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水企业水利营销管理挑战及对策

时间:2022-06-09 03:46:22

供水企业水利营销管理挑战及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给各行各业都带来了非常大的考验。供水企业关乎着人们日常生活的进行,是非常重要的行业,也在不断的通过先进技术和先进设备向前发展着,并且尽最大努力来满足人们的生活需要。虽然现在很多供水企业在水利营销管理方面都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企业内部的管理也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还是有很多小城市的水利营销管理还在使用旧的方法和理念,对水利营销管理模式没有进行创新,在一些先进的政策执行的过程中遇到了阻碍,这就需要供水企业的工作人员通过对企业营销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和总结,找到解决的对策,并对企业的薄弱环节进行调整,以此来完善供水企业的水利营销管理模式。

关键词:供水企业;水利营销管理;问题;对策

一、概述

现阶段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这也就导致了人们物质生活有了更高的要求,这一点在人们对供水企业水利营销管理的态度的变化上可以明显的感觉出来。现在供水企业水利营销管理中所慢慢显现出来的问题已经对城市建设和供水改革造成了影响,但是供水企业的管理层和工作人员却因为各种各样因素的影响而没有办法及时找到这些问题的解决对策,本文主要就是从这些问题入手,找到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使得供水企业的水利营销管理能够最大化的满足人们的需要,同时还能够符合相关政策,能够推进供水企业的体制改革。

二、供水企业水利营销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通常情况下,供水企业都会通过市场营销,来把自己的产品转化成为商品,赋予服务一定的价值,这对供水企业来说,是水利营销管理过程的充分体现,同时也承载了企业的经营效益和社会责任。我国经济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快,这就使得越来越多的客户对供水企业在供水质量、服务内容、产品价值上有了更好的要求,供水企业也在水利营销管理方面也采取了很多有用的措施,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还是存在着一些问题:(一)营销理念存在问题。我国大多数的管理制度与一些充分竞争行业下的企业相比还是属于比较保守的。特别是在市场营销这一方面,大部分的供水企业都没有着重开发营销观念,企业缺少积极、创新型的营销观念,企业总是抓住就得营销理念不放,甚至是供水企业管理层的很多领导其实都没有真正的明白营销管理是什么,也就更不懂得怎样去带领企业带来员工科学的进行营销管理。供水企业管理层对现阶段最新的营销理念并没有一个认真系统的了解,他们一直都觉得供水企业是一个地区内的垄断企业,只要做好相关的抄表收费工作就足够了,对当今市场营销的新理念和新工具没有进行透彻的研究和学习,这就导致了供水企业的营销理念存在着很多的问题。(二)营销战略存在问题。对于一家企业来说,战略能够帮助企业明确自己怎样去正确的作一件事情,而战术则是帮助企业怎样正确的去做事情,战略和战术对企业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战略为“本”,战术为“末”万万不能本末倒置。很多的供水企业在对企业的营销战略进行管理的时候都存在着不够重视、不够耐心、营销视野短浅等问题。供水企业没有针对营销战略制定一个相对完善的战略管理体系,大多数的企业都觉得营销就是买和卖两个阶段,企业内没有配备专人专门研究企业的营销战略,也就更谈不上制定一套适合企业的营销计划,更严重的是企业的营销工作人员都不知道企业是不是有营销战略。供水企业缺少营销战略和营销计划,这就直接影响到了企业的营销管理水平,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来说非常的不利。(三)营销品牌存在问题。供水企业的营销从本质上来说是属于服务营销的,而服务营销的主要目标就是要最大化的提高顾客的让渡价值,把客户的关系管理作为基础,通过互联网信息技术,讲市场营销中的每一个环节都无缝连接在一起,从而让供水企业和客户之间形成双赢。值得注意的是供水企业一定要打造出属于自己的营销品牌,而在这一过程中,供水企业有存在着两个问题:第一,企业没有充分的认识到品牌的重要性,只是简单的觉得打造品牌是处在完全竞争市场中的企业需要做的事情,而供水企业是垄断行业下的企业,就不需要做好服务营销品牌;第二,供水企业把产品的销量作为企业的目标和动力,大部分的供水企业都觉得销量上去了,企业的品牌也就打出去了。长此以往下去,供水企业的品牌发展就会陷入困境,对于供水企业的整体发展来说是非常不利的。

三、供水企业水利营销管理中存在问题的完善对策

(一)树立责任意识,维护企业形象。我国各个地区的供水企业都具有垄断性的特点,而且这一特点十分的明显,这就导致大部分客户的要求和需求不能被供水企业同时的满足,因此,供水企业要想解决水利营销管理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首先要做的就是要维护好企业的形象,要承担起社会责任。第一,供水企业中,无论是领导层还是普通的工作人员都要深刻的认识到供水的重要性所在,一家供水企业的销售管理工作做的好坏直接会对用水客户产生影响,因此,供水企业必须要对自己的工作负责,必须要对客户对社会负责,要自觉主动的去规范自己的行为。第二,供水企业要制定一套相对完善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要组织企业内部的员工和工作人员进行定期的培训和学习,同时要让每一名工作人员都明白自己工作的重要程度,要减少问题发生的几率。第三,供水企业要多多进行调查回访,要了解客户的想法,多从客户的角度出发,以此来提高自己的服务质量,通过这样的方法能够让供水企业端正自己的工作态度、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二)加强与客户之间的沟通,建立良好的关系。供水企业只是建立了一个好的企业形象是远远不够的,还要针对用水客户的需求进行深入的研究。一是供水企业要相应国家的政策,要对企业供水营销的体制进行改革,而且要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和活动加强和客户之间的交流与联系,要想客户宣传节约用水的理念。二是供水企业要通过网络信息平台收集客户的满意程度,并及时进行反馈和整改,要保证客户的满意度。(三)完善缴费体系,建立管理机构。一是现阶段供水企业所实行缴费制度还不是很完善,还存在着很多不足的地方,就比如说洗车行业这种具有服务性特点的行业的用水就应该适当的调整一下水价,要让客户既享受到了满意的服务又让供水企业得到了收入,这也能够让水资源得到最优的利用。二是供水企业还可以对缴费体系进行创新,比如供水企业可以和金融类的单位进行合作,这样能够降低客户缴费的繁琐程度,能够简化客户的缴费流程,让客户不在跑到缴费大厅缴费,而是在家使用手机或者是电脑就能完成缴纳水费。当然,供水企业的水利营销管理也要根据各地区水资源的特点和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不能看着对策好就全部拿来用,这样只会事倍功半。

参考文献:

[1]王剑.如何加强供水企业营销管理与实践[J].现代经济信息,2017(18):95.

[2]李晓贞.城市供水营销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研究[J].投资与创业,2017(3):108-109,126.

[3]朱连翔.浅析城镇供水企业营销管理创新[J].市场研究,2017(5):31-32.

[4]厉波.长沙水业供水营销新模式的实践与思考[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8(11):102-103,138.

作者:关义 单位:太原供水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