企业也发展相当迅速。腾讯、阿里巴巴的崛起,让世界为之侧目。

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背景下,互联网企业开拓蓝海是必然的趋势。

4、互联网企业的蓝海战略存在的问题

就整个互联网企业发展的大环境来看,互联网企业开拓蓝海得不到相应的制度支持。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创新发展和互联网应用在各个领域的不断渗透,使用互联网的企业和个人数量迅速攀升,互联网企业也随着整个互联网大环境的发展迅速成长,电子商务技术不断创新,有效的提升了互联网企业的生产力、绩效和经济效益。然和与此不协调的是,无论是国家还是国际上,目前对互联网发展都缺乏法律、政策和制度上的规范与保障,具体在《当前世界电子商务发展态势分析》有具体谈到。公务员之家

就互联网企业个体来说,开拓蓝海需要注意以下问题:

一是蓝海战略的可行性。《“蓝海战略”企业发展战略新思维》一文中提出了这个问题,以价值创新为核心理念的“蓝海战略”并非适合于所有的企业,企业须先分析其自身具体情况再作选择。“蓝海战略”强调价值创新,但创新本身更具风险性,开创与夺取蓝海,应以机会最大化和风险最小化的原则为导向,避免“红海”失守,“蓝海”失败。

二是盲目并购,不能有效整合资源。《互联网企业分析与实证研究》中提到,多数互联网企业是由金融投资家们出资,IT人士所经营的,他们成功吸引到投资的原因很可能就是一份构思独特的计划书。但现实情况同计划书中的情况往往有很大不同,作为公司的经营者,IT人士所欠缺的正是这一方面的经验,这将影响他们对公司的经营战略作出正确的决策。以阿里巴巴为例,雅虎中国的屡战屡败,至今未能找到正确的定位与发展方向。这个问题值得所有互联网企业深思。

参考文献:

[1][韩]W.钱•金,[美]勒妮•莫博涅.蓝海战略[M].中国:商务印书馆,2005:1-59.

[2]李德升.当前世界电子商务发展态势分析[J].全球科技经济瞭望,2009,24:6-8.

[3]曾广朴.对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研究——以阿里巴巴网站为例[J].商业现代化,2008,24:3-6.

[4]周智佑.电子商务市场的现状与展望[J].术语标准化与信息技术,2007,1:8-12.

[5]XiaodongWong,DavidC.Yen,XiangFang.E-CommerceDevelopmentinChinaandItsImplicationforBusiness[D].Oxford:MiamiUniversity,2004.

[6]许婷,陈礼标,程书萍.蓝海战略的价值创新内涵及案例分析[J].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2008,28:7.

[7]黄琍.“蓝海战略”:企业发展战略新思维[J].经营管理者,2006,6:15-19.

[8]何志明,高俊文.浅析中国电子商务发展面临的挑战与对策——以阿里巴巴为例[J].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9,25:3-10.

[9]董益平.互联网企业分析与实证研究[D].上海:同济大学,2006.

[10]周梧栋.基于规模经济概念的新兴技术企业成长路径分析——以阿里巴巴为案例[D].上海:上海师范大学,2008.

[11]孙蕾,段常瑞,宋婷.电子商务盈利模式研究——以阿里巴巴为例[R].天津外国语学院国际商学院,项目编号07YB16.

[12]乐文勇,王海波.乐文勇、王海波、曹飞谈B2B发展:不靠VC照样壮大[网络文献].:/s/blog_5c57b5190100fuh5.html,2009-11-26.

[13]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997-2009:中国电子商务十二年调查报告[R].:/zt/1997/,2009-9-21.

[14]Fang-ChengHsu,Han-YuanLeeandTzong-HengChi,DiscoveringHiddenBlueOceanStrategywithKeyGraphMachine[R].:AletheiaUniversity,2009.

[15]严明燕,吴维库.企业如何通过差异化博弈实现蓝海战略[J].商业时代,2008,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