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油田企业经营创新管理探析

时间:2022-11-16 04:47:22

新时期油田企业经营创新管理探析

摘要:市场经济的发展,改变了新时期油田企业经营和发展的环境,油田企业如何根据国家和行业的政策和发展趋势,对自身进行管理经营的创新,成为企业能否获得市场地位和发展的关键所在。结合实际的工作经验,对新时期油田企业经营管理的现状和创新进行了分析,以期促进企业经营管理事业的发展。

关键词:新时期;油田企业经营管理;创新

1新时期企业经营管理创新的必要性分析

我国经济的全球化、市场化发展,使得企业经营发展的外部环境大大的改变,现代企业如果想在国际市场竞争中获得一定的地位,就必须克服传统企业管理模式存在的弊端。

2传统企业管理模式存在的弊端分析

我国油田企业受到传统计划经济的影响,在传统的企业管理理念和方法方面存在着一些不足,与新时期的企业经营发展环境不相符,成为制约我国油田企业管理现代化发展的关键问题所在。传统的企业发展战略管理的不足主要表现在企业发展战略计划的制定不足和发展计划实施不足。

2.1战略计划制定不足

受到传统技术经济思想的影响,一些油田企业对战略技术的制定不重视,不能实现对企业未来发展方向和进度的有效管理。内部环境主要是指企业自身发展的规模和方向,企业市场竞争的优势等;外部环境则是企业进行战略计划制定的关键,主要包括国家政策的变化、市场的发展趋势和竞争对手的发展等。传统的企业经营管理思想,对外部环境的估计不足,不能根据市场需要制定自身发展计划,在生产、成本和宣传方面都表现出不足。

2.2战略计划实施不足

油田企业的效率是保证企业战略计划得以实施的关键。在传统的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一些企业常会出现管理体制不完善、管理制度不合理和执行力低下等问题,导致企业员工对管理者的管理不配合,出现管理的脱节和指令传达不明确的现象。这是由于传统的企业管理没有对管理和一线员工实行责任制和奖惩制度等现代化的管理模式,导致其思想上对本职工作不重视,且管理的专业知识缺乏,理念落后,最终导致企业的整个管理活动效率极低,不能实现对战略计划是有效实施,更不能根据外部市场变化进行创新,保证企业的竞争优势。

3企业管理创新的重要作用

3.1适应市场发展

创新是油田企业对市场变化所做出的及时反应,是适应市场变化,符合市场规模的经营管理。现代市场环境日新月异,企业不能只看到眼前的市场环境,还要对市场的长期变化趋势和走向进行了解,为企业制定长期的未来发展目标,一次进行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管理,提高企业效率和转变企业市场定位,在实现企业内部环境优化的同时,以市场的发展为主导,建立企业经营管理与外部环境之间的有效结合,让创新成为企业市场化发展的关键动力。

3.2实现企业内部环境优化

现代化的科学企业管理能够实现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优化和效率的提高,从而实现成本的降低,对各种生产要素配置。创新企业的经营管理来实现企业内部环境的优化,主要变现在对企业预期利润的提高和现有利润的提高。

3.3实现企业形象的发展

首先,创新的企业形象有助于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获得青睐,获得其他企业难以获得的发展机会。其次,创新的企业管理理念有助于企业获得人才的认可,吸引和留在更多高水平的人才到企业中来,实现企业人才队伍的建设。现代化的创新性企业管理,将以人为本作为其基础的管理理念,满足员工的需求和有效的激发其工作热情,大大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有助于企业的现代化发展和成长。

4新时期企业经意管理创新的具体措施

4.1以人为本管理理念的创新

油田企业发展要实现与员工发展的统一,企业管理不能压制员工个人的发展,只有树立起以人为本的管理,把员工视为企业最大资产,只有员工的个人问题解决了,工作的效率才能提升,企业的发展才能加速。

4.2技术创新

技术创新是油田企业生存的根本,是油田企业利润的源泉。技术的创新离不开资金和研发团队的支持。在新形势下油田企业需要建立一批科研团队,加强自身研发队伍建设,建立研发资金的来源渠道。做好与高校科研机构产学研方面的合作,为企业经营发展奠定基础。

4.3组织创新和制度创新

传统的企业管理组织体系建设落后,新时期的企业经营管理活动需要建立和完善企业的管理体系和制度,以高效率的管理组织为企业的创新管理奠定基础。生产管理责任制、奖惩制度、企业文化建设、现代化的员工培训制度、考核制度等,都是在现代企业管理实践中取得良好效果的管理制度。在管理组织上,要见了现代化的经理人管理制度,用职业经理人来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实现现代化发展。

5总结

21世纪是创新的实际,拥有创新能力的企业就能够及时的把握市场发展趋势,降低生产成本和提高自身效率,在市场竞争中获得主动的地位。因此,企业的管理者必须对内外环境充分了解,熟悉现代化的企业管理知识,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实现企业发展。

参考文献

[1]米琴.试论如何提高企业的经济管理水平[J].中国城市经济,2011,(20).

[2]王茜.对强化和创新企业经济管理的思考[J].商业文化(下半月),2011,(04).

[3]王维新.当前经济形势下企业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科技信息,2012,(31).

作者:杨珂 单位: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分公司天然气事业部